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醫學難題的糖尿病如何分型,你不想了解嗎

簡單來說,糖尿病是一種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或靶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或胰島素本身存在結構上的缺陷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紊亂的一種慢性疾病,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多飲、多食、多尿和體重減輕,主要特點是患者出現高血糖和糖尿。

糖尿病的發病率日益增加,已經成為了世界範圍內的常見病,而且就目前的醫學手段來說,並沒有治癒糖尿病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只能終身治療、終身服藥,所以我們應該關注糖尿病,了解糖尿病,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糖尿病的類型。

文章主要分為三類來介紹糖尿病的類型,將其分為我們熟知的糖尿病和特殊類型的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

首先介紹我們較為熟知的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或者幼年型糖尿病,原因是胰島細胞嚴重受損,細胞數目減少,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導致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I型糖尿病起病迅速,且病情嚴重,常見於青少年發病,而且在發病時容易出現酮症,其治療需要依賴胰島素。II型糖尿病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或者成年型糖尿病,因為其常見於成年人群。II型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目前還沒有研究清楚,II型糖尿病在肥胖者中比較多見起病緩慢,病情比較輕微,而且發展也比較慢,治療一般可以不依賴胰島素,這也是為什麼叫它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原因。

號稱醫學難題的糖尿病如何分型,你不想了解嗎

接下來介紹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有因為β細胞功能遺傳性缺陷導致的糖尿病,胰島β細胞是分泌胰島素的胰島細胞。有青年人中的成年發病型糖尿病和線粒體基因突變糖尿病,前者發病時胰島素分泌減少,但胰島素作用基本沒有什麼問題,而且發病年齡通常是25 歲之前;後者在發病初期不需要用胰島素進行治療,大多數體型偏於消瘦,因為在發病時會造成聽力損害,所以時常伴有耳聾。還有胰島素作用遺傳性缺陷:胰島素受體的變異:內分泌疾病:導致生長激素、皮質醇等物質在體內的水平升高的疾病會引起糖尿病胰島素受體的變異;感染:一些病毒感染(如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等)可能會引起糖尿病;胰腺外分泌疾病:是胰腺組織遭到傷害後引起的糖尿病;藥物或化學品引起的糖尿病:像藥物或者化學品中含有的煙酸和糖皮質激素會導致胰島功能受到損傷,可引起糖尿病不常見的免疫介導糖尿病等都屬於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最後來看看妊娠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指的是在妊娠期間初次發現糖尿病或者糖耐量減退,而且不管孕婦是否需要用胰島素,也不管分娩之後是否還會持續,都會認為是妊娠型糖尿病。

號稱醫學難題的糖尿病如何分型,你不想了解嗎

作者 哈爾濱醫科大學 袁紅梅  審核  吳一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