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眼藥水很常見,每個人都有需要滴幾下的時候。這幾年出國旅行漸多,一些國外的網紅眼藥水,也成了出國必買的商品。

然而,前幾天加拿大剛剛把一批日本網紅眼藥水列為禁售對象。

有專家表示,這是因為這款眼藥水的一些成分副作用大,可能會對心血管造成一定的壓力。但國內很多電商平台上依然可以看到這款網紅眼藥水在正常銷售。

於是,不少小夥伴們可能會產生疑問:這款網紅眼藥水到底有沒有危害,還能不能用了?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日本網紅眼藥水(圖自網路)

其實這次日本網紅眼藥水被加拿大下架,主要是由於沒有通過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註冊,簡單理解就是在行政手續方面存在一些問題,倒不是因為藥品中成分的毒副作用被禁賣

這款眼藥水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可能確實有潛在危害。但是,客觀地說,這些成分在眼藥水中的含量很低,能進入血液到達全身的量就更少了。通常來說,只要合理使用,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不過呢,關於眼藥水的使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誤區,接下來就讓蝌蚪君為你們盤點一下。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圖片來源:搜狐)

1.眼藥水可以治療眼睛乾澀?

導致眼睛乾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偶然的,比如盯著電腦螢幕太久、沒有及時休息......也有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的,比如乾眼綜合症,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除了眼睛乾澀以外,可能還會出現眼部異物感、疼痛感,甚至視物模糊。另外,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都可能引起眼睛乾澀

單從這點上來說,遇到眼睛乾澀隨便拿一瓶眼藥水滴,絕對不可取

不過,眼睛乾澀說穿了就兩種機制:要么淚液分泌不足,要么淚液蒸發過多。所以,遇到眼睛乾澀,可以先用一點人工淚液或對房間進行加濕。如果情況沒有好轉,甚至出現了其他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

2.眼藥水可以消除眼睛裡的紅血絲?

可以,但最好不要這么做。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眼睛血絲(圖片來源:Peepers Optical)

紅血絲的形成也不止一個原因,灰塵、過敏、熬夜等等都可以導致眼睛裡出現血絲。其共同特點是眼睛裡出現有害物質(異物、過敏原、代謝廢物)。因此,眼睛會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儘快把有害物質運走

眼藥水之所以能消除眼裡的紅血絲,是因為它含有鹽酸羥甲唑啉鹽酸四氫唑林等腎上腺受體激動藥。腎上腺受體激動藥的作用是能讓血管收縮。因此,可以讓眼睛裡的紅血絲不那么明顯。

也就是說,用眼藥水消除紅血絲是治標不治本,因為眼睛裡的有害物質並沒有消失。所以一旦停用,紅血絲會迅速復現,而且往往比先前更明顯。

真的想用藥物控制紅血絲,可以試試人工淚液。人工淚液的成分與淚液相似,可以稀釋有害物質、讓紅血絲緩慢消失。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人工淚液(圖自網路)

3 .眼藥水可以治療近視?

不能。要是滴眼藥水就能治近視,也就不會有那么多人戴眼鏡了。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近視(圖片來源:網易科技)

近視患者,或者眼球出現問題——前後徑過長,或者屈光系統出現問題——角膜、晶狀體屈光度太大......不管哪一種都涉及結構改變,沒有辦法用眼藥水治療。

2018年,出現了兩種宣稱可以治療近視的眼藥水。

一種是阿托品。19世紀有學者提出,阿托品可以影響晶狀體的屈光度,也許能夠治療近視。近年來的研究顯示,阿托品對於控制(而不是治療)近視有一定的效果——它或許可以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但是,阿托品副作用很多,在進一步研究結果出現之前,不宜大規模推廣。

另一種是Nanodrops,以色列學者發明的一種眼藥水,內含納米材料。從報導中看,要使用這種眼藥水,首先得近視度數不深,其次要用雷射在角膜上蝕刻一個圖案,最後,把眼藥水滴到眼睛裡,納米材料會激活圖案、修復近視。

且不說這么一來比正經的雷射手術更麻煩、適用範圍更小,關鍵是Nanodrops一直到今年1月份還沒有完成籌款,臨床試驗更是遙遙無期……

4.眼藥水可以治療白內障?

也不行。

找真相:快來看看你的眼藥水用對了嗎?

白內障(圖片來源:eyeworksgroup.com)

白內障屬於器質性病變,患者的晶狀體出現渾濁。如果把眼睛比作相機,那么,白內障相當於鏡頭上多了塊膠布。除了把膠布撕下,沒有其他辦法。所以,不管是中國衛生部旗下的防盲治盲網,還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立眼科研究所(NEI),都把手術列為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有效方式

至於那些宣稱能治療白內障的眼藥水,都是虛假宣傳

5.眼藥水開封以後,只能用四周?

有爭議。

四周的說法來源於很早之前的研究。那時的眼藥水裝在玻璃瓶里,使用時用移液管取出,而且不含防腐劑,保質期較短。現在的眼藥水通常使用滴管式小瓶,密閉性好、保質期長,是否還應該遵守四周的規定就不好判斷了——用前有沒有洗手、用後有沒有及時密閉、有沒有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保存,都會影響藥物成分。

有學者認為,妥善保存的情況下,一瓶眼藥水用兩個月問題不大,如果實在不放心,遵循四周的原則也沒什麼不妥。

總之,眼藥也是藥,在使用的時候,要遵循對症原則。除此之外,眼藥水因為用在眼睛上,又有其特殊之處——取用之前,最好洗手;儘量滴到眼下方的結膜囊內

又因為一滴眼藥水大約含有25~30ul液體,而結膜囊最多可以容納10ul液體,所以,使用時每次只需一滴滴藥後,可以按壓淚囊、閉眼數分鐘,減少藥物從淚道的排泄,增加眼部吸收

-------------------------------

參考文獻

[1]日本網紅眼藥水被他國禁售 專家:對心血管造成壓力-新華網[EB/OL]. [2019-06-12]. 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9-06/09/c_1124598392.htm.

[2]趙堪興, 楊培增. 眼科學[M]. 人民衛生出版社, 2013.

[3]藥效減弱有污染 眼藥水開封四周就不該用了?人民網[EB/OL]. [2019-06-12]. 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16/0421/c229589-28294485.html.

[4]PUBLISHING H H. Common eye problems and how to fix them[EB/OL]. Harvard Health, [2019-06-15].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staying-healthy/common-eye-problems-and-how-to-fix-them.

[5]JAVADI M-A, FEIZI S. Dry Eye Syndrome[J]. Journal of Ophthalmic & Vision Research, 2011, 6(3): 192–198.

[6]Israeli Researchers Raising $1M For Revolutionary Eye Drops That Could Replace Glasses Technology News[EB/OL]. (2019-01-01)[2019-06-15]. https://nocamels.com/2019/01/israeli-researchers-1-million-eye-drops-replace-glasses/.

[7]On the correct use of eye drops[EB/OL]. NPS MedicineWise, [2019-06-12]. https://www.nps.org.au/australian-prescriber/articles/on-the-correct-use-of-eye-drops.

作者:趙言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