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商朝的“商”字從何而來?

地名?還是族號?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天命玄鳥,降而生商。"是《詩經·商頌·玄鳥》中的第一句,用來讚頌商人出身的高貴,同時也揭示了"商"這一國號的起源。所謂玄鳥是一種傳說中的神鳥,據傳其通體黑色。傳說帝嚳的妃子簡狄有次外出,機緣巧合吃下了一顆玄鳥蛋,而懷孕而生下商人的始祖契。

《史記·殷本紀》:殷契,母曰簡狄,為帝嚳次妃。三人行浴,見玄鳥墮其卵,簡狄取吞之,因孕生契。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玄鳥生商

一、其地名商

由此看來,商朝國號的來源與契密不可分。一種說法認為契輔佐大禹治水有功勞, 被舜帝封在商地,並賜姓子,故契的後人自稱商族,後來更以此為國號。也就是說商的國號本於地名。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商朝

那么商地在哪裡呢?有兩種說法。

其一,根據劉宋裴駰《史記集解》引東漢鄭玄注:"商國在太華之陽",西晉皇甫謐《王世紀》進一步具體到"上洛商",唐李泰《括地誌》更明確為"商州東八十里商洛縣",也就是今天的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

其二,東漢班固《漢書·地理志》、西晉杜預注《左傳》及《撰春秋釋例》、唐張守節《史記正義》、宋羅泌《路史·國名紀》等都主張商地就是今天河南省商丘市。

兩個商地誰是真的?或許商人曾經進行過遷徙(這在古代很常見),兩個商地有先有後,但既然是國號的來源,自然只可能來自最早的商地,但限於史料哪個商地在前,今天已經不可考了。但繼續翻閱史書我們會發現"地名說"有一些站不住腳。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地名說的依據就在於商人祖先曾在此地活動,故以此為名。但根據《尚書》記載,從契傳到成湯一共傳了十四世,其中商人曾八次更換居住地。

《世本》也記載,契的兒子昭明長期在砥石活動,甚至契本人也曾從商地遷居到蕃地。既然換過八次居住地,並且這些居住地並不是都被稱為"商",那么為何單要以"商"為國號,僅僅是因為契一開始封在這個地方?

先秦時期以封地為國名的國家不少,其中"黎國(夏商時期)"、"鄭國(西周至東周)"等曾舉國遷移,但他們依然將後來建國的地方稱之為"黎"、"鄭",如果商人被封商地後就以"商"為國號,那么即使遷移,也應當將新居地命名為"商",以示重視,但顯然商人並沒有這樣做。可見地名說是有弱點的。

二、其族名商

依據上古時期淳樸的風氣,除了地名說外,就剩另一種說法——族名說。即商族人用自己的族名來命名國名。這就又回到了"玄鳥生商",這一傳說的背後是商人以玄鳥為自己的圖騰。

那么玄鳥是什麼,東漢王逸注《楚辭·離騷》有言:"玄鳥,燕也。"就是說玄鳥就是燕子,這種說法在後世流傳很廣。然而能令簡狄懷孕,商人無比崇拜的神鳥只是一隻普通的燕子,這顯然難以讓人信服。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玄鳥

近代郭沫若因《離騷》中有"鳳皇既受詒兮,恐高辛之先我"。認為玄鳥就是鳳凰,這一說法又得到聞一多的大家贊同。對此當代學者胡阿祥有更加大膽的猜測,認為玄鳥起初是燕子,但是經過後來不斷的渲染、神話變成了鳳凰。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甲骨文"鳳"

如果這樣一切就比較解釋得通,在甲骨文中"商"與"鳳"看上去很相似,商人有可能為了標榜自己高貴的出身,以商(鳳)來命名自己的部族,是為"商族",其後舜帝在獎賞契的時候,特將封地以商人的族名來命名為"商地",最終成湯滅夏後選擇"商"作為新王朝的名字。

"商"完成了從圖騰——族名——地名——國號的跨越。

商朝國號怎么來的:天命玄鳥,降而生商

甲骨文"商"

最後簡單說一下"商"為什麼又被稱之為"殷"。其實早在三國時期的韋昭就對這個問題有極其明白的表述。

韋昭注《國語·周語》:商,殷之本號也。

也就是說"商"是自稱,是商人對自己國家的稱號,而"殷"是他稱,是周人及後世對商朝的一種稱法。

參考資料:《中國古代王朝和政權名號探源》(徐俊)、《吾國與吾名》(胡阿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