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下埋滿了屍骨?人參果樹的人文歷史是什麼?

看過《西遊記》的人都會對一個情節記憶猶新,唐僧師徒途徑五莊觀,孫悟空被鎮元大仙的弟子清風明月激怒,很不理智的推倒人參果樹,惹出了一難。書中描述,該樹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三千年方得成熟,短頭一萬年方得吃。

有緣的,聞一聞,就活三百六十歲;吃一個,就活四萬七千年。敲時必用金器,方得下來。這么珍貴的人參果樹,卻被孫悟空推倒了,鎮元大仙大怒,將唐僧四師徒擒住,孫悟空無奈向觀音菩薩求助,救活了人參果樹,鎮元大仙也和孫悟空結為兄弟。

那么神話歸神話,小說是小說,現實生活中,人參果樹是怎樣的存在呢?今天小編就來簡要介紹一下。

樹下埋滿了屍骨?人參果樹的人文歷史是什麼?

充滿神話色彩

人參果樹是《西遊記》里的一棵神奇果樹,乃天地之靈根,在萬壽山五莊觀內,五莊觀現今屬於湖南省婁底市漣源市龍山藥王殿,為紀念藥王孫思邈才改的名字。人參果樹結出的人參果遇金而落,遇木而枯,遇水而化,遇火而焦,遇土而入,可謂非常神奇。

西遊記中,鎮元大仙的弟子將人參果獻給唐僧,唐僧卻因為果實長得像嬰兒而拒絕食用。在中國古代的傳說里,人參果確實長得像嬰兒,是將嬰兒作為養分養起來的,而且還會動來動去,讓人捉摸不定。甚至還有一種說法讓人不寒而慄,那就是人參果樹下埋的全是屍骨,而人參果樹不過是一個提取器,把這片土地中的生靈吸收走。

還有一種說法也挺瘮人,認為人參果已經不止是一個果子了,它是一個沒有成熟的妖仙,需要四萬七千年方能成熟,壽命比較漫長。但是如果在它沒有成熟之前摘下來,讓壽命繼續束縛在人參果裡面,人們吃了以後會有長生不老的功效。種種說法莫衷一是,總之,聽聽就好,千萬別信,也別認真,認真你就輸啦。

很多人都對遠古各種神話故事略有耳聞,且充滿著濃郁的好奇心。在遠古神話中,不僅有著精彩炫酷的神魔大戰,還有著華麗的法寶和各具大招的神獸。在洪荒時期,存在著幾種古樹,這些古樹乃是天地孕育所長,擁有神奇的功效,我們的人參果樹也憑實力擠進前五名的行列之中了。

樹下埋滿了屍骨?人參果樹的人文歷史是什麼?

人參果的真身

受《西遊記》的影響,很多人認為,人參果樹只存在於想像中。但其實,世界上不僅有人參果樹,而且產出的果實還多種多樣。人參果樹原產自美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來到中國,所產的人參果,雖然不能讓人長命百歲,讓人活到300多歲,但是也有強身健體、防病治病、益壽延年的功效。

真正的人參果樹可並非六千年結果(那誰受得了),養殖一年後通常就開花結果了,但是如果養殖不當,氣候不適可能要等兩三年的時間。人參果樹需要40天的時間育苗,穩定後一個月就會開花,從花落到果實成熟還要再等兩個月,就可以吃到香甜可口的果實了。每年的4到6月是開花的時間,9到11月是結果時間。不過呢,因為氣候不一樣,所以上述時間也會多少有偏差。

人參果別名南美香瓜茄、長壽果、鳳果、仙果等,因此人參果樹也有長壽果樹、鳳果樹、仙果樹等名字,人參果外形酷似人的心臟,它營養豐富,蛋白高、脂肪低、熱量低,糖分低,很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像西紅柿黃瓜一樣,人參果也既可以當水果也能當蔬菜。近幾年,低卡低熱、低脂低油、高纖高蛋白的輕食餐走俏,人們愛屋及烏,人參果在餐桌的出現頻率也越來越高。

喔?你說市場上的人參果為什麼都是胖娃娃的樣子?人形的人參果可不是自然生長的,它是工人們在人參果剛剛長出來的時候,用模具把它套住,等到成熟後再把模具拿下來,就是可愛的胖娃娃模樣了。

經過“改造”的人參果,因為營養不遜於正常人參果,再加上胖胖憨憨的外形,所以非常受歡迎。來,讓我們大膽想像一下,未來人參果可以被開發出很多造型呢。

樹下埋滿了屍骨?人參果樹的人文歷史是什麼?

動人的傳說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偏遠的村落,這裡只有百十戶人家,不到一千人。寧古塔的附近都是原始森林,人參果非常多,居民主要靠摘人參果,到附近的集市換取生活用品來生活,人參果的數量之多也可見一斑。雖然數量多,但是人參果僅限於在這個村附近生長。

村落一對老夫婦得了一個兒子,因為是老來得子,所以對這個孩子格外寵愛。這個男孩長到七八歲的時候,非常頑皮大膽,不顧爹媽的勸阻,直接跑到牡丹江上游的一處荒地玩耍。他發現一株美麗的紅花,三四尺高,格外嬌艷。男孩非常喜歡這朵花,於是每天都要走很遠的路來照顧這朵花,為它遮風擋雨,驅趕毒蟲。

這一天,男孩來到紅花生長的地方,他沒有發現紅花,卻看到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小姑娘坐在原地等他。倆人每天嬉鬧玩耍,日子過得快活急了。但是一天,男孩的父母病了,他愁眉不展。女孩得知後,送了男孩一葫蘆藥水,說:“這個藥水喝完後,他們二三十年都不會得病。但是不要告訴任何人,藥水是我給你的。”

就這樣,男孩把藥水給父母服用,不到一個時辰,他倆的病都好了,這個訊息不脛而走,傳到了村長耳朵里。村長來到男孩家裡,他剛一進門,就聞出了人參果的味道,於是詢問藥水是哪兒來的,起初男孩不說,但禁不住村長的恐嚇,他告訴村長,藥水是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女孩送給他的。村長一聽,頓時喜出望外,他說這個女孩是人參果成精了,吃了她能長生不老。

村長以男孩的父母性命作為威脅,讓男孩帶領他去找女孩,男孩只得違心答應下來。第二天一早,男孩天不亮就出發了,他要趕在村長到來前,讓女孩趕緊逃跑。他向女孩如實訴說了情況,女孩急中生智,帶著男孩向東山跑去。

村長帶著三四條狼狗,在後面一路追趕兩個孩子。眼看追到了懸崖邊,女孩背起男孩跳到江中,村長也向前一撲,活活摔死了。從此,兩個孩子也消失不見了,但是人參果卻更多了,有人說他們貪玩,撒下一把種子後,就跑到別的地方去玩了。於是,人參果樹也遍地生長。

樹下埋滿了屍骨?人參果樹的人文歷史是什麼?

最後補充一下,看了這篇文章,很多人肯定想買人參果嘗一下,在此提醒,長得像胖娃娃的人參果,雖然造型相當有趣,但因為生長遇到了障礙,所以就算營養沒差別,口感也不如原生態人參果口感好,所以,顏值口感不能兼得,就看你選擇哪個嘍。

【參考資料】

《農村種植:怎么種植人參果樹?這有好的方法》2018年11月03日

《人參果樹是真的有嗎長什麼樣,它結果是人形嗎?》2019年04月22日

《遠古神話中的六大神樹,蟠桃樹和人參果樹上榜,第一掌控三界生機》2018年09月18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