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_⊙) 

每天一篇全球人文與地理

地球知識局——山西煤老闆

本文為我局第772觀察文章,今天我們講講山西煤老闆

作者:卡卡馬拉

製圖:孫綠 / 校稿:貓斯圖 / 編輯:棉花

想當年有這么一群人,對北京的房子有著異乎常人的迷戀。他們買一環的房子時還特別註明要以天安門為圓心,用圓規花圈,房子在半徑3公里以內,否則就不買了。這不是一個個例,而是這群人里的很多位都這么想。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其實北京二環(北部)的東西寬度不足7公里

此類人看來一定是非比尋常,膽識過人。

他們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熟悉中國近40年來經濟史的人一定能猜到這些土豪就是山西煤老闆。這群人,其錢也多,其興也速,其衰也快,可謂是中國經濟大潮中的一場流星雨,照亮了中華大地的同時也在快速走向自己的終點。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他們身上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為何他們能獨領風騷?

山西的煤老闆濃墨重彩的故事,還要從山西獨有的資源優勢說起。

山西被稱作“煤海”——煤炭的海洋,煤炭資源極其豐富。據測算,全省含煤地層面積6萬多平方公里,占全省15.6萬平方公里的40%,相當於有55個香港那么大的地下全是煤。從行政區劃上來說,山西有118個縣,94個有煤。煤炭的儲量接近於2600億噸,占全國的三分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累計產煤140億噸,占全國總量的四分之一。

從南到北,煤田遍布全境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山西的煤,不僅儲量大,而且品種全、質量好。這些煤,發熱量大、雜質少,是優質的工業糧食。中國作為一個煤多油少的國家,能源結構上非常依賴煤炭,工業消耗70%靠煤。而全國的火力發電,每兩度電就有一度電用的是山西煤。

短期難以改變的結構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而且由於山西地質構造簡單、煤層厚、埋藏淺,有些農村蓋房挖地基都能挖出煤。換言之,村村都能跑出個煤老闆。整個山西改革開放之後不出富人,那才是天理難容呢。不過煤老闆也不是那么容易起家的,賺錢總有賺錢的路數。山西煤老闆自有他們的致富經。

煤田周邊轉一圈

撿煤也能撿很多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中央對山西煤炭能源發展的基本策略是“有水快流”,鼓勵中央、地方、集體個體一起上。這是煤老闆的第一次時代機遇,組織所有手邊的資源大搞礦井開發建設,很多人因此收穫了第一桶金。

以前自家用的取暖煤

第一次發現可以變成商品了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但是煤炭產量激增之後,煤炭行業卻遭遇了火車運量瓶頸。煤老闆的勢力當然無法與國有煤礦相比,煤炭運不出去,他們的第一春也就結束了。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1993年煤炭價格開始放開,價格雙軌制,計畫外的煤炭市場初步形成,煤老闆又迎來一春。可好景不長,1995年再次遭遇運力瓶頸,山西出台“以銷以運定產策略”,多生產就要被罰款。為了拿到運輸指標,“跑車皮”活動應運而生。在某種意義上,煤老闆們的第二春似乎並不是來自採礦域,而是來自流通域。

把大同的煤運到北京

這價格就不一樣了

但要想運到也不容易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1998年,由於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國內的煤炭滯銷,國家為了盤活市場,開始將國有煤炭企業層層下放,承包給個人。到了2000年,當初承包煤礦的一部分人迅速收回了成本。在之後的一年中,隨著煤炭價格的復甦,煤炭資源大省山西的民間資本市場活躍起來。大量民資湧入煤炭行業,煤老闆們又迎來了第三春。

至此,“煤老闆”成為了一個劃時代的名詞,在媒體上頻頻出現。

煤老闆們也開啟了自己豪氣的人生。

煤老闆是怎么狂的?

暴富之後的煤老闆手上現金充足,經常自嘲自己除了錢以外一無所有。如此悲慘的人生,當然需要把金錢用到極致方才能體現自己超級新貴的身份。這也就催生了魔幻味十足的煤老闆土豪消費觀。

最初在煤老闆階層中,豪車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據媒體報導,有一山西煤老闆開著車經過加油站時,被攔截付款5元。該老闆聽聞之後大怒,說了:“你也不看看我開的是什麼車?”之後怒甩100元大鈔。在收到找零之後,煤老闆多次故意經過原地並放下毛爺爺,直到收費站沒有找的零錢為止。他還以此為由,拒不離開。最終,收費站只好道歉,退款了事。

2005年,山西一家汽車貿易公司曾做出調查。山西私人擁有賓利、賓士、寶馬等典型豪華車數量突破1000輛。此後,媒體將煤老闆形容為買房子、買車子、包妹子、擲骰子、抽料子的“五子登科”形象。

之後的幾年中,煤老闆中間又興起了在北京買房的大風。當然,不凡之子必得不凡之房,他們通常按整棟買。

此外,嫁女也被視作是炫富的一種新範式。曾有一位煤老闆斥資7000萬在海南三亞嫁女,會場上群星聚集,陣仗堪比“春晚”。在被媒體曝光之後,煤老闆的豪氣再次成為了轟動一時的新聞,引發了全國街頭巷議。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如此大手大腳地花錢,光靠自己的小煤窯那點收入是不夠的,想要更多的錢,就不能單靠自己了。

想要挖更多的礦,就必須有足夠大的礦地,但每個人的礦地和礦產是有限的。雖然資源管理的監督制度不是那么強,但越界採礦也不是那么簡單的,如果不和官員“聯繫感情”,想要輕鬆地挖取國家礦產也無異於痴人說夢。通過賄賂、聯姻等方法,煤老闆和有些部門拉攏了關係,開始了越界開採。

這些真正的大礦

實在不是小煤窯能比的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越界開採最可怕的地方在於超計畫無序開採。在無序搶量的開採中,安全隱患必然滋生,這樣的經濟效益甚至被形容為帶血的煤,帶血的GDP。所以,在煤老闆瘋狂年代的中後期,煤老闆們只要想到安全問題就會無法入睡。

礦,滋生了另一種文化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但是金錢的誘惑還是巨大的。出了安全事故後,少報或者瞞報成為一種手段。他們會先試圖給受難者的家屬一定的損失費以封口,把訊息隱藏在萌芽階段。如果瞞不住了就少報,再不濟就用非正常手段——花更多的錢買平或使用暴力。

這種狀況下,和實際發生的礦難總數相比,媒體報導的礦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煤老闆的隕落和再尋發展

2008年全球經濟遭受金融危機衝擊陷入蕭條,煤炭需求跌入低谷。與此同時,國家也加大了管理力度,公眾對煤老闆黑色發財史的關注也曝光出了越來越多的問題。這成了日後煤炭業被整頓的重要理由之一。

小煤窯的破壞性挖掘其實對山西的煤炭資源破壞嚴重

山西的煤炭可用量大大減少

曾經的煤省未來可能無煤可采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2008年9月2日,山西省政府頒布《關於加快推進煤礦企業兼併重組的實施意見》,煤企整合被提上日程。

此次的案法也給了煤老闆們重創,大量中小煤礦被強行整合,2600多個煤企老闆通過兼併重組,縮減至103個。

其實現在山西已經不是中國第一大產煤省

內蒙古上升到第一位

(圖為內蒙古伊敏)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而在遭受如此的衝擊之後,煤老闆們的巨大資金流向成為了各方關注的焦點。

儘管在政策的扶持下,許多煤老闆們已經投身農業、旅遊業等領域,但還有一批煤老闆們不甘於此,繼續守著一大筆錢焦慮著、張望著。

山西曾經的資源型城市也在儘量轉型

但能否實現新的經濟模式以及留住人才

仍需要時間的驗證

(圖為大同)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煤老闆們對於其他領域的投身雖有一定程度上的成功,但並不是完全的。由於缺乏學歷、過硬的專業技能、只懂得粗放式管理等問題,煤老闆們似乎並不是能很好地利用那一大筆錢,相反地,在轉型過程中,常常是失誤更多,從煤炭中積累的原始財富,終歸還是被智力和財富運作手段更精熟的人賺(騙)走了。

局長在中關村專業泡沫最嚴重的時候

在創業大街也遇到過好幾位煤老闆投資者

山西煤老闆有多土有多豪?

還好,人們所擔心的煤老闆把錢投入股市和房地產的情況沒有發生,否則以他們富可敵國的財力,會讓中國的股市和房地產產生更多令人無法理解的波動,增加民間不穩定情緒。其實也很好理解:山西的煤老闆大多沒什麼文化,不擅長理財的他們退出來錢快的煤炭行業後,花銷只會更加小心,不可能一下子把錢投入股市和樓市。

山西老闆們的興衰在一定程度上也給與了現代產業一些重要的啟示。

僅靠簡單地利用現有資源謀求發展的道路必定是行不通的。唯有不斷求發展的新方法,才可先發於人。

END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