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乍看喜歡,細看驚艷的雲裳仙子

如果想了解一個人,最為直接的,就是去看他喜歡的東西。就單單就花而言,他是喜歡濃香烈艷的玫瑰,還是素淨淡雅的蓮花;是從不爭寵的梅花,還是早春開放的連翹。俗話稱人有人格,花有花語。今天就帶領大家認識這樣一種可以讓你乍看喜歡,細看驚艷的雲裳仙子——百合。

百合——乍看喜歡,細看驚艷的雲裳仙子

清新典雅,花姿綽約的百合,是一種球根草本植物。被人們誇讚為雲裳仙子的百合,還有著倒仙,中逢花等別致的名稱,近年來除了百合,還接連出現眾多的香水百合,亞洲百合等人工雜交出來的新品種,也正因為這些雜交品種的出現,壯大了百合的家族,也在很大程度上,為我們對美的欣賞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百合花的名字好聽,有著百年好合的意蘊,聽了便讓人歡喜。當然除了韻味,這百合也絕對稱的上外貌協會的一員。它的花形恰如長號,花柱伸長於唇外,宛如蝴蝶的觸鬚一般, 迎風搖曳,帶露而含情,總是那么惹人憐愛,讓人看了就有種必須要保護的欲望。它在初夏開放,多生長於砂質壤土中,它大方不扭捏,每當群芳爭艷之時,百合便也怒放。在最好的季節,為初夏增添美麗的色彩。  

一、看詩人如何話百合

大家都知道,這文人墨客最鐘愛的事情之一就是歌頌。他們歌頌白楊,歌頌青松,歌頌自然,毫不不遜色的百合自然也是他們歌頌的對象。宋朝大詩人陸游用“爾叢香百合,一架粉長春,堪笑龜堂老,歡然不記貧”“芳蘭移取遍中林,餘地何妨種玉簪,更乞兩叢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等詩句來讚頌百合,讚頌它的淡雅清香,讚頌它的花香四溢,更讚頌它的高貴品質。都說美麗這種東西終究會消逝,認識了百合,我才知道,這世界上是有一種植物的美麗,可以橫亘古今。

除了古代詩人熱衷於讚頌百合,在當代也有眾多詩人以百合為題寫作。舉一個例子來講,席慕蓉曾這樣寫百合,她說“當春天再來的時候 遺忘了的野百合花,仍然會在同一個山谷里生長,在羊齒的濃蔭處,仍然會有昔日的謦香。”她用百合來形容對愛的渴望,離別的惆悵,淡淡的憂傷,讓人讚嘆,也更渴望去了解它的風情萬種與優雅從容。就像百合的花語“優雅”“高貴”。

二、看日本人怎樣待百合

百合花非常別致,它有著纖細的花莖,微風一吹,便搖曳不已,婀娜多姿的像極了美女走路的樣子,因此日本人,喜歡用“百合”二字來形容美女走路的姿態,因為美女走路搖曳生姿,所以將百合稱為“搖”。百合在日本,代表的是高雅,日本的百合是和中國不同的,中國的百合更青睞於聖潔,純淨,但日本的百合具有女性溫婉柔和氣質,是非常有魅力的一種花卉了。

其實百合在日本的大受歡迎也是存在著爭議的,有記錄說百合花在日本被誤會為斬頭花。象徵著不吉利,是一切不好事物的代表。但其實這些全部都是發音錯誤流傳出來的錯誤言論。日本的斬頭花叫做椿,也就是紅山茶,因為這種花在凋謝的時候是整朵花一起掉落,就像是古代行刑,把人的頭部砍掉一樣。所以被喻為了斬頭花。因為椿和百合的發音相似,所以導致百合被誤會了很長時間。

百合——乍看喜歡,細看驚艷的雲裳仙子

雖然有過短暫的爭議,但也從未影響百合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這也說明了百合大氣的品質。它可以拋去地域限制的因素,可以摒棄爭議,去用自己的品質影響到各個民族的人。我想這才是它真正的意義所在,它雖只為一種植物,卻甚至遠遠比一些人更有品格,更為大氣。是的它不雍容華貴,但它也在默默無聞中,用它的品質影響著一大眾人。

三、看醫生怎樣贊百合

百合很美,淡雅素淨,它亦很有內涵,不雍容更不張揚。但百合的價值卻也遠遠不止於欣賞。而它的內涵在歷史上,通常還體現在醫學價值。所有的這些並不是沒有佐證的,李時珍這樣描述百合“百合之根,以眾瓣合成也。或雲專治百合病故名,亦通。其根如大蒜,其味如山薯,故俗稱蒜腦薯。”這在李時珍的眼中,這樣一種球根花卉,它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擁有治病的緣故。

除了藥物學家李時珍對百合的醫學作用的肯定,在很多書裡面也肯定了百合的功效。例如在《本草述》中有著“百合之功,在益氣而兼之利氣,在養正而更能去邪。”的說法,僅單一的言論或許不能說明什麼,但除了李時珍的描述,很多書中也介紹了百合的醫學價值。例如在在《醫林纂要》中提到“百合,以斂為用,內不足而虛熱、虛嗽、虛腫者宜之。與姜之用,正相反也。”,這明確表明了,百合非常適合虛熱,咳嗽的人食用,而且不可與姜同用。

如果用一個可以形容人的詞語來形容百合,那一定是秀外慧中。這樣一棵小小的植物,蘊含的力量真的是驚為天人。它用自己小小的身軀,撒給世界片片芬芳,也儘自己的綿薄力量,為世界送去希望。

四、看藝術家眼中的百合

百合,它在很早以前便與人類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可以說它是人類的藝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文藝復興時期,百合花是宗教繪畫中不可缺少的題材,在基督教里,百合也被視為“聖母之花”和“天堂之花”,它是復活節不可缺少的花飾。督教義中百合花本來是黃色,直到聖母馬利亞它才有了白色的說法。但無論是白色還是黃色,百合在西方歷史中的重要作用都是不容小覷的。

夏娃是世界上的第一個女人,所以她的名字往往象徵的是“生命”的概念,她被人們譽為眾生之母。在《聖經》中也是這樣記載百合與夏娃的關係,上面介紹百合是由夏娃流下的悲傷淚水變成的。這可能並不能說明百合非常重要,但至少可以證明,百合是滲透進人們的骨血中的,而且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

百合——乍看喜歡,細看驚艷的雲裳仙子

你喜歡什麼樣的花,證明你嚮往著什麼樣的人生。如果你愛百合,你就肯定了解她那寧靜內斂的性格特點,她雖溫婉,卻也不卑不亢。不同的百合有著不同的含義,香水百合代表沉默的守望,和負擔不起的愛。狐尾百合代表著尊貴。一朵代表著唯一,一百朵代表著白頭偕老。“故鄉寒食荼醾發,百合香濃邸舍深”,說到了這裡,大家對這樣一種乍看歡喜,細品驚艷的雲裳仙子——百合,有沒有了初步的了解呢?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