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在東方的江河大海中,生活著一類鮮美至極而又身懷奇毒的魚兒。只有視吃如歸的骨灰級老饕,才敢於品嘗它們可能致命的絕妙滋味。宋代大文豪東坡居士,為這些魚兒寫下了“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的佳句。現代大文豪汪曾祺先生,卻發出“六十年來餘一恨,不曾拚死吃河魨”的吃貨式慨嘆。那么問題來了,饞得汪老先生準備拚死一吃的魚兒,到底應該叫“河豚”還是“河魨”呢?

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河豚”還是“河魨”?這是個問題。(圖片來源:新浪)

古代:“河豚"、“河魨”混著用

代表肉的“月”字旁和代表豬的“豕”,組成了“豚”這個漢字。按照《說文解字》的解釋,豚的意思是“小豕也。從彖省,象形。從又持肉,以給祠祀”,也就是小豬或者祭祀用的豬肉。為什麼會把和豬豬八桿子打不著的魚叫做“河豚”,現在已經無從考證了,或許是古人覺得這些胖乎乎的傢伙神似小豬?

“魨”字的資格沒有“豚”字那么老,南朝梁的顧野王編撰的《玉篇》這部古代字典里,簡單地記載了“魨,魚名”。不論是“豚”還是“魨”,起初都不是專指一種或者一類動物。大概到了宋代前後,“河豚”以及“河魨”,才被用來稱呼春夏時節洄游到江河入海口的幾種魨科魚類。當時沒有高考,更沒有全國標準答案,“河豚”、“河魨”大伙兒隨便用,“河豚”一詞的出鏡率明顯要更高一些。

今天:“豚”和“魨”大不同

到了生物分類科學日益成熟的今天,“豚”和“魨”的含義已經有了比較嚴格的區分。“豚”字一般用於水豚、豚鼠等哺乳動物的命名,鯨目的許多水生哺乳動物也叫“豚”,我們熟知的有江豚、白鰭豚、某某海豚等等。幾種主要生活在江河中的鯨目動物,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了“河豚”,諸如拉河豚、南亞河豚、亞馬遜河豚都是如此。

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著名治癒系大佬-水豚。(圖片來源:sandiegozoo)

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真.河豚:兩頭正在和人類互動的亞馬遜河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現代生物學中,“魨”字通常指的是魨形目的魚類,河魨就是魨形目魨科部分魚類的統稱。魨形目是個大家族,其中既有翻車魨這等海中巨怪,也有河魨、刺魨、箱魨這樣的萌物。與河魨一樣,許多魨形目的魚類也用致命的毒素防身。魨科、刺魨科的不少種類,還擁有快速吞咽空氣和海水,秒變成一個真.魚皮氣球的有趣保命大招。或許是因為氣質同樣土肥圓,箱魨、刺魨的光輝形象,經常魚目混珠出現在介紹河魨的文章之中。

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超重量級的翻車魨。(圖片來源:livescience)

你拚死要吃的,到底是“河豚”還是“河魨”?

超萌的粒突箱魨,也是一種有毒的魨。(圖片來源:uts.edu)

說到這兒,小夥伴們應該明白了吧。古人所說的“河豚”還有“河魨”,其實都是一回事兒,不存在哪一個對哪一個錯。但按照現代生物分類來看,“河魨”這群魚,卻與“河豚”這幫獸大大地不同。作為有知識有追求的新一代吃貨,我們拚死去吃滴美味,當然必須是河魨而不是河豚!

作者:秦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