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之花”百合的栽培技術


一、百合的簡介

百合又叫番韭、山丹、倒仙、中逢花、百合蒜、夜合花等等,眾多的學名讓人總是很陌生,百合原產於中國,現在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近年也有很多人工雜交而產生的新品種,如亞洲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等等。

“聖潔之花”百合的栽培技術

百合,花姿優美、花色誘人,兼有百事合心的寓意,是美好、尊貴的象徵,深受人們的喜愛,同時也象徵夫妻恩愛,百年好合,一直是婚禮上的用花。百合性喜涼爽,比較耐寒,卻不宜在高溫的地區生長,怕高溫同時也怕水澇,當土壤中的濕度太大時,容易引起根莖腐爛,導致死亡,對於土壤,肥沃疏鬆的砂質土壤比較有益於百合的生長。
百合在花卉中占有比較高的地位,在過節,結婚時都有非常大的需求量,百合也已成為春節的主要盆盆栽花卉之一。對於其盆栽技術以及反季節栽培和管理都有嚴格的要求和方法,同時也要掌握無妨病蟲害以及植物疾病等等,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也能夠掌握百合的栽培技術。

二、百合的養殖方法

(一)、盆栽百合的方法
   1、品種選擇在選擇品種時我們應該選擇植株生長健壯,高度在70厘米以下,對於土壤以及光照強度要求不高,並且要求花朵的數量多、顏色鮮艷,最好是紅色的植株。因為春節用的盆栽百合是一種反季節促成栽培,因而對環境和培技術的要求是比較高的。百合的生長周期一般在4個月以內。我們必須要了解百合品種的生態習性、生長周期以便能夠正確地預測花期,觀察百合的生長周期。
   2、良好的環境以及種球消百合理想的環境應該是營養豐富,具有良好的通氣性、較高的持水量,以及良好的化學性質。不同的百合品種對基質的pH有不同要求,亞洲和麝香百合類型的pH在6-7之間,而東方型百合的pH在5.5-6.5之間。除此之外,種球種植前應該嚴格消毒,在蔭涼處涼乾後再種植,這樣也可以增加種球的成活率。
   3、種球的種植。種植時,我們應選擇大小差不多,無病蟲害的種球,同時應根據種球和盆的規格確定種球的數量。種植時將種球項芽朝上均勻地分布於花盆中,種植後立即澆透水。在種球萌芽長出地面而葉片未展開時,如發現幼苗在花盆中分布不太均勻,可將百合小心起出,重新均勻栽植。

“聖潔之花”百合的栽培技術

(二)、盆栽白合的管理

1、溫度管理。百合種植最初的兩周,溫度應控制在413攝氏度左右,以後溫度可逐步升高,以促進莖根的生長。如果溫度過低,會延長百合的生長期,而當溫度高於25攝氏度時會引起盆栽百合根冠比失調,從而導致產品質量的降低,所以要時時檢測盆栽的生長溫度。

2、“葉燒”現象。盆裁百合當其從花蕾剛出現到花莖開始伸長的這個階段,極其容易會發生“葉燒”的現象,就是花蕾周圍的幼嫩葉片呈水浸狀,甚至全部脫落,嚴重的會使整標花朵畸形,影響產品質量。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品種本身的特性;是在種球生長前期溫度太高;是栽培基質中的總含鹽最過高。“葉燒”是種生理病害,切忌施用任何農藥,儘量少澆水,適當的通風。

“聖潔之花”百合的栽培技術

3、水分管理。百合要求含鹽量低的微酸性水,如天然雨水,水分管理的好壞將直接影響百合品質。種植百合時最好使用噴灌系統。在百合的整個生長期之中,有三次灌水比較重要,第一次是在種植前幾天或種植後立即澆透水;是現蕾前;第三次是採花以前(花蕾未顯色)。這三次水要澆勻,土襄濕度以手捏成團,落地即散為宜。盆栽澆水的時間最好在早上或上午溫度較低的時段。當百合出現蕾時適當減少澆水次數,不能將水分澆到葉面,避免出現“葉燒”的現象。當百合的“葉燒”期結束後,可以噴灑澆水,尤其在高溫時,葉面噴水不僅可以使葉片保持亮綠,而且可以避免高溫燒葉。花蕾生長後期要保持水分充足,避免花蕾乾縮甚至脫落。

4、施肥。百合在生長期間適當施肥2-3次就可以了。在百合的莖根形成期,是不可以施肥的。在“葉燒”結束後,以氮肥為主,輔以鈣肥、碳肥和鉀肥。第一次施肥大多施用硝酸鈣,保持少量,每盆大約5克就可以了。第二次施肥在花蕾生長期,可

施用硝酸鉀。
   5、光照。盆栽百合在不同生長期對光照強度有不同的要求,在花蕾期需進行遮光處理,當然本地栽培的環境溫度也比較高時也要適當的做遮陽措施。而在其他生長時期,需要加強光照,尤其是在花朵發育期,光照對百合的生長也是極其重要的。
    6、適宜的濕度和通風。盆栽百合要求空氣的相對濕度為80-85,,相對濕度過高會導致多種病害的發生,過低則會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速度,通風時,應避免造成“葉燒”期間,可以適當的增加空氣相對濕度,否則會降低產品質量。花蕾期適當通風換氣可以減輕“葉燒”。

“聖潔之花”百合的栽培技術

(三)防治病蟲害

百合常見的病害有綿腐、立枯、病毒、葉枯、黑莖病百合疫病。百合疫病是百合常見的病害之一,多雨年份最容易發生,造成莖葉腐敗嚴重影響鱗莖產量。病菌可侵害莖葉、花和鱗片。莖基部被害後盛水,導致全株迅速枯萎死亡。葉片發病,病斑水漬狀,淡褐色,呈不規則大斑。發病嚴重時,花、花梗和鱗片均會造成病態變色腐敗。對於這種現象我們要搞好種球消毒,清除雜草,增施PK肥,選擇排水良好土壤疏鬆的環境栽培或加強盆栽管理,注意排水,採用配方施肥技術,適當增施磷鉀肥料,提高抗病力,使幼苗生長健壯。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