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古往今來,每個活動場合都有著所需要的禮儀要求,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也是處處充滿著禮儀,尤其在人際交往中更能夠展現出來。跟別人交往的時候,對於自己的東西以及本身要採用謙虛的稱呼,而對別人家稱呼的時候,就要採用敬稱以示自己對別人的尊重。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犬子的由來

犬子一詞在漢朝就出現了。司馬相如在很小的時候就很聰明,學東西就很快,讀書做事都很棒。但是司馬相如在從小的時候就體質弱,經常生病,他的父母就擔心是因為他過於聰明而被一些鬼怪纏了身。

在古代的時候,一名男子繼承了家裡的希望所在,中國有句古話叫做賤名好養活,擁有一個賤名能夠使孩子更容易被養活。狗雖然地位是卑微的,但是它忠誠且生命力頑強,愛子心切的父親於是就開始給司馬相如起小名兒,取名為犬子,希望司馬相如能夠躲避鬼怪而獲得長壽的性命,平平安安長大。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司馬相如小時候彈琴

隨著司馬相如漸漸的長大,覺得犬子這個名兒不好聽,於是就給自己起名叫司馬相如。而司馬相如從小就用功的讀書學習,經過幾年的寒窗苦讀之後,司馬相如不負父親的厚望,終於有一天被漢武帝看到了自身的才華,司馬相如就開始進朝為官,做中郎將建節使的官職,後來逐漸作出了許多著名的文章,開始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司馬相如畫像

隨著司馬遷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人們知道了他的小名叫為犬子。於是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像司馬相如一樣變得如此優秀,便開始給自己的孩子稱為犬子。

中國古代的時候是十分講究禮節的,可以用犬子來表示父親對自家兒子謙稱,但是如果用犬子去稱呼別人家的孩子,就會顯得很不禮貌,因為畢竟犬不是一個好聽的稱呼在稱呼別人家的兒子的時候就稱為令郎或者是公子等尊稱,來顯示自己的尊敬。

千金的由來

千金在剛開始的時候是指的是錢的意思,並不是用來代指人的。第一次代表人還有一個故事。在梁朝的時候有一個叫謝胐的人,他的父親是謝莊,是一個很有名氣的文學家,而他從小就在父親的教育下長大,得到了父親的敦敦教導,從小就繼承了父親的文學才能,寫得一手好文章。

有一天謝莊和朋友出去遊玩,而這時候謝胐就非要跟著父親一起去遊玩。幾個人到了一個優美的地方時候,大家見此景都非常的高興,就開始寫下文章。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一諾千金

這時候有人就看到了謝胐,對謝莊說,你的兒子深得你的真傳啊,讓他也寫篇文章吧,讚美一下美景,看我們誰寫的好。這時候謝胐就開始寫文章,謝菲提筆開始一氣呵成,文章特別優美,文筆特別好,大家看到之後就紛紛要求拜讀,並且都十分的讚賞,於是就對謝莊說,謝莊你的兒子真的是很棒,這么小,文才就這么好,將來一定是個前途無量的人呢。

這時候謝莊就拍著謝胐的肩膀說,是我家的千金啊。謝胐在成年之後果然沒有辜負大家的厚望,成為了梁朝的文學家,成為了一個朝廷重臣,千金一詞也就開始在梁朝流傳開來,而這時候人們就便便開始用千金來形容出類拔萃的男子。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謝胐

朝代的流傳演變,元朝的時候,便開始用千金來代表官宦女兒的尊稱。到了明清之後,千金就不一定非得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了,開始適用於普通百姓家的女孩身上了。

千金形容女子還有另外一種說法。相傳有一次吳國大將軍伍子胥,在他還是很小的時候,楚平王就要殺害他的全家,這時候他只能和他的家人四處逃脫,伍子胥逃離了楚國,一路上經歷了種種坎坷,終於來到了吳國。

在前往吳國的路上,因為從楚國逃離,自己身上沒有盤纏,沒有食物也沒有水,他在逃亡了幾天之後,渾身已經饑寒交迫了而這時候來到了一個小河的邊上,看見了一個女子,女子正盛著飯前往趕路,這時候伍子胥已經餓的實在沒有力氣了,就祈求女子能夠賞他一口飯吃

這位好心的女子就將自己手裡的飯給了伍子胥,伍子胥吃飽之後開始準備趕路了,這時候就對女子說,如果有人問你是否見過我的時候,你要替我保密,不要告訴其他人見過我,也不要告訴別人我的去向。

當伍子胥剛剛離開,後面追殺他的人就已經到了,而女子為了給伍子胥進行保密行蹤,被追殺伍子胥的人給殺害丟進了河裡,伍子胥在聽到這件事情之後就非常的感動,也非常的傷心。當伍子胥到達吳國之後,經過了十幾年,幫助吳國滅了楚國,報了家人之仇,而伍子胥也成為了吳國的大將軍,有了榮華富貴。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伍子胥

這時候伍子胥就專門來到了救他的姑娘投河的那個地方,進行祭拜,並向河裡撒下千金。人們紛紛為這個故事所感動,將那個救伍子胥的姑娘稱之為千金小姐,從那之後千金就成為了女子的尊稱。

犬子是對自己家兒子的一種謙稱,千金是對別人家女兒的尊稱,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犬子和千金就是禮節用語。在正規的場合稱呼自己的兒子為犬子,並不是對自己兒子的貶低,反而是一種很謙虛的表達,讓人覺得你是一個懂禮儀的人。在交往的場合稱對方家女兒的時候稱為千金,來表達對對方的尊重,是對人家女兒的尊稱,這樣也會讓對方覺得受到了你的尊重

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

古人見面的禮節

在古代,周禮和儒家思想是密不可分的組合。儒家主張“謙受益”,因此古時候的人們都非常重視禮節,對別人的稱呼都採用敬稱,而對自己就採用了一些謙虛的稱呼。一直流傳到了現在,現在我們的日常交往之中,仍能仍能夠看到犬子和千金的稱呼。禮節是我國上下五千年中華文化留下來的豐富遺產,我們應該繼承和弘揚下去。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了解到了犬子和千金的由來,並且知道了犬子是對自己兒子的謙虛稱呼,千金是對別人家女兒的尊稱。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禮儀更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是我對為什麼兒子是犬子,而女兒是千金的原因分析,你的觀點是什麼呢?


參考文獻:

[1] 虹夏. 為什麼古人謙稱自己的兒子為犬子?[J]. 金秋, 2010(22).

[2] 沈兆秀. 趣談"謙辭"和"敬辭"[J]. 新語文學習:國小中年級, 2013(6):12-12.

[3] 楊志剛. 中國禮儀制度研究[M].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1.

[4] 劉恭懋. 古代稱謂禮貌語中的人名稱呼[J]. 貴州教育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1(06):50-53+101-102.

[5] 史文. 稱呼禮儀,不該凋落的文化[J]. 華人時刊(上旬刊), 2012, 000(006):62-6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