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大型貓科動物中,老虎和美洲虎、花豹等都是獨居,獅子卻是群居。群居大貓和獨居大貓社會生活的本質區別在哪裡,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獅子一家

獅虎的不同

獅、虎的差別到底在哪裡?有人說獅子成群,老虎獨來獨往,這沒有說到點子上。事實上,群居的獅子也經常單獨或分成小組行動,而獨居的老虎也有一定的社會聯繫。例如,有博物學家觀察到雄虎會允許雌虎和幼仔享用自己的獵物,而雌虎和自己已經長大的小虎也會合作狩獵;在卡齊蘭加公園,一隻雌虎帶著兩隻長成的小虎獵殺了一頭獨角犀。

獅、虎社會生活的本質區別有二。一是領地模式方面。獅、虎的成年個體都分定居和流浪兩種社會狀態,每隻定居虎都有屬於自己的領地,一隻雄虎覆蓋三四隻雌虎,但同性別的老虎領地不重疊。而一群獅子是完全共享領地的,它們可能單飛,但都是在同一片領地內生活。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獨行的老虎

二是親屬關係方面。獅子給大眾印象最深的是雄獅、雌獅經常在一起,而雄虎和雌虎是分開的,實際上獅子的夫妻關係不見得比老虎牢固多少。雄獅和雌獅經常在一起只是在東非的大草原,紀錄片大多也是在這裡拍的,而在南非、西非和亞洲,通常都是雄獅聯盟和雌獅群各打各的獵。

獅子的母女、姐妹一輩子都是親密的夥伴,老虎雖要差一些,但母女、姐妹都是鄰居,平時也存在低頻度互動,虎媽媽有時甚至直接割一塊自己的領地給女兒住。最大的區別在兄弟關係上,老虎兄弟長大了就天各一方,獅子兄弟則組團一起打江山。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雄獅聯盟,多是兄弟組合

父女關係在兩邊都是最淡的,隨著女兒成年就不復存在了。獅子偶爾能形成父子聯盟,而小雄虎長大和父親只會是競爭對手。

獅子為什麼選擇群居?

一是獵物密度高。只有非常豐富的獵物資源才能供養大貓過上群居生活。列一組數據大家對比一下,東北虎生境內獵物密度只有不到100千克/平方千米,孟加拉虎生活的南亞次大陸在1000~6000不等;而南非有蹄類密度就有6000千克/平方千米了,東非大草原上在一兩萬以上。

獨居大貓的種內密度制約性調節是比較強烈的,雌虎為保證自己和幼仔所需要的食物、水源和休息場所,必須要占一塊領地,雄虎為了占有更多雌虎更是儘可能擴張領地。雄虎和雌虎都不允許同性別其他老虎踏入自己的領地,這在無形之中制約了老虎的密度,這也正是貓科固有密度比較低的主要原因。而獅子通過群居實現領地共享,更充分地利用了高度豐富的獵物資源,其結果是獅子的密度比老虎高出得多。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成群的雌獅

二是生境太過開闊。大貓本來是生活在森林裡的,而獅子來到了非洲草原,這裡環境一望無際。開闊的環境消除了動物與動物之間的距離,有利於增強動物的社會性。

虎、美洲虎等森林大貓靠伏擊捕獵,而大草原上不適合搞伏擊。要想捉住跑得快的獵物,獅子必須借鑑犬屬動物(狼、豺和野犬等)的圍獵戰術。在埃托沙國家公園,學者斯坦德發現,一群獅子合作狩獵是有分工的,有的獅子負責從中心伏擊,有的獅子則負責從兩翼包圍,而且特定獅子總是負責特定的位置。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伏擊獵物要從虎娃娃學起

三是清道夫的壓力。沒有一種大貓像獅子這樣,在充滿著如此眾多清道夫的環境中捕獵。通常獅子捕獵還沒完成,兀鷲就已經發現了,鬣狗也會在一天內趕到。只要獅子在場,哪怕只有一隻,就能震懾住絕大多數清道夫,然而獅子沒辦法一直看著獵物。老虎捕獲大型獵物有時能吃十幾天,獅子被眾多飢腸轆轆的清道夫包圍著,它沒時間慢慢吃。

這個時候,群居就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了。與其把獵物丟給清道夫,獅子當然更願意與自己的親屬共享了,一群獅子能很快把獵物吃得精光,清道夫們只能在一邊乾瞪眼。群居也有利於共同守衛獵物,在波札那的觀察發現,雌獅有時會被大群鬣狗(總數量超過雌獅3.7倍)搶走獵物,有雄獅在場鬣狗就不敢上了。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獅子進食,兀鷲圍觀

獅子能從群居中得到什麼?

夏勒博士觀察到,單獅捕獵斑馬、角馬和湯氏瞪羚的成功率約為1/6,獅群的成功率是1/3。有人據此認為,獅子群居是為了更好地獲取食物。然而這無法解釋的是,雙獅、三獅乃至幾十隻的大獅群捕獵成功率都是1/3,如果單純為了追求成功率,雙獅就足夠了,沒必要組成大獅群。

進一步研究發現,單獅雖然捕獵成功率低,但由於不用與其他獅子分享,每次獲得的肉反而是最多的,而且單獅捕疣豬非常得心應手。大獅群(5隻以上)則可以經常捕殺野牛這樣的大型獵物,每隻獅子也能分得較多的肉。雙獅和三獅這樣的小獅群是最尷尬的,它們的獵物體型不比單獅大多少,還要與同伴共享,每次分得的肉最少。

如果獅子真的只是為了食物而群居,那么應該要么是大獅群,要么是獨獅,不存在雙獅、三獅這樣的小獅群。然而,在野外小獅群很常見,獨獅則非常罕見。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單獅獵捕疣豬

獅子專家派克觀察到,獨行的雌獅活下去沒有任何問題,它既可以自己捕獵,又能搶別的食肉動物的獵物,不會忍飢挨餓。然而,它卻整天過著擔驚受怕的生活,只能占住最貧瘠的領地,而每當有別的獅群入侵,它無力守衛領地,只能逃走。由於沒有穩定食物來源,它注定無法養活幼仔。

可見,食物獲取和群體狩獵皆非獅子群居的關鍵,來自社群方面的壓力才是。對獅子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同伴、領地和幼仔。研究發現,獅子會為了保護領地傾巢出動,放任幼仔不顧;而無論何時聽到同伴的呼喚,都會立即趕過去,絕不會讓同伴獨自承擔風險。可見對獅子來說,同伴>領地>幼仔。畢竟,有同伴才能搶到優質領地和交配權,並且將幼仔撫養長大。

只要有一群獅子選擇群居,就會對其他獅子產生莫大的社群壓力,其他獅子要么也群居,要么就被淘汰。因此,在獅子進化史上,群居是不可逆的。這也是亞洲獅生活在類似老虎的生境中,捕捉著老虎的獵物,卻依然保持著群居的原因。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獅子經常為了領地和交配權大打出手

群居有一點相當諷刺,就是每隻獅子獲得的肉反而比獨居時候更少,這是因為每隻獅子都是狩獵天才,吃大鍋飯反而埋沒了它們的才能。即便如此,獅子也必須群居,因為只有群居才能養活更多後代,更多雌性後代使獅群更加壯大,更多雄性後代則可以走出去征服世界。

老虎能走向群居嗎?

豹屬在600多萬年前還有著共同祖先,獅子祖先和虎、豹一樣,生活在茂密的森林裡,幼獅身上隱約可見的斑點就是明證。只不過後來獅子來到了草原,演化成群居生活的動物。獵豹專家卡羅認為,多數貓科不群居是因為生境內沒有足夠豐富的大型獵物種群,不足以供養群體生活

同為大型貓科,為什麼獅子是群居,老虎是獨居?

​老虎

老虎專家宋奎斯特發現,老虎母女、姐妹毗鄰而居,就像一個分散開的獅群,這代表了大貓母系家族的另一種組織形式。獅子與狼都是群居動物,但群體組織結構截然不同,而群居的獅和獨居的虎之間則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只是表現形式不同。宋奎斯特預測,假如老虎來到足夠開闊的棲息地,大型獵物足夠豐富,再面對來自清道夫的巨大競爭壓力,這些鄰居的母女、姐妹很快會發現集群生活的優越性,從而促進群體形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