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你愛吃蘑菇嗎?蘑菇作為一種常見的菌類食物,因其獨特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價值而廣受歡迎。而人類對於蘑菇的食用歷史也是非常悠久,關於蘑菇的飲食文化也是如數家珍。據推測,早在一萬年前,居住在美洲的土著人就開始採集、食用蘑菇了。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蘑菇

蘑菇是由菌絲體和子實體兩部分組成,菌絲體是營養器官,子實體是繁殖器官。蘑菇與植物不同,植物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而蘑菇不能。蘑菇屬於真菌,又可以分為大型真菌、小型真菌(包括附生真菌)。蘑菇的品種多達36000個種類,但是除了可食用的美味蘑菇,還混雜有一些色彩鮮艷的毒蘑菇,誤食毒蘑菇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傷害,嚴重的話甚至會危及生命。

關於蘑菇的飲食文化,可謂是相當悠久,早在原始社會,人們就已經以蘑菇為食了。目前除了世界各國幾乎所有人都喜食並且能夠接受的雙孢蘑菇,香菇,金針菇外,日本偏愛的松茸,歐美國家喜食的松露等等,都擁有著它們獨特的飲食文化。那么接下來就由小編帶領大家,好好了解一下蘑菇們的飲食文化。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中國餐桌上的蘑菇

中國的飲食文化可以說是非常博大精深,中華民族更是一個講究吃的民族。在中國,人們崇尚民以食為天,中國人吃進嘴裡的不止美食,更多的是一種文化。無論是享譽海內外的十大菜系,還是千姿百態、內涵豐富的飲食文化都足以看出國人對美食的熱愛。而這種吃的文化,在蘑菇的身上也體現的淋漓盡致。

早在宋朝,我國著名詩人蘇東坡就在詩中寫到“寒蔬病甲誰能采,落葉空畦半已荒。老楮忽生黃耳菌,故人兼致白芽姜。蕭然放箸東南去,又入春山筍蕨鄉。”最後一句寫到,吃到了蘑菇仿佛看到了春天,短短几個字,把他對於品嘗到蘑菇的滿足和喜悅描寫的十分形象。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蘇軾畫像

喜吃蘑菇的詩人除了蘇軾,還有南宋的高似孫。石橋紋蕈宋,高似孫絕冥萬丈深,積翠淩空危。清澗月自浴,孤芳人不知。石骨溜香髓,松苓涌涼脂。忽然青雲陰,見此白玉姿。冉冉露痕重,漼漼雪花滋。淑氣注陽鼎,甘津灌華池。開經拜修靜,得道推安期。聊欲燕其陽,飽食五色芝。

這一位“吃貨”詩人親身考察野生菌產地,看到了穿石而過的清水培育著的美麗的松苓心情愉悅,於是高似孫開始了拜經修道,讓心中了無雜陳。最後,宴請太陽,一起品嘗這多彩的仙芝。高似孫用“多彩的仙芝”來形容蘑菇,評價之高,可見其地位。種種跡象都可見中國關於蘑菇的飲食文化,是早在古代就開始了的。

日本人的蘑菇情結

日本應該算是近現代,最早開始研究蘑菇的國家。在日本,關於蘑菇的專業書籍可以算得上是車載斗量。說到日本人吃蘑菇,那么首當其衝的就應該是松茸了,日本人對於松茸可以說到了“崇拜”的地步,在日本松茸被捧上了“神壇”。松茸那獨特的香味讓日本人陶醉和嚮往。因為松茸在日本屬於高級菜餚,平時很少可以買到,很多人一年也吃不上一兩次。

而且,日本自產的松茸很少,大部分需要從中國、韓國等地進口,據統計,中國近90%的松茸都是出口到日本。也正因為如此,也使松茸的身價倍增,從而使得普通民眾更是遙不可及。除此之外,就連松茸的英文名字Matsutake也都是來自於日本。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松茸

還有一種“巴西蘑菇”,由於當地疾病罹患率低,被日裔移民古本隆壽帶回了日本研究。竟然發現,這種蘑菇竟然還有抗癌和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因而名聲大噪。這種蘑菇還有一個別名叫做“姬松茸”。因為其口感脆嫩,近幾年來,不只是日本,它在國內也比較受歡迎。這種蘑菇雖然名為“姬松茸”,但是它和松茸並沒有親緣關係。

當然日本人極愛松茸,但又不止於松茸,也可能是愛屋及烏,其他種類的蘑菇也非常受日本人的歡迎。在日本超市中,每天都有不同種類的蘑菇銷售。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香菇和鮮金針菇。香菇中不僅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鳥氨酸和谷氨酸,而且從中可提取出一種名為“香菇多糖”的物質。這種物質可以通過精煉製成藥物,用於癌症的輔助治療,這讓熱愛蘑菇的日本人更將香菇當成食療之寶。

其他歐洲國家對蘑菇的偏愛

除了亞洲國家,許多歐洲國家對於蘑菇的偏愛也是只多不少。在美國,人們把蘑菇譽為“上帝的食物”。美國人日常食用以白蘑菇(雙孢菇為主)和褐菇為主,少數人吃香菇,而滑菇、白靈菇、灰樹花、真姬菇、杏鮑菇、茶樹菇、香菇、平菇、猴頭等屬於稀少品種。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郡被譽為全美的蘑菇之都,全美一半以上的蘑菇產自這裡。

瑞士因為地形原因,森林茂盛,所以更是盛產蘑菇,有了如此得天獨厚的先決條件,那么就不乏對蘑菇的喜愛之情。瑞士所產蘑菇種類豐富,幾乎各種蘑菇都有。瑞士對於蘑菇的熱愛和其他國家表現不同的是,除了熱衷於吃,他們的採摘機制和鑑定更為嚴格和正式,所以吃起來也更加放心。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香菇

在瑞士采蘑菇,每個住宅區域都有專業的蘑菇鑑定人員提供蘑菇辨別服務,鑑定後的每一種蘑菇(包括毒菇)都寫有名稱和重量,開有單據和鑑定人員的親手簽名,正因為如此,人們能夠大膽放心的食用自己採摘的所有蘑菇。這也就規避了誤食毒蘑菇而致病致死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馬鈴薯是產量非常大的一種蔬菜,但是有一個國家,他們對於蘑菇的熱愛和食用僅次於馬鈴薯,這個國家就是澳大利亞。澳大利亞不同於日本,他們栽培的絕大多數食用菌都是常見的並且平價的雙孢蘑菇,近年來平菇、杏鮑菇、香菇、金針菇等也開始頻繁的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那些年對吃蘑菇情有獨鐘的國家都有哪些?

蘑菇湯

關於蘑菇的飲食文化大概就介紹這些,通過閱讀,我們了解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外國,對於吃都是非常執著的。我們熱衷於品嘗美味的食物,也更願意了解食物背後的那些豐富多彩的文化。也正因為如此,也讓我們的生活增添了很多趣味。

我們生活的環境有著多樣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創造了豐富的潛在食物原材料,相比於農耕時代,今天的人們與自然日漸疏遠。然而沿襲祖先的生活智慧,並以此安排自己的飲食,已經內化為中國人所特有的基因。而我們作為炎黃子孫,更應該帶著這種特有的天賦,去好好了解屬於中國特有的飲食文化。

參考文獻:

[1] 朱基富. 新航路開闢:歐洲飲食文化的新篇章[D]. 中國優秀碩士學位論文全文資料庫, 2007,(05) .

[2] 中國飲食文化及食療文化探源.許敬生.

[3] 小蘑菇的大學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