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齒輪也能走?速來圍觀鐘錶史上的奇蹟——神秘鐘


文章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鐘,就是下面這個。

沒有齒輪也能走?速來圍觀鐘錶史上的奇蹟——神秘鐘

神秘鐘(圖源:中國品牌網)

這個鐘……有什麼問題么?如果你沒看出來,我們再放大一點。

沒有齒輪也能走?速來圍觀鐘錶史上的奇蹟——神秘鐘

發現什麼問題了么?

這個鐘的指針似乎是……懸空的?

對,在透明的錶盤上,你看不到任何一個齒輪,兩根指針就像懸空似的漂在錶盤中央。而且,它們可是真的能轉,真的能指示時間。

沒有齒輪也能走?速來圍觀鐘錶史上的奇蹟——神秘鐘

這個鐘,就是被譽為“鐘錶史上的奇蹟”的——卡地亞神秘鐘。

卡地亞,就是你知道的那個首飾非常精美,但價格更感人的奢侈品牌Cartier。要提這個品牌不是在給它打廣告,而是縱觀整個鐘表史,拿得出手的神秘鐘只有卡地亞一家。

世界上第一款神秘鐘是在1912年,由卡地亞家族的繼承人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和當時的制表大師莫里斯·庫埃(Maurice Couet)共同合作完成的。而莫里斯·庫埃的靈感又是來自於現代魔術的開創者,法國魔術師讓·歐仁·羅貝爾-烏丹(Jean Eugène Robert-Houdin)。

在那個時代,鐘錶業雖然已經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但鐘錶的主要結構都大同小異——兩根指針連在一堆大大小小的齒輪上,喜歡的人看著覺得很精美,而討厭的人則覺得太繁瑣。於是莫里斯·庫埃就想,鐘錶為什麼只能是指針轉、錶盤固定呢?如果讓錶盤轉起來,那即使指針不動,不也一樣能指示時間嗎?

這就是神秘鐘的原理。

以文章開頭的那款神秘鐘為例,雖然指針看上去像是懸空的,但其實它的時針和分針分別被固定在了兩塊透明的錶盤上的,而錶盤的邊緣,就是時標圈蓋住的那部分上刻有一圈齒輪。這些齒輪通過一些更小的、被其他鐘錶裝飾掩蓋住的齒輪連線到動力系統。當神秘鐘工作的時候,動力系統通過小齒輪把動力傳給錶盤,錶盤就會帶著固定在上面的指針開始轉動。只是因為錶盤全透明,而且在你的潛意識裡,鐘錶的錶盤應該都是固定的,所以它才顯得非常不科學。

卡地亞給它的第一款,也是世界上第一款神秘鐘起名叫做Model A。Model A一經推出便吸引了全世界鐘錶愛好者的目光。當時,神秘鐘的構造是卡地亞家族的一個重要機密。不過,架不住世界上有錢人多,很多人買回去之後擋不住好奇便將神秘鐘大卸八塊,很快這款鐘的原理、構造便被大家熟知。

沒有齒輪也能走?速來圍觀鐘錶史上的奇蹟——神秘鐘

Model A設計手稿(圖片來源見水印)

為了維持自己的江湖地位,1920年,卡地亞在Model A的基礎上,升級了神秘鐘的構造,由“雙軸推動”變為了“中央單軸推動”,即將兩個透明錶盤由兩個軸分別推動升級為兩個錶盤由一個軸推動。在設計上,省掉了一個軸,無疑讓鐘錶有了更大的改進空間,但在技術上,中央單軸推動使得複製這款鐘錶成為了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正因為如此,卡地亞雖然賣出了無數神秘鐘,但在神秘鐘的製造上一直一家獨大,難有匹敵。

好了,說了這么多,你想不想看看神秘鐘究竟有多神秘?最近,在故宮就有一個卡地亞聯合故宮的展覽,在這裡,你能看到卡地亞的歷代中國風的鐘表,以及無數光芒璀璨的珠寶,不要錯過喔!

作者:單少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