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街攤上有很多這樣的賣琥珀的,是不是琥珀?今天科普一下,也請看到的朋友告訴身邊的藏家藏友,讓他們別買!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這玩意學名叫【馬麗散】,是挖礦時用來填充縫隙的膠,行內叫【大杏譜/填充膠】,專業術語叫【聚亞胺膠脂】。這東西是低粘度,雙組分合成高分子,當它被高壓推擠注入到煤岩層或混凝土裂縫後會膨脹,把縫隙填滿達到止漏目的。

什麼是馬麗散?

馬麗散是一種工業的化工原料,有一定的毒性,一般是挖礦時用來保證我們人工施工安全的、填充礦層縫隙的填縫劑。它的專業術語名稱叫“聚亞胺膠脂”。當它被高壓推擠注入到礦層的裂縫後,它會膨脹,直到把縫隙填滿達到止漏目的。  

馬麗散,一般是用於挖礦用的,當礦內有了裂縫就可以用這個東西填充。所以馬麗散在行內被稱為填充膠,化學名聚亞胺膠脂,就是一種一公斤幾毛錢的化工材料。當它用於填充裂縫的時候會用高壓注入,然後馬麗散會在裂縫裡收縮達到止漏的目的,看的出來馬麗散也是對人們有幫助的東西,可是把它當琥珀蜜蠟來賣就非常不道德了。 

通常這種騙局出現在一些小市場,一群“蜜蠟販子”帶著一堆所謂的蜜蠟原石,叫價三五元一克,直接現場打磨掉外皮。往往還會幾個托在旁邊先購買幾個,然後販子用工具一磨果然裡面晶瑩剔透,泛著蜜蠟的光澤顯得甚是誘人。許多路過的消費者一不知情還真會掏錢買幾個,畢竟這么便宜要是真的那就賺大發了!但很遺憾文松琥珀蜜蠟要告訴大家蜜蠟市場無撿漏,近些年信息高度發達蜜蠟的價格已經非常透明了,不僅蜜蠟,其他如珍珠綠松石等珠寶的價格也越來越難添加水分。 

大多數認為,原石是沒有假的。很多不法商家就利用我們這一心理,將馬麗散原石賣的價格和真的蜜蠟原石價格差不多,很多人會上當受騙。

加之有時候馬麗散還能磨出一些小昆蟲、樹葉啊,所以迷惑性就更強了。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在文玩市場,發現各大小城市地攤雨後春筍樣冒出來這些東西冒充琥珀蜜蠟原石,叫價2-15元每克。這個東西化學工廠幾毛一公斤,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馬麗散和琥珀很相像,這點是它最具迷惑性的地方,因此經常被不法商家拿來當琥珀原石來賣,再加上大多數人認為琥珀原石是沒有假的,琥珀原石的價格確實也很便宜,因此經常會有人上當受騙。但是假貨畢竟亂不了真,識別馬麗散和琥珀,只要稍加用心,就可以明顯分辨出來二者的區別。

馬麗散的識別術  

一、紫外光照

比較直接的鑑別方式是用紫外照,琥珀有螢光,馬麗散沒有。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光照之下有螢光,為琥珀;沒有螢光,為馬麗散

二、表皮

有的馬麗散外皮帶有煤灰,目前常流通的琥珀原石中只有撫順琥珀帶煤皮,但是撫順琥珀都是小顆粒,價格昂貴,所以出現大塊頭淺色的冒充就很容易分辨。馬麗散硬度也很高,沒有琥珀那么脆,抗衝擊性要好些,據說掉地上可以彈起來。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馬麗散表皮煤灰明顯

3、 溶解度

琥珀是一種有機寶石,酒精對它有18%的溶解性,不經過長時間接觸,琥珀表面是不會有變化的,而馬麗散經酒精擦拭過後,表面就會溶解,慢慢變得粘手。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酒精泡後的馬麗散,有溶解跡象

4、彈性

馬麗散具有一定的韌性,都到地上會彈起來;而琥珀很脆,丟地上多半就碎裂啦。

蜜蠟造假術

呈不透明狀或半不透明狀的琥珀被稱作蜜蠟。蜜蠟,作為一種溫潤如玉、色澤亮麗的天然材質,一直深受廣大珠寶愛好者的喜愛,不過說句實在話,現在的文玩市場可謂是魚龍混雜,各種造假手段層出不窮,讓消費者防不勝防。接下來還為各位說一說有關蜜蠟的造假的知識,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1、貴族蜜蠟

在琥珀行業可謂是臭名昭著,是使最多人上當受騙的仿品。貴族蜜蠟的原材料是塑膠,由台灣人首創,產生於上個世紀80年代,到今還在毒害沒有識別能力的消費者。其特點是顏色鮮艷,花花綠綠、五顏六色。

對於好的蜜蠟來說必須要保證密度非常大,而且顏色品相和整體的質地一定能夠達到最高的標準,尤其是需要能夠達到滿蜜的狀態,自然就可以達到非常高的收藏價值,而且整體的外在品相非常好看,顏色特別渾厚純正,質地也是特別細膩。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貴族蜜蠟,溫潤柔和,色調統一

2、貿易珠

貿易珠是指17世紀或者更早一些時期,歐洲殖民擴張時期,由歐洲、中東大量生產銷往非洲、中亞等地的蜜蠟仿製品,也通過絲綢之路流入我國,主要是新疆。採用的原材為合成樹脂,主要由德國人生產。被稱為“貿易珠”,在國內常以“中東蜜蠟”“非洲蜜蠟”的名稱在銷售。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這些貿易珠如今又仿銷往歐洲、中國等地方,雖然是仿製品,但有著一定的文化背景與歷史意義,也受到部分歐洲人的喜愛,而且價格不菲,國外的一些專家還為這些珠子做了定價。在中國則以“古董老蜜蠟”的名義來欺騙消費者。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貿易珠的標價

3、現代塑膠仿品

塑膠類主要有酚醛樹脂、酪蛋白塑膠、安全賽璐珞、氨基塑膠、有機玻璃、聚苯乙烯等材料。

早期的塑膠有明顯的流動構造。近期的塑膠從顏色到太陽花都能仿製,與琥珀極為相似。 塑膠儘管可以仿製琥珀非常逼真,但折射率和密度可以區分。用飽和鹽水測密度,只有聚苯乙烯密度是1.05g/cm3,在飽和鹽水中懸浮,大部分塑膠在飽和鹽水中都下沉,琥珀則懸浮。塑膠的折射率在1.50-1.66之間,但很少與琥珀的1.54相近。用小刀在物品不顯眼的地方切割時,塑膠會成片剝落,琥珀則產生小缺口。用熱針試驗,塑膠會有各種異昧,琥珀有松香的芳香味。燃燒時,塑膠會熔化,琥珀只留下疤痕。

硬樹脂是一種地質年代很新的半石化樹脂,成分與琥珀類似,但不含琥珀酸而且揮發成分比琥王閂含量高。物理性質與琥珀桐似,只是更易受化學腐蝕。檢驗方法:滴一滴乙醚在硬樹脂表面並用手揉搓,硬樹脂會軟化並發黏,琥珀則無此現象。在短波紫外燈下,硬樹脂是強白色螢光。用熱針接觸硬樹脂更容易熔化。硬樹脂中也有可能包裹天然的或人為置人的動植物。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塑膠仿花珀,像吧?佩服造假者,越來越厲害!

4、電木仿製品

電木的化學名稱叫酚醛塑膠,是塑膠中第一個投入工業生產的品種,這類仿品不多見。

主要因為區分起來太容易,所以逐漸被淘汰。

電木比重1.5-2.0克/立方厘米;琥珀和蜜蠟的比重在1.04-1.1克/立方厘米之間。可用淡水和1:4的鹽水來區分琥珀製品和電木。在淡水中琥珀沉,而在1:4鹽水中琥珀飄。電木兩者皆沉。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5、藏式蜜蠟仿品

所謂藏飾,泛指具有藏民特色的飾品,其中蜜蠟尤為多。藏族是我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他們常年面對雪山、草原和星空,所以會用三色石、瑪瑙、藏銀、氂牛骨等元素勾勒出自己的圖騰,以此來表達對大自然的尊敬。藏族人以遊牧為主要的生活方式,他們沒有固定的居所,需要根據自然變化而時常遷徙,所以每次搬家都要帶上大量物質。後來他們發現了具有保值增值作用的蜜蠟,之後再遷徙時,就把不方便攜帶的財物換成價值不菲的蜜蠟。  

由於藏族同胞的民族信仰和生活習慣,熟悉西藏的朋友就會明白,藏族人民是不會輕易賣蜜蠟的,他們要不將蜜蠟供奉給寺廟,要不將其作為傳家之物。在草原上,不用置房產,物資匱乏,金錢是沒有什麼用的,倒是蜜蠟,既寄託了信仰,又方便保存傳家,誰會用蜜蠟去換成無用的“錢”呢?

這樣一說,大家可能就明白了,原來真正的藏族同胞手中的“西藏蜜蠟”是不賣滴,那么問題來了,市面上的那些“西藏蜜蠟”都是什麼鬼呢?

假的呢,不用說,主要是為了蒙那些喜歡藏飾的朋友的,有塑膠的,壓制的,等等,特別是小攤上,旅遊區,甚至出現在高速服務區開個車兜售的,那是蒙一個算一個。

還有一種呢,就是用新蜜蠟做的藏飾產品。很多朋友非要追求藏族同胞 “家中” 的 “西藏蜜蠟”,以獲得稀少和歲月帶來的滿足,從這個意義來說,也不是真的 “西藏蜜蠟”。

所以,市面上的“西藏蜜蠟”絕大部分不是你心目中的“西藏蜜蠟”,只能稱之為藏飾蜜蠟。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6、高仿品

這類產品同真品很相似,多為俄羅斯、德國技術製造,一不小心就可能上當,要小心鑑別。

俄式常見蜜蠟如下:

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是世界上出產琥珀最多的地區,這裡的琥珀比較多的就是蜜蠟。這裡出產的蜜蠟確屬純天然的琥珀品種,但市面上聲稱的俄羅斯蜜蠟卻不一定都是真的琥珀,有很多不良的商家把壓制的琥珀或者人造樹脂說成是俄羅斯蜜蠟,矇騙消費者。

事實上,俄羅斯是限制蜜蠟出口的,從2014年起俄羅斯就開始限制蜜蠟原料的出口,2017年12月,俄羅斯普京大帝更是簽署了關於琥珀蜜蠟,玉石,半寶石的開採及限制,法律條文大意如下:

個人非法持有,運輸,加工,銷售琥珀(包括玉石、半寶石)會面臨沒收和20-60萬盧布的罰款。公司性質非法持有,運輸,加工,銷售琥珀(包括玉石、半寶石)會面臨沒收和100-6000萬盧布的罰款,12月21日生效!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假血珀的特徵是:顏色過於紅艷,內部潔淨如水,放大觀察看不到琥珀的天然結構和包裹體。

德式常見蜜蠟如下: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這是德國常見的高仿品,這種豬皮凍結構新手吃藥的很,而且聰明的商家也是只在一串里家幾顆,有的甚至於商家都不認識,難怪大家會上當!

是因為德國蜜蠟的產量不是很高,一般在國內的市場上是很少會見到的,所以了解的人不多。見過德國蜜蠟的人應該知道,德國蜜蠟和烏料的蜜蠟非常像,尤其是蜜蠟的皮殼,但是德國蜜蠟的蠟質比較堅實而且酥皮不是很多,最重要的是德國蜜蠟老的氧化料蜜蠟所占的比例非常高。

立陶宛蜜蠟中的白花蠟擁有最柔和與美麗的紋路,可惜出產量非常小,但是蠟質那是一流的牛逼,顏色非常柔和,耐看。

市場上對這個統稱為歐款,其實這是立陶宛加工的。

琥珀也有替身?揭開馬麗散的真實面目

立陶宛白花做的項鍊。

不過,琥珀的市場確實亂象叢生,新手如果不了解儘可能購買正規商店的市場價商品,若想撿漏,還需要大量的琥珀相關知識才能避免入坑,所謂一入琥珀深似海,學費高昂難見真,就是如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