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經常有些好奇的寶寶們問小毓:「為什麼人類動手術前需要麻醉讓自己昏迷不醒呢?」「麻醉除了止痛還能做什麼呢?」 .......

今兒,小毓就給寶寶們科普一下~

嗯嗯,都坐好了,仔細聽!

麻醉(Anesthesia、narcosis)的發展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但現代麻醉的發展,僅僅為150年的時間,現代麻醉已經不單單是為手術的患者提供無痛技術,它已經發展成為一門包括臨床麻醉、重症監測治療(ICU)、急救與復甦、疼痛治療的綜合醫學和圍術期醫學。

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現代麻醉學已經走出手術室,參與多種疾病的治療,其治療的疾病涉及到眾多領域,常見有以下種類。

疼痛

無論是急性疼痛還是慢性疼痛,麻醉已經日益顯現出自身的重要性。尤其是慢性疼痛(超過6個月以上的疼痛),包括頸椎病、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症、膝關節增生症、網球肘、腰肌勞損、背闊肌筋膜炎、韌帶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各種頭痛、神經痛(如股神經痛、肋間神經痛、三叉神經痛和坐骨神經痛等);無痛檢查技術包括無痛胃鏡、無痛腸鏡、無痛膀胱鏡;術後鎮痛和晚期癌症鎮痛。利用患者自控鎮痛(PCA),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疼痛程度,施以不同劑量和速度的麻醉鎮痛藥,真正做到個體化鎮痛的目的。

癲癇

癲癇是由於大腦的局灶性病變導致腦細胞異常放電,並產生泛化的一種綜合病。患者均有暫時性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以肌肉抽搐和(或)意識喪失為重要的臨床表現,發作尤其當持續發作時可以出現呼吸停止,大腦嚴重缺氧,危害極大。可表現為感覺、行為、自主神經等方面的異常。靜脈麻醉藥物則可以迅速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降低神經細胞的電活動,抑制腦細胞興奮,立即終止癲癇發作,使患者轉危為安。

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頑固性失眠

因一些患者全身麻醉後意外地發現睡眠的質量得到顯著改善而引起麻醉界的重視。頑固性失眠是由於大腦中存在著過度興奮的活動區域。一旦遭受頑固性失眠,患者常常痛苦不堪,因得不到正常的休息,患者出現嚴重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機體抵抗力下降。患者長期依靠安眠藥逐漸形成依賴性。通過靜脈麻醉藥物誘導患者入睡,且多次強化這一過程,明顯地能夠改善睡眠質量,達到完全治癒的目的。

戒毒

戒毒是針對阿片類藥物所致成癮的一種治療技術。全麻快速脫毒是目前廣泛興起一種新的脫毒技術,患者在嚴密的血流動力學監護下,一次性使用大劑量的阿片受體特效拮抗劑納洛酮或納曲酮,使阿片受體上的嗎啡類物質被迅速置換下來,以恢復內源性阿片肽的分泌。如果在清醒狀況下給予拮抗劑,患者常常出現難以忍受的戒斷症狀。而採用全身麻醉,患者則可以有效地避免戒斷症狀。與傳統的脫毒相比,全麻快速脫毒具有住院時間短、費用低、安全性高的特點,深受患者及其家屬的歡迎,目前在我國這種戒毒技術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戒毒中心所採用。

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液體治療

液體療法的目的是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以恢復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根據患者病史、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檢查,明確水、電解質紊亂的程度和性質,確定補充液體的種類、數量和速度。需要補充的液體包括累積損失量、繼續損失量和生理需要量。在麻醉中,開放大靜脈系統,在嚴密的血流動力學監測的下,以期達到快速治療目的。

肺泡灌洗治療

許多執業疾病如各種塵肺包括矽肺,在麻醉輔助下,減少患者的痛苦,通過肺泡灌洗,大大改善患者的通氣換氣功能,糾正機體缺氧。另外,危重病患者的呼吸機支持和管理、肺功能檢查、霧化治療等。根據患者的病因,病理生理、化驗檢查尤其是血氣分析,判定缺氧的原因、作出準確的診斷。套用呼吸機達到治療疾病目的。設定合理的呼吸參數和不同的通氣方式如IPPV、SIMV、PEEP、CPAP、IRV、PLV或BI-PAP,麻醉醫生則在此過程中準確掌握每一種通氣模式,適應症以及禁忌症。

肌肉痙攣性疾病

肌肉痙攣性疾病,如狂犬病和破傷風。狂犬病又稱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狂犬病毒進入神經軸突末梢,迅速侵犯神經元胞體,引起肌肉活動障礙和呼吸衰竭。人患了狂犬病會出現一系列症狀,表現為狂躁不安、恐懼、恐水怕風等,出現咽喉肌肉痙攣、癱瘓,呼吸困難和循環麻痹等症狀,病死率為100%。破傷風則是由於破傷風桿菌侵入傷口引起的急性感染。發作時出現強烈的肌肉收縮,可出現張口困難、牙關緊閉、“苦笑”面容和“角弓反張”;呼吸肌痙攣造成患者窒息死亡。這兩種疾病可以立即氣管插管利用肌肉鬆弛藥物打斷患者自主呼吸,消除肌肉痙攣,在此基礎上給予大劑量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即抗毒素或者大劑量破傷風抗毒素,以中和體內毒素,贏得治療時間,往往可使患者轉危為安。

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某些神經-肌肉接頭疾病

某些神經-肌肉接頭疾病,如重症肌無力、Lambert-eaton綜合徵;肌肉疾病如進行性肌肉營養不良、周期性癱瘓、多發性肌炎和肌肉強直性疾病;脫髓鞘疾病格林巴利綜合徵等提供無創或者有創通氣,可使患者度過急性期或危險期,轉危為安。

毒蛇咬傷

毒蛇種類繁多,按照其毒素的性質可分為:神經毒素、血液毒素毒、混合性毒素三大類。無論哪一種毒素,都可引起嚴重症狀,甚至立即致死。嚴重者表現為神志喪失,缺氧,循環衰竭和呼吸衰竭,利用麻醉技術進行氣管插管,機械控制呼吸,維持呼吸道通暢,保證患者的呼吸通暢下立即進行全身血漿置換,迅速排除毒素,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手術前都要做的麻醉,還可以治療疾病?

血漿置換

血漿置換是將人體內致病物質、毒素或異常血漿分離後,經免疫吸附或濾過後除去有害成分,再將餘下的血液有形成分加入置換液回輸。人體循環中的致病因子在一些疾病發病機制中起著重要作用,它可導致器官功能的損害,這些致病因子包括自身抗體、過量的低密度脂蛋白、各種冷球蛋白和循環毒素等。血漿置換併發症除血液體外循環所出現的併發症外,血漿置換過程中可能導致機體電解質紊亂、低血容量或高血容量改變、心律失常、過敏反應、出血傾向等,因此通過開放中心靜脈對生命體徵嚴密監測才保證血漿置換的順利進行。

一氧化碳中毒

CO吸入體內後,85%與血液中紅細胞的血紅蛋白(Hb)結合,形成穩定的COHb。CO與Hb的親和力比氧與Hb的親和力大300倍。吸入較低濃度CO即可產生大量COHb。COHb不能攜帶氧氣,且不易解離。COHb的存在還能使血紅蛋白氧解離曲線左移。血氧不易釋放到組織而造成細胞缺氧。麻醉技術的套用能夠使患者保證吸入高濃度的氧氣,增加動脈血氧分壓,將CO與Hb解離,恢復Hb的攜帶氧氣的能力。

麻醉治療的疾病遠不止上述疾病,另外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各種神經肌肉疾患、急救和復甦、成人或者小兒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以及休克等。隨著麻醉學的不斷發展,其治療的疾病譜也在不斷擴大。

(來源:煙臺毓璜頂醫院2017-01-2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