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我們的消化系統是一條很長的管子,食物進入人體後,在這條管子中要走24-72小時的時間,在胃和小腸這兩部分則會停留6-8小時,而食物在胃和小腸的這段旅程是和飽腹感很相關的。

不同的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也有很大的差異,常有人抱怨吃完就餓,可能就是因為吃了那些特別容易消化的東西。那么到底哪些食物容易消化,哪些食物在腸胃停留的時間又比較長呢?

水和水果

水、蔬果汁以及新鮮的水果是在胃部停留時間最短的幾種食物。水和蔬果汁20分鐘內就從胃部出去了,真的是穿腸而過。水果停留的時間也比大家想像的短多了,比如西瓜在胃部大概只停留20分鐘,桔子、葡萄大約30分鐘,蘋果、梨、櫻桃這些膳食纖維多一點的水果也只能在胃裡堅持40分鐘。所以減肥的人想靠吃水果抗餓,真的是超級不明智的舉動!

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蔬菜

大家都說蔬菜填不飽肚子,其實是真的!沒有加調料的蔬菜在胃部的停留時間也都在1小時以內。比如生的西紅柿、黃瓜、生菜在胃部停留30-40分鐘,煮熟或蒸熟的綠葉菜能夠停留40分鐘左右,質地稍微硬一些的花椰菜、西葫蘆、扁豆可以達到45分鐘;在胃部停留時間最常的則是根菜類,比如胡蘿蔔、蘿蔔、甜菜等,但也只有50分鐘。所以減肥的時候只吃蔬菜,那把餓的難受也是再正常不過的,只不過您可以選擇一直吃而已。

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薯芋類和穀物

這兩大類食物就是大家常吃的主食,薯芋類包括土豆、山藥、芋頭等,大致在胃部停留的時間為60分鐘,而穀物類的食物停留時間就要長很多了。米麵、一些常見的穀物雜糧大概會停留90分鐘,而豆類可以達到90-120分鐘,因此吃一些紅豆、芸豆飯,那是妥妥的能夠增加飽腹感。

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堅果和乳製品

作為日常健康零食的選擇,乳製品和堅果的表現又如何呢?它們的表現還是很出色的,比如堅果都可以達到2-3個小時的停留時間,而乳製品的90分鐘也絕對是減肥時候飽腹的好選擇。

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肉類

肉類是大家非常愛吃的食物,它們大多能夠提供很長久的飽腹感。比如雞肉能夠停留90-120分鐘,牛羊肉能夠達到3-4個小時,最恐怖的豬肉則是4-5個小時,而水產和蛋類相對會短一些,只有45-60分鐘左右。

不知道這些食物消化用多久,怎么聊減肥!

食物的消化速度和它們的營養成分是密切相關的。水分最容易通過,因此以水分為主的蔬菜水果在胃裡最待不住;碳水化合物則是屬於比較容易消化的,因此穀物類食品2小時就可以順利出胃。蛋白質消化時間則要長很多,所以乳製品和肉類停留的時間會停留很久。至於粘度很高的脂肪最難消化,這也就是為什麼豬肉這一高脂肪的食物可以達到5個小時。

豬牛羊肉在胃裡挺這么長時間,是不是意味著我們應該多吃這些食物來讓延長飽腹感呢?當然不是,一般食物在胃裡停留2小時以內是比較合適的;如果時間太長,不僅會讓胃超負荷工作,更會影響後面再小腸的消化吸收,加重胃腸負擔。

因此如果想健康的減肥,不僅要吃低能量的蔬菜水果,更需要能夠提供充足飽腹感的雜糧穀物、蛋奶、禽肉、水產,同時少吃豬牛羊肉,避免對腸道產生過大的負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