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疼痛來臨時,才後悔疏於防禦。

新冠疫情的到來,讓所有人更深刻體會到了這一點。猶記得新冠疫情初期,長輩薄弱的防疫意識讓不少年輕人操碎了心。

特殊時期和爸媽相處更多,我們也才發現,爸媽的衰老不只是變白的頭髮,還有大大小小纏身的疾病。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爸媽的白髮,你留意到了嗎?/unsplash

一通電話的關心容易,對爸媽健康的切實關注,或許才是更實際的用心。

電影《蕃薯澆米》里,空巢老太林秀妹得了“腰纏蛇”,痛得下不了床。朋友阿水給她敷了鬼針草不見好,兒媳又聽人說村裡的土元帥能治,便把人請來在老太腰上“塗塗畫畫”。

能不能治好不知道,輾轉折騰倒是真。

在中國,很多老年人總是習慣有病不治,或者更相信各種民間偏方。但事實上,不當的治療或者拖延,很可能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導致病情加重。

電影裡的“腰纏蛇”,學名帶狀皰疹,在民間又被稱為“纏腰龍”“蛇盤瘡”,就是很典型的一種在民間偏方泛濫的疾病。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纏腰龍”的痛,從皮囊到神經

前段時間,王大爺突然覺得右側後腰有些痒痒刺刺的小痛,好像被蚊子咬過一樣,也沒多在意。

沒想到幾天之後,腰後一側的丘疹越來越多,逐漸往背上蔓延,疼痛感也比剛開始發現的時候來得強烈。

女兒王琳於是急忙去藥店買了治蚊蟲叮咬的藥膏,結果完全沒用,王大爺只覺得更疼了,好像針扎。有時候好不容易睡著了,沒過一會兒又被疼醒。

眼看著丘疹變成水皰又乾涸,結了痂,輕輕一蹭又破了。疼得沒辦法,王琳只好帶王大爺去了醫院,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是感染了帶狀皰疹。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疾病來時,防不勝防。/pexels

很多人將帶狀皰疹和水痘混為一談,但實際上,帶狀皰疹和水痘雖然源於同一病毒的感染,但疾病表現並不同。

得了帶狀皰疹,不僅會皮膚發癢發疼,病毒還會使感覺神經發炎,產生神經痛。這類神經感知我們身體的各種知覺,疼痛自然也會很明顯。

而這種疾病在我國疾病負擔嚴重,據估計,中國50歲以上人群每年新髮帶狀皰疹病例約156萬[1]。

50歲及以上人群成為帶狀皰疹的最易攻擊的對象,亟需得到更多關注和重視。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免疫力下降的老年人,更容易受感染。/pexels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纏腰龍”的後遺症有多可怕?

在紀錄片《變異的纏腰龍》中,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疼痛中心主任安建雄提到,帶狀皰疹在美國叫“不死的癌症”。

帶狀皰疹真正的危害,其實並不在皮膚表面的皰疹,而在其遺留的陣發性針刺的灼痛,醫學上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常見的併發症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可被定義為皮疹出現後至少持續1個月或3個月、6個月的疼痛。約9%-34%的帶狀皰疹患者會發生帶狀皰疹後神經痛,30%-50%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患者疼痛持續超過1年,部分甚至達10年或更長[2]。

神經疼痛使人寢食難安,並且治療難度大。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不僅使外周神經敏感,中樞神經也會發生變化, 疼痛會被大腦記憶不斷強化,治療起來非常棘手。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小病不防,要成大患。/圖蟲創意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表明,高齡、細胞免疫缺陷、遺傳易感性、機械性創傷、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發熱、高血壓等)、近期精神壓力大、勞累等,都是帶狀皰疹發病的常見誘因[1]。

而在50歲以上的人群中,感染過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比率超過99%[3]。疾病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同時,更是一人發病,全家受累,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防患未然,疫苗先行是最優解

塗煙油、抹雄黃加醋、拿針扎龍頭、塗大醬……網傳民間治療“纏腰龍”的偏方各式各樣,但實際上帶狀皰疹同水痘一樣,到目前為止治療方法十分有限。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徐金華提醒,防治帶皰後神經痛的發生,關鍵是早期治療。帶狀皰疹前驅期無皮損僅有疼痛時診斷較為困難,且目前帶狀皰疹治療方法有限,接種帶狀皰疹疫苗是預防帶狀皰疹的有效措施[8]。

2019年5月,重組帶狀皰疹疫苗在中國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50歲及以上成人預防帶狀皰疹。

2020年6月28日,葛蘭素史克重組帶狀皰疹疫苗正式上市,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專門針對中老年群體的疫苗。欣安立適採用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糖蛋白E(gE)和專利佐劑系統 AS01B,通過兩劑肌肉注射,能夠產生強而持久的免疫應答。在全球18個國家和地區的臨床試驗中,欣安立適顯示出高達90%以上的帶狀皰疹保護效力,有效降低了50歲及以上人群發生帶狀皰疹的風險[5,6]。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帶狀皰疹,終於有疫苗可防了。/pexels

北京市預防醫學會會長鄧瑛表示:“中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發病風險高,疾病負擔重,重組帶狀皰疹疫苗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個專門針對中老年群體的疫苗。它的快速引進和上市,對維護中老年人的健康功能和提高中老年人健康水平有重要意義。”

對於疫苗的保護效力,葛蘭素史克疫苗中國醫學部總監唐海文博士介紹,從全球範圍的數字來看,重組帶狀皰疹疫苗在50歲以上總人群里保護效力達到了97%,在70歲以上的人群里達到91%。欣安立適接種後第4年,在50歲及以上人群中仍能維持97.2%的高保護效力。一項IIIb期、開放、長期延長研究 (Zoster-060)根據9年觀察數據,顯示欣安立適接種後可以維持長達9年的免疫應答,數學模型預測顯示疫苗接種後免疫應答可持續至少15年[7]。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有疫苗護體,生活更安心。/圖蟲創意

疫苗是受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有效的疾病預防措施,據估計,每年能避免200萬-300萬人死亡。而在保護人類免遭疾病痛苦和死亡威脅的同時,免疫接種也大大降低了醫療費用,是最具成本效益的健康投資之一[4]。

唐海文提醒,疫苗不僅僅是用於對小孩子的保護,成年人,特別是因年齡增加導致的免疫功能下降的中老年人,也應該得到疫苗的保護。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

老人和小孩,都需要疫苗的保護。/pexels

同時,我們對長輩們多關心一分,多對他們進行一些醫學科普,使能夠預防的疾病,通過及時接種疫苗得以預防,讓他們少走一些彎路,都是對長輩最切實的關懷。

況且終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在這一點上,對人類可能感染的各種疾病,也都值得我們多留一個心眼。

得了“纏腰龍”,還是別再信偏方了1. Li, Y., et al., Disease Burden Due to Herpes Zoster among Population Aged >/=50 Years Old in China: A Community Based Retrospective Survey. PLoS One, 2016. 11(4): p. e0152660.

2. 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帶狀皰疹專家共識工作組. 帶狀皰疹中國專家共識. 中華皮膚科雜誌 2018; 51(6): 403-8.

3. Zhu Q, Zheng H, Qu H, et al. Epidemiology of herpes zoster among adults aged 50 and above in Guangdong, China.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15; 11(8): 2113-8.

4. WHO. http://www.who.int/topics/immunization/zh/

5. Lal, H., et al. (2015). "Efficacy of an adjuvanted herpes zoster subunit vaccine in older adults." N Engl J Med 372(22): 2087-2096.

6. Cunningham, A. L., et al. (2016). "Efficacy of the Herpes Zoster Subunit Vaccine in Adults 70 Years of Age or Older." N Engl J Med 375(11): 1019-1032.

7. Schwarz, et al.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18;14(6):1370-1377.

8. 蔣蔚, 李貴文, 徐勇, et al. 基於健康管理大數據平台分析宜昌市城區2016-2017年帶狀皰疹流行特徵. 中國疫苗和免疫 2019; 25(04): 432-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