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你能吃到10年雞的幾率少之又少。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雞頭有毒1

“十年雞頭勝砒霜”這句流傳很廣的俗語,就源於以上這則不太靠譜的傳說。

民婦之夫到底因何而死?宋朝的事兒,作為現代人的我們已經無從考查,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蘇大學士“十年雞頭勝砒霜”這句話,肯定是站不住腳的。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giphy

針對雞頭有毒這件事,網路上還真有一個看似合理的解釋,說是雞在啄食中會吃進很多有害的重金屬物質,這些重金屬會積累在雞的腦組織里,長年累月,越積越多,雞齡越大重金屬富集自然越嚴重,毒性也就越大了。

可是,重金屬為啥會堆積在雞的腦袋裡?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giphy

浙江省農科院農產品質量標準研究所曾做了一項檢測,工作人員選了來自同一個養殖場、雞齡分別是2年和6個月的雞頭,以及一隻在農村養了一年多的土雞雞頭,分別做汞、鉛、砷、鉻、鎘五大類重金屬檢測。

結果發現,2年的雞頭和6個月的雞頭相比,重金屬含量差別不大,有些反而低於6個月的雞頭。農村土雞和飼養肉雞相比,差別也微乎其微。雞頭和雞其他部位的重金屬含量,也沒有太大的分別。

由此可見,雞頭會富集重金屬離子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十年雞頭勝砒霜”的說法更是子虛烏有。

▶1◀

雞頭會不會有別的毒素?

吃雞頭安全嗎?

雞的壽命不長,一般情況下一隻雞的平均壽命在7年左右,能活到10年的雞本來就是少之又少,而且這種雞中壽星的肉往往也不好吃,上不了桌面。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giphy

目前市場上的肉雞主要是白羽雞和黃羽雞,它們的出欄時間都在60-100天,有的快速品種45天就可以出欄,根本不會讓你等上十年。

同時,衛生部發布的國標GB2762-2012,對雞和雞肉製品中重金屬污染物的限量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如圖↓↓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參考文獻1

只要你是在正規市場上進行採購 ,是很難買到重金屬離子超標的雞頭或者雞肉。

▶2◀

重金屬對雞頭並沒有特殊的偏愛

重金屬進入禽類體內後,通過消化系統吸收,隨著血液運輸到各個器官。重金屬不同,累積的部位有所不同。鋅和銅偏愛肝臟,而鎘對腎臟情有獨鐘,鉛喜歡沉積在骨骼,砷則是在全身遊走,各個器官都有可能分布,而且大部分重金屬都會隨著代謝排出體外,所以,重金屬都在雞頭累積以至於勝砒霜的說法是不對的!

如果真有一隻雞攝入了大量的重金屬,不光是雞頭,最好雞肉也別碰!

既然雞頭沒毒,那就放心大膽地吃吧。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giphy

▶3◀

雞頭是可以放心吃

但也別肆無忌憚地狂吃

首先,家禽體記憶體在寄生蟲,比如裂頭蚴等,散養在外的“溜達雞”更容易受到感染,而雞頭在烹飪的過程中很容易外熟內生,沒有將寄生蟲完全殺死,就被端上了餐桌,食用了這種沒有徹底烹熟的雞頭,就會給你帶來一個嶄新的身份——寄生蟲的新宿主。

所以,在食用雞頭、雞肉和其它生鮮、肉類時,都應煮熟煮透。

另外,雞頭(包括雞腦及雞冠等組織)的膽固醇和熱量相較於普通雞肉要高出許多,吃多了會有導致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特別是有三高的人群,還是放過雞頭吧。

十年雞頭賽砒霜,這是真的嗎?

圖自giphy

參考文獻

1. 邢斯程, 廖新俤, XINGSicheng, et al. 重金屬污染對禽類生長發育影響及防治技術研究進展[J]. 中國家禽, 2015, 37(4):46-52.

2. 劉美江. 飼料中的重金屬污染對家禽的危害[J]. 山東畜牧獸醫, 2011, 32(8):53-54.

3. 張運良. 從雞肉檢出曼氏裂頭蚴[J]. 中國動物檢疫, 2000(02):2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