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明明沒有磕碰的記憶,卻發現身上無緣無故多出幾塊淤青,青一塊、紫一塊,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大面積的淤青。這是怎么回事呢?又為什麼淤青還會有不同顏色?

1

為什麼會產生淤青呢?

淤青是由皮下出血造成的。一般當皮膚組織受到猛烈撞擊時,血管隨之受損或是破裂,血液從這些受傷的血管中滲漏到周圍的皮下組織中,最終形成我們肉眼能看到的淤青。

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輕輕地稍微有點磕碰就會出現大片淤青,甚至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出現淤青,很可能與以下幾個原因有關。

1

血管彈性缺失

年齡的增長、日曬、激素等都會導致我們的皮膚變薄、血管失去彈性、收縮能力降低,凝血機製作用大大減弱。

再者,膠原蛋白、維生素C等的缺乏也會導致血管變脆。因為膠原蛋白作為血管壁的重要成分,可以使血管充滿彈性和張力,而它的生成需要維生素C等的作用。

2

血小板減少

血小板是人體的凝血因子,它能幫助血管收縮,修復血管損傷。血小板減少會讓受損的血管像漏水的管子一樣不停地向組織中滲出血液,形成淤青。

維生素B12或葉酸的缺乏;一些惡性腫瘤,病毒感染等因素都可能造成血小板生成障礙;而一些抗生素如青黴素、頭孢類的使用也可能破壞血小板。

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3

血流速度過慢

血液雜質過多,濃稠度過高,會減慢血液流動速度。一旦出現堵塞,就可能出現淤青。因此,血淤體質者以及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易出現淤青。

此外,身體缺乏鍛鍊、新陳代謝過慢也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4

凝血因子缺乏

我們人體中有十幾種凝血因子,缺乏任何一種都會導致凝血反應受阻。

先天性的疾病,如血友病會造成凝血因子的缺失;而維生素K的缺乏會導致凝血因子的合成障礙;一些藥物服用不當也會影響凝血功能。

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小貼士: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淤青。不僅是因為女性皮膚較薄,膠原蛋白流失較快;雌激素也是造成淤青的原因之一,它不僅能擴張血管,還可能阻礙血管修復。

2

為什麼淤青會有不同的顏色?

幾乎每個人的身上都出現過淤青,但有些人會詫異為什麼隔幾天淤青就變了顏色了,是加重病症了還是誘發了其他疾病?

其實這可能就是簡單的淤青變化進程,一起來看一下。

1

紅色

在淤斑剛剛形成的時候,它的顏色來自血液中的血紅素。血紅素是卟啉化合物與鐵形成的配合物,它有著鮮紅的顏色。

2

暗紫色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紅細胞被巨細胞吞噬,其中的血紅素也被分解,此時的淤斑就會呈暗紫色。

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3

藍綠色

血紅素在微粒體酶的作用下,會生成膽綠素,呈藍綠色;而後膽綠素會進一步代謝轉化成膽紅素,呈橙黃色。

4

金黃色

血紅素被破壞後,會釋放出鐵離子,與鐵蛋白結合,形成金黃色的含鐵血黃素,這也是即將痊癒的表現。

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所以,如果出現以上情況,大家不必過於驚慌。

3

如何淡化身體淤青

莫名出現的淤青既影響美觀,還易誤會是被人“打”了,簡單一招教你淡化淤青。

冰敷、熱敷

剛剛被撞但沒有皮外傷時,可以通過冰敷的方式即時收縮毛細血管,從而防止皮下出血引起的紅腫發青。

冰敷時,可以將冰塊墊上毛巾敷於淤青處,溫度保持在15℃左右。

當淤青超過24小時或48小時後,則可以通過濕熱敷的方法來幫助緩解淤青情況,每天多敷幾次,每次20分鐘左右。

注意:熱敷溫度不宜太高,否則容易灼傷皮膚。

為什麼身體經常莫名出現淤青?沒想到原因竟然是…

持續性的腎臟病變也會讓身體出現淤青,因此如果身體經常無故出現淤青,最好去醫院做個血液方面的檢查,排除疾病因素,而不是擅自用藥。

來源: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