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錢柳是血糖殺手嗎?

青錢柳的傳說在這個世界上流傳了上千萬年,從中新世深埋於地下的化石,到現在口口相傳的傳說,青錢柳在被人們稱作植物中的大熊貓的同時,也將自己傳奇一般的名聲,紮根進了中國的歷史中。

什麼時候,一株植物能夠被冠以“神”的稱呼?

青錢柳是血糖殺手嗎?

那自然是當某種植物的作用超乎了人們的想像,人們願意將其供奉到和神比肩的地位的時候!

在中國的許多地方,青錢柳被稱為神樹,青錢柳嫩葉做成的茶葉,被稱為神茶!

而這,都是因為青錢柳在民間那神乎其神的傳說,以及那仿佛神醫聖手一般的神奇功效!

青錢柳降能夠降血糖

相傳醫學界中有三棵樹,第一棵樹是柳樹,人們在其身上發現了阿司匹林,從此在消炎殺菌抗血栓不在話下,掀起了一場醫學界的狂潮。

第二棵樹是紅豆杉,人們在它身上發現了紫杉醇,從此令人絕望的癌症和腫瘤也有了被治癒的可能。

第三棵樹,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青錢柳!

醫學家們經過研究,在其身上摸索出了血糖治療的新技術,於是從此之後,被譽為人類第二大殺手的高血糖也變成了人類的手下敗將!

中國自古就有喝青錢柳茶的習慣,在北宋時期,人們將之稱之為甜茶,稱之喝了能夠消渴生津、扶正祛邪,還能夠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青錢柳是血糖殺手嗎?

乍一看,這似乎跟前面說到的降血糖的功效南轅北轍,實際不然,自古以來,中醫看病一向是看症狀,中國古代一直將和糖尿病類似的病症成為消渴病,藥王孫思邈曾在《千金方》中記載道:“消渴病者慎者三:一飲酒,二房事,三鹹食及面。能慎此者,雖不服藥而自可無它;不如此者,縱有金丹亦不可救,深思慎之!”

而對於青錢柳,無論是《傷寒雜病論》或是《神農本草經》中都有對這方面相對應的描述,過去沒有多少人對其投入過關注,只是因為這些描述都只針對症狀而已。

青錢柳大概也和中醫一樣深諳低調的道理,儘管有著如此強大的功效,活了千萬年的時間都沒有怎么囂張過。

直到近代,有科學家修水幕阜山區搞農業資源調查,發現當地有許多村子的平均壽命高出了其他地方一大截,調查之下才將青錢柳納入了研究範圍,揭開了青錢柳的神秘面紗!

通過大量的研究,科學家們發現青錢柳的嫩芽和嫩葉中含有一種神奇的原生態降糖因子鏈,能夠全面調節人體的糖代謝,自此才將青錢柳最大的功效和作用挖掘了出來!

許多科學家和研究人員都對青錢柳做了相應的研究。

簡單一些的,例如只想看看青錢柳是否真的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的,就拿青錢柳衝擊對糖尿病小鼠做了研究。

研究員們將實驗中的小鼠用連坐黴素誘導,破壞它們的肝糖原,從而人工使其出現糖尿病症狀,然後測量它們服用沖劑的情況。

實驗結果沒有出乎眾人的意料,模型對照小組的小鼠血糖值明顯高於正常對照組的,並且差異十分明顯,這說明青錢柳沖劑確實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並且對於高糖尿病患者來說,效果尤其明顯!

當然,眾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並不危險,其引發的各種併發症才是最讓人頭疼和麻煩的,而之所以會將它與血脂,血壓放在一起並稱三高,是因為三者之間其實是會互相轉化的。

例如糖尿病患者大多都含有高血脂的病症,這是因為糖尿病會導致胰島素不足,胰島素不足人體內的酯酶活性就會降低,於是糖尿病患者的血脂也就相應的升高了,雖然其中也不乏糖尿病患者運動少,喜歡吃高脂肪物品的原因……

而據剛才研究的數據表明,對照組的小鼠在服用了沖劑之後體內各血脂指標也得到了相應的改善,同樣的,和模型對照組比起來效果尤其明顯,可見青錢柳沖劑不光是對血糖具有全方位的調節作用,對於膽固醇,血脂等因為血糖不平衡出現的問題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研究員都只想得到一個不求甚解的答案,於是許多研究小組專門對青錢柳提取物作用在糖尿病小鼠身上的降糖方式做出了研究,希望通過研究搞明白青錢柳是通過什麼方法降低小鼠體內的高血糖的。

現在許多實驗都已經證實,青錢柳中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黃酮類,三萜類、皂苷生物鹼和多糖等,其中降糖作用最好的就是多糖和黃酮類以及其他微量元素。

其中,從徐光遠,孫文等得出的結論來看,青錢柳的多糖成分能夠調節胰島素信號通路上的關鍵靶節點的基因表達和磷酸化水平從而使它們發揮降糖的功效。

而劉傑、沈兵等發現青錢柳中的總黃酮成分能夠明顯的抑制α-糖苷酶,從而減少糖類的水解,延緩糖類的吸收。

諸如此類的實驗還有很多,這裡就不一一細說。

青錢柳能夠降低血脂和血壓的功效

前面才說了三高一家親,不分你我他,第一個證明青錢柳沖劑的實驗就連帶著證明了一下青錢柳沖劑對降低血脂也有效果。

這不,現在專門研究青錢柳提取物降低血脂的實驗也來了。

青錢柳是血糖殺手嗎?

不過這次有些不一樣,研究人員研究的是複方青錢柳茶對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脂的影響。

據實驗結果表明,複方青錢柳組和單純的青錢柳水提取液都具備明顯的提升高血清HDL-C的效果,也就是說,複方青錢柳水提取液確實具備調節血脂的功效。

隨著社會進步,如今三高已經是大部分人都需要注意的問題,所以如果什麼時候發現自己血糖高了,不妨來一杯青錢柳茶,效果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參考資料:

[1]李婷婷,吳彩娥,方升佐,范龔建,吳海霞. 青錢柳沖劑對糖尿病小鼠的降血糖功效[J]. 食品科學.2012

[2]王蔚倩,王思玉,沈以丹,徐建偉. 複方青錢柳茶對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血脂的影響[J]. 臨床醫藥文獻雜誌(電子版).2017

[3]許光遠,孫文,郭璇,候丹,吳麗麗,張岩,張茁,張露,秦靈靈,李博,李偉笠,劉銅華. 青錢柳多糖對H4IIE肝細胞胰島素信號傳遞的影響[J]. 中醫藥現代化.2016

[4]彭紅梅,何小靜,陳金鑫,屈艷秦,張發榮,伍文彬,曾元靜. 青錢柳提取物對實驗性糖尿病小鼠降糖作用研究[J]. 四川中醫.2018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