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食品謠言:喝醋能軟化血管嗎?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為調味料合理攝入能開胃、消食。但攝入的醋酸不會溶解血液中的物質,沒有實驗證明喝醋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的作用。相反,直接喝醋可能對口腔、食道和腸胃造成損害。

——人民日報報導

揭穿食品謠言:喝醋能軟化血管嗎?

民間和網路上長期流傳著喝醋能軟化血管的說法,認為動脈硬化斑塊是鈣化的問題,而醋酸可以溶解血管中的鈣質,從而達到軟化血管的目的。喝醋真能軟化血管嗎?

食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作為調味料合理攝入適量食醋能夠起到開胃、消食等作用。但攝入的醋酸不會溶解血液中的物質,沒有實驗證明喝醋能起到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的作用。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教授洪昭光介紹,動脈硬化斑塊最主要的問題並不是鈣化。動脈硬化斑塊分為硬斑塊和軟斑塊,鈣化的硬斑塊並不危險,而主要成分為脂肪的軟斑塊很容易破裂,造成血管堵塞。另外,喝下的醋也不會溶解血液中的脂肪。醋酸在小腸中就會被鹼性消化液中和,能夠吸收進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就會被血液的穩定系統清理掉,故而醋酸不會改變血液的酸鹼度,也不能軟化血管。

直接喝醋不僅沒有益處,相反會帶來一些危害。專家認為,由於醋酸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喝醋時與醋接觸到的口腔、食道和腸胃都會受到刺激。胃潰瘍患者空腹喝醋會刺激嬌嫩的胃黏膜,腐蝕潰瘍,造成劇烈的疼痛。

事實上,食醋有助於軟化血管、降血脂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而是起源於10多年前一些動物實驗和流行病學調查,但這些研究本身非常初步,後續也沒有更可靠的實驗結果予以證實。

揭穿食品謠言:喝醋能軟化血管嗎?

動脈粥樣硬化在40歲以上的人群中發病率高達六成,儘管不能通過喝醋來軟化血管,但可以通過戒菸限酒、均衡營養、加強運動、平衡心態來改善和控制病情。

對於市面上各種打著健康飲品旗號的醋飲料,專家提醒:這些產品宣稱的功效都缺乏證據支撐,即使具有宣傳描述的營養成分,以每日的攝入量來看,其功效也微乎其微。此外,消化道潰瘍患者等不宜食醋的人群應該儘量避免飲用。

儘管不建議直接飲用,但醋作為一種調味料合理攝入對健康有益。口味偏鹹的人可以使用食醋代替鹽和醬油等調味品,有利於降低罹患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食醋會增加飽腹感,對減肥和控制血糖都有益處,專家建議醋的每日攝入量不超過6毫升。

揭穿食品謠言:喝醋能軟化血管嗎?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