犰狳,是中國的上古神獸也是巴西的吉祥物

犰狳(Priodontes maximus)又被稱作為“鎧鼠”,它們是生活在中美和南美熱帶森林、草原、半荒漠以及溫暖的平地和森林中的一種瀕危動物,它還是除人類以外唯一攜有麻瘋桿菌的動物。

犰狳科共有9屬21種,其中有1屬1種已經滅絕了。犰狳是一種小型的哺乳動物,與食蟻和樹懶有著近親關係,犰狳有著小耳朵以及長尖的嘴,前腳上有著有力的爪子,其主要的作用就是挖洞。

大多數品種的犰狳白天生活在洞穴里,晚上就會出來找食物,它們主要以白蟻、螞蟻、蛇、腐肉以及植物等為食

犰狳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約六千萬年,可以說他們的古老程度堪比恐龍。在玻利維亞和秘魯,犰狳的骨質外殼被製作成一種模仿西班牙吉他的曼陀鈴琴,這種琴有十根弦,其音色悲傷而高貴。

犰狳這種動物早在我國古代的《山海經》中就有記載,它被作為是上古的神獸,不過那裡的犰狳與生長於南美的犰狳卻有著不同。

犰狳,是中國的上古神獸也是巴西的吉祥物

犰狳在《山海經》被作為上古神獸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重要的古籍,也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奇書,現在大多數的學者認為《山海經》是一部早期有價值的地理著作。這其中的內容無奇不有,無所不包,尤其是眾多稀奇古怪的動植物。

《山海經》最大的價值也許就是它保存了大量的神話傳說,動物在其中也具有著某種生性,犰狳就是其中的一種。

要說到犰狳,它也不止是中美或者是南北的專屬動物,在非洲南部也有過犰狳的蹤跡,這些都是現實中的犰狳。《山海經》中將犰狳作為一種上古神獸,其形狀就像是一般的兔子卻有著鳥的嘴,鷂鷹的眼睛以及蛇的尾巴。

鳥在神話中有著一個重要的地位——神使,它是天空和人間傳遞信息的使者,起到傳遞神寓的作用,犰狳有著綜合這各種動物的外形,而這些動物都有特殊的象徵意義。犰狳在《山海經》中是一看見人就會躺下裝死,一出現就會有螽斯蝗蟲出現而危害莊稼。

《山海經·東山二經》載:“又南三百八十里,日余峨之山,其上多梓楠,其下多荊杞。雜余之水出焉,東流注於黃水。有獸焉,其狀如菟而鳥喙,鴟目蛇尾,見人則眠,名日犰狳,其鳴自糾,見則螽蝗為敗。

在神話中將犰狳的外形描述的十分詳細,但是在現實中對犰狳這種動物進行描述是十分困難的,墨西哥土著阿茲特克甚至將它們稱之為“龜兔”。

有了神話傳說的點綴,犰狳更加具有“神性”了,在南美的犰狳與《山海經》中的犰狳可是大有區別。

犰狳,是中國的上古神獸也是巴西的吉祥物

犰狳也是藝術品,既是世界盃的吉祥物又是青銅雕像

巴西三帶犰狳(Tolypeutes tricinctus)是巴西特有的一種犰狳,葡萄牙文又稱其為tatu-bola,指的就是球形的犰狳,它們主要生活在巴西的東部,即赤道以南地區。

該品種與同屬的拉河三帶犰狳是僅有的兩種可以將身體捲成密封球形的犰狳,它一度被認為是已經滅絕的物種,到90年代其才再次在極少的地區之中。巴西三帶犰狳的防衛機制令它們能抵擋大部分的捕獵者。

在南美大陸上,只有成年的美洲獅子才有足夠的力量對它們的存在造成威脅,對犰狳真正威脅主要就是人類的活動,其中還包括破壞它們的棲息地以供畜牧業的使用。可見人類的破壞對於野生動物的破壞性是多么的大。

三代犰狳主要是生活在巴西的東南部的稀樹草原和乾燥的林地,它們的嗅覺靈敏,可以探測到地面以下20厘米的獵物氣息,並且十分擅長挖掘。其主要食物是螞蟻和白蟻,也會食用軟體動物。

犰狳的諧音為“求余”,因此也為這種動物帶來了一種吉祥的寓意。奧格本作為曾經被認為是已經滅絕的“巴西三帶犰狳”,拋開其物種本身的珍貴、罕見性之外,其幼崽本身蜷縮的形態也非常適合做青銅把件

三帶犰狳還有一個吉祥的名字——三代求余,擁有著很好的寓意。這種青銅藝術作品不論是作為個人收藏還是禮物,都很有意義。

犰狳,是中國的上古神獸也是巴西的吉祥物

此外,為了回響今年足球比賽與環境保護相結合,官方於2012年9月將三帶犰狳定位2014年世界盃官方的吉祥物,並于是之後的命名投票定名為Fuleco,這一名稱取自葡萄牙語中的足球(Futebol)及生態(Ecologia)的混合詞

不過,將它們視為是吉祥物也是有一定淵源的。

其中最主要的是其特性,當犰狳受到威脅的時候,巴西三帶犰狳會將自己的身體蜷縮成一團,圓圓的就像是一個足球一樣,分布於巴西熱土上的十多種犰狳中只有這種才能變身為完美的球形。

巴西三帶犰狳是巴西卡汀珈群落(熱帶旱生落葉疏林地)特有的生物,相當稀有,曾經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了,直到1990年才被再次發現。

總之,犰狳並不是一種很普遍的,傳承度很高的一種動物,但是很多人一見到犰狳就會想到穿山甲。以螞蟻為主食的三種哺乳類動物有犰狳、穿山甲以及食蟻獸,也常有人將這三種混淆,食蟻獸渾身的披毛還相對容易辨認一些,但是犰狳和穿山甲卻經常被弄錯。

事實上,這兩種生物的親緣關係一點也不近,犰狳屬於哺乳綱有甲目,穿山甲屬於哺乳綱鱗甲目。從種屬上來看,這兩種動物就有本質的區別,其是在外表上也能做出一定的區分,皮膚特化是它們最大的異同點,拿鎧甲來比喻的話,犰狳的骨化皮膚類類似於板甲,而穿山甲的角質化皮膚類似於鎖甲

犰狳主要分布於新大陸中的中美洲以及南美洲,而穿山甲則分布於舊大陸中的亞洲和非洲,而兩種生物學分類以及地域分布相去甚遠的動物卻的發展出了相似的形態,這就是趨同進化的結果。


參考文獻:

[1] 物種圖冊:九帶犰狳——動物世界

[2] 被巴西人當球踢的動物:Armadillo犰狳——萌寵愛好者

[3] 史前犰狳長達兩米外殼,雕齒獸卻可身殼脫離,難逃被人類做遁甲!——六維自然

[4] 犰狳是穿山甲失散多年的兄弟?並不!——物種日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