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坐等汪峰老師發專輯的壹讀君| 米吱

趙麗穎馮紹峰今天一大早官宣離婚的訊息,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但萬萬沒想到,因為兩人離婚登上熱搜的,還有第三個人:娛樂圈第一預言家,汪峰。在馮紹峰宣布離婚的微博下,排名第二的評論竟然在cue汪峰。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最新訊息:就在今天,江宏傑被爆向法院訴請與福原愛離婚

作為一個歌手,發歌和演唱會自然少不了。但離譜的是,每次汪峰發新歌或者開演唱會,娛樂圈必然有大瓜,或離婚,或結婚,或出軌,花式搶奪汪峰上熱搜頭條的機會。

今天趙麗穎馮紹峰離婚,網友點進汪峰微博一看,果然,汪預言家宣布自己要開2021巡演了。

又好笑又心酸,汪峰定律隨即登上熱搜。

對於自己的這一神奇體質,汪峰也曾發微博調侃: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2021年1月31日,汪峰發新歌。同年1月30日,毛曉彤公開與陳翔錄音,錘死陳翔出軌事實。前後相差一天,是因為毛曉夠善良,知道汪峰要發新歌,特意避開1月31日,不然……

所以,汪峰這神奇的預言能力到底是怎么回事?難道他真開了天眼了?

只要數據夠大

相關輕而易舉

汪峰的預言能力可以追溯到2013年。可以說,2013年是汪峰的預言元年。

  • 2013.11.9,演唱會告白章子怡,當天恆大問鼎亞軍。
  • 2013.11.13,汪峰首發新歌,當天吳奇隆示愛劉詩詩,劉愷威楊冪宣布婚訊。
  • 2013.11.29,預告新專輯,第二天保羅·沃克車禍去世。
  • 2013.12.2,新專輯發布,當天嫦娥三號發射成功。

不知是哪位網友第一個發現,喔豁,汪峰怎么一有動靜,就有大事發生啊!於是網友們紛紛加入吃瓜行列,等著看後續如何。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結果,到了2014年,事情更離譜了。

  • 3月中旬,官宣世界巡演,當天李代沫吸毒被捕入獄。
  • 5月,汪峰帶領的學員拿了獎,當天黃海波捲入嫖娼新聞。
  • 6月中旬,汪峰正在開巡演,寧財神被爆吸毒。
  • 7月底,汪峰放話將在鳥巢開演唱會,張默吸毒被抓。

……

這下網友沸騰了,汪峰預言家的稱號不脛而走,幾乎所有網上衝浪的人都知道,汪峰主業預言家,副業做歌手。

然而,這實際上只是一場數字的巧合。如果你做過實驗,做過數據分析,就會知道,只要數據量足夠大,得出相關關係簡直不要太容易。

在2013年之前,汪峰的發歌和開演唱會的速度都很慢,一年不過一兩場演唱會。到2013年,“存在”超級全國巡演開始,一年時間,汪峰開了15場演唱會。2014年直接翻倍,那一年,“峰暴來臨”超級巡演一共31場,平均每11天就有一次演唱會。

在高密度演唱會的加持下,撞上娛樂圈大瓜也就不稀奇了。

需要注意的是,相關≠因果。

網友列舉的證據,並不能說明汪峰可以“預言”娛樂圈大瓜,頂多算數據夠大的情況下的相關,而相關與因果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之所以汪峰一有動靜娛樂圈就有大爆料,原因之一就是汪峰動得太頻繁了。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覺得偶然因素=普遍現象

孕婦效應在搞怪

話說回來,覺得汪峰是預言家,也不全是網友的錯,畢竟,一次是巧合,兩次三次,還能理智地認識到這是巧合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當汪峰誤打誤撞的碰上了娛樂圈大瓜,全網都在說汪峰是預言家的時候,我們很難不關注這些信息。然後,孕婦效應就發生了。

孕婦效應指隨著自己的關注,人們錯把偶然因素視作普遍現象。如果你懷孕了,你可能會發現,大街上怎么這么多孕婦(然而之前你並沒有這種感覺);你開著一個大眾汽車,然後你驚訝地發現這車怎么到處都有;你買了一個當季流行包包,發現自己撞包到慘不忍睹。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對個體來說,這樣的關注通常由我們自身的特點引起。對娛樂事件來說,這樣的關注,通常由一些巧合到令人噴飯的信息引起。

拿蕭敬騰的雨神稱號來舉例。其實蕭敬騰2008年就出道了,但是直到2012年,才獲得雨神的稱號,原因就是那一年發生的事情著實有些魔幻。

2012年7月21日,蕭敬騰準備在北京開演唱會。激動的他提前一天還發了微博,呼喚北京的歌迷。結果,當天北京出現入汛以來最強降水,依萍找她爸借錢那天晚上的雨大概也就這樣了。

同年8月,蕭敬騰上海演唱會開票,上海遭遇50年來最強颱風海葵;同年11月,天津暴雨,而蕭敬騰恰好就在天津開演唱會……

至此,蕭敬騰坐實了“雨神”稱號,網友甚至封他的演唱會為“南水北調工程”。哪裡缺水,哪裡就有人呼喚蕭敬騰來開演唱會。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一場巧合吸引了人們的關注,又因為關注,人們錯把巧合當作普遍現象。就這樣,錯誤的觀點形成了。

只關注自己想看的信息

認知失調是元兇

那么,縱然形成了不完全正確的觀點,我們就不能改變嗎?

能,但是很難。

一旦形成觀點,人們就更容易注意到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對於相反的信息卻充耳不聞。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傳播心理研究所成員余小梅在其著作《廣告心理學》中也提到,80%的人往往會偏愛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

看到支持自己觀點的信息?趕快記下來,還到處跟別人說。看到反對自己觀點的信息?什麼玩意兒,無視它。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本質上,這是認知失調的問題。

認知失調是一個心理學名詞,指的是人在同一時間有兩種相互矛盾的想法,這會使人緊張、有壓力。更精確地說,認知失調意味著人們產生了兩種相對立的知覺,這裡的“認知”可以是任何一種知識形式,包含看法、情緒、信仰以及行為等。

一旦我們接受了汪峰是預言家、蕭敬騰是雨神的觀點,為了避免認知失調,我們就會主動尋找支持我們觀點的信息,而忽視與我們的觀點相左的信息。

其實也有很多時候,汪峰發了歌,但無事發生。而且,就這次事件來說,汪峰是4月20日發的2021巡演預告,並沒有真正開始巡演。當然,這些都被大家選擇性忽視了。

2019年5月28日,風平浪靜的一天

更誇張的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人們甚至會生拉硬拽,強行製造證據。

蕭敬騰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有這么一件事:2012年,蕭敬騰的專輯母帶留在紐約,那一年,桑迪颶風強勢登入美國,狂風暴雨,海水倒灌……

等等,蕭敬騰本人壓根沒在美國,是他專輯的母帶啊!

還有2012年,強颱風海葵襲擊上海,其實蕭敬騰那個時候也不在上海,只是他的演唱會開票而已。

顯然,人們幾乎完全無視了這些事實,只要雨能和蕭敬騰扯上關係,那“蕭敬騰=要下雨了”的邏輯就成立了。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至於HM毀情侶魔咒,是一樣的。這些明星當初確實是情侶,HM也需要情侶明星來拍宣傳照,而情侶分分合合本是常事,和HM沒有半毛錢關係。試圖尋找莫名因果關係,以調侃或博取眼球的人,只是在生拉硬扯罷了。

(以下情侶均已分手或離婚。)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但理性歸理性,還是想問問汪峰老師:您下一次準備什麼時候發專輯、開演唱會呢?關於“汪峰定律”再次應驗的幾個科學解釋

參考文獻:

[1]余小梅. (2003). 廣告心理學. 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2]王碩, 馬世嫻, 魏敬濤. (2016). 視網膜效應對當代大學生行為能力發展的調查探究r——以石家莊地區高校為例. 中文信息, 000(012), 153.

[3]李炳全. (1999). 認知失調理論與心理治療. 醫學與哲學, 020(005), 57-58.

[4]Festinger, L.. (1957). 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72(1).

[5]DScottkakures. (2009). 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4.

[6]Wickland,R.,Brehm, J.W.. (1976). Perspectives on Cognitive Dissonance.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7]Harmon-Jones, E. E. , Mills, J. E. . (1999). Cognitive Dissonance: Progress on a Pivotal theory in Social Psychology. jone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