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世界上有40多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母親節,包括我們常說的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印度等,而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有著悠久的孝義文化,卻沒有自己的母親節,一直過著美國人定下來的母親節,並且絕大多數中國人都認為這是世界通用的母親節,這不得不讓人扼腕嘆息。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每個國家的母親節不一樣

前文說到,世界上有40多個國家有自己的母親節,但並不都是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各個國家母親及的含義和起源也不盡相同,就連歐洲各國也並不相同,比如法國的母親節,就是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希臘的母親節定於1月8日,挪威的母親節是2月第二個星期天,英國的母親節是四旬齋第四個星期日 ,葡萄牙、西班牙的母親節是12月8日。

不僅僅母親節的日子不一樣,就連紀念的含義和形式也不盡相同,同為北美的加拿大,基本上跟美國的形式相同,節日是同一天,過節的形式也類似,而作為美國的起源國英國,不僅日期不一樣,形式也大相逕庭,美國的母親節的禮儀我們都很清楚了,一般都是送上康乃馨,而英國則更加的實際一些,必須回家探視雙親,並致禮表示敬意。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希臘更加重視,在希臘母親節這天,女性接管鎮上的領導權,男子都要在家裡做家務,瑞士的母親節有4天,1月1日-4日,在這四天裡,女性的地位更高,家庭的一切大權都有女性來掌管,男性則甘願聽從女性的命令。

我們的鄰國印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也有自己的母親節,定在了4月5日,在母親節這一天,媽媽穿上五彩繽紛的紗麗,戴上精美的首飾,來到公共場所盡情娛樂,以顯示做母親的女性風采。

母親節的起源

歐美母親節的概念最早都源於希臘,在1月8日母親節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母赫拉致敬;因此演化成了古希臘母親節,後來母親節的概念才流傳到英國,而英國人母親節這天,出門在外的年青人將回到家中, 給他們的母親帶上一些小禮物,在當時有很多人是奴僕,在母親節這一天也必須回到母親的身邊,主人也必須放行,讓這些奴僕能夠向母親表達自己的謝意。

而現代意義上的母親節起源於美國,也就是中國人經常過的母親節,最早的發起人是賈維斯夫人,她是一個有著10個子女的母親,是當時美國格拉夫頓城教會主日學校的總監;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以後,有很多年輕的士兵戰死沙場,很多母親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而賈維斯認為為祖國貢獻了這么多英勇戰士,保證了戰爭勝利的,是那一個個含辛茹苦地撫育著子女的母親們,她們的兒子血染疆場,承受了最大的痛苦和犧牲的,也是這些默默無聞的母親。

因此,她提出應該設立一個紀念日或母親節,給這些平凡的女人一些慰藉,表達兒女們對母親的孝思。可惜的是,這個良好的願望還沒有實現,賈維斯夫人便去世了。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目睹母親撫養自己和兄弟姐妹成人的辛勞,於是就想要達成母親的這個願望。她寫了幾十封信發給美國國會、地方州長和婦女組織等,提議創立母親節,安娜的提議得到了社會上的廣泛回響和支持。1913年5月10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由威爾遜總統簽署公告,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賈維斯夫人生前最喜歡的就是康乃馨,為了紀念賈維斯夫人,母親節這天都送康乃馨作為禮物,從此母親節送康乃馨也就成為了美國母親節的傳統。

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自古以來,中國就倡導孝義文化,不過並沒有發展處自己的母親節,這是因為相對於歐美國家,中國更傾向於用實際行動來表達,古代封建統治者一直宣傳的《二十四孝》便是讓更多的人效仿這些孝子的行為,更好的孝順父母,在科舉產生以前,孝廉就是根據是否孝順來作為舉薦的依據。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從古至今很多人為了能夠得到外界認可,都是在做表面文章,人前表現的對父母非常的孝順,人後卻虐待父母或者對待父母並不好,或許這也有贍養體制的原因,一家三代都住在一起,難免會產生摩擦,總之清官難斷家務事。

而隨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巨大進步,中國人口流動加大,養老體制也日益完善,但有著近14億人口,又以孝義文化濃厚的中國,卻沒有自己的母親節,只能借用西方的母親節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愛,這也是非常的可惜。

相比於歐美國家,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不管是借用西方還是發展本土的,都要結合中國文化,發展有中國特色的母親節文化。

為什麼說中國比歐美國家更需要母親節呢,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有三點:

其一,中國人口流動頻繁,很多年輕人都背井離鄉去大城市闖蕩,和自己的父母聚少離多,因此,需要有一個正式的節日來倡導年輕人關心空巢老人,現在很多媒體也是一直在倡導年輕人多跟自己的父母聯繫,但借用西方的母親節,始終讓人感覺少了點什麼,況且現在過洋節的爭議也非常大。

其二,中國非常注重儀式感,從西周制定周禮開始一直到現在,中國都是生活在禮儀之下,這也是中國是禮儀之邦的基礎,無論是古代皇帝祭天,以及繼承皇位,都有嚴格的禮儀,普通老百姓有拜師禮,結婚禮,甚至春耕都有自己的禮儀,正是有了這些儀式感,讓人能夠真正的去重視這些事情,而也正是有這些禮儀,中國人可以更加自然的去執行。

其三,相比於歐美,中國人表達感情更加內斂含蓄,不像西方人那么奔放,據統計,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對父母說過我愛你,即使年輕人對母親有表達,很多母親也一時接受不了,還以為自己的孩子出了什麼事情,如果有一個中國的母親節,中國年輕人表達對父母的愛則更加自然,父母也能夠接受。

誰更適合中國母親節代言人呢?

如果真的設立中國的母親節,那么誰更適合作為中國母親節的代言人呢?對於這個問題,也是爭論不休,總接下來大概有三種說法:

孟母說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孟母為了培養孟子有過孟母三遷、斷機教子等著名的故事,而也是孟母的努力,讓孟子成為了僅次於孔子的亞聖,現在仍然還會有很多人用孟母的故事來嚴格要求自己,孟母對於孟子愛是偉大的,因此,有人提議孟母作為中國母親節的代言人。


嫘祖說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嫘祖是黃帝的妻子,為皇帝生了兩個兒子,我們都是炎黃子孫,作為黃帝妻子的嫘祖,自然也就成為中華民族的始祖,而嫘祖也教導老百信栽桑養蠶,也被稱為“先蠶娘娘”,嫘祖也為中華民族做出了很大貢獻

女媧說

母親節的起源是什麼?或許中國更需要自己的母親節

對於女媧大家更加熟悉了,女媧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的傳說,在神話傳說里,沒有女媧就沒有中華民族,傳說女媧是伏羲的妻子,因此女媧也有非常大的優勢。

當然,現在也有很多人在促進中國母親節的設立,中華母親節促進會在2006年已經成立了,社會各界也在獻言獻策,倡議成立中國母親節,相信,中國自己的母親節應該為期不遠了。

參考資料

《中華女子學院學報》 -2016年1期-孫曉梅、鄭許一《探索中華母親節的建立與發展》

《天中學刊》-2013年2期 -劉清珍-《誰可成為中華母親節的形象代表?》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