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怎么卸妝?

古代女人怎么卸妝?

重溫了一下紅樓夢,看著劇中的人物都化著很精緻的妝容,突然間很好奇古代人是用什麼來卸妝的呢?

姑娘們都懂,塗個防曬和上了粉底眼線睫毛膏的臉卸起來絕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先讓我們來看一看《紅樓夢》里的姑娘們是怎么化妝的。

“又見襲人特特的開了箱子,拿出兩件不大穿的衣裳,忙來洗了臉。寶玉一旁笑勸道:“姐姐還該擦上些脂粉,不然倒象是和鳳姐姐賭氣的似的。況且又是他的好日子,而且老太太又打發了人來安慰你。”平兒聽了有理,便去找粉,只不見粉。寶玉忙走至妝檯前,將一個宣窯磁盒揭開,裡面盛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兒,拈了一根遞與平兒。又笑說道:“這不是鉛粉,這是紫茉莉花種,研碎了兌上香料制的。”平兒倒在掌上看時,果見輕白紅香,四樣俱美,撲在面上也容易勻淨,且能潤澤,不象別的粉澀滯。然後看見胭脂,也不是一張,卻是一個小小的白玉盒子,裡面盛著一盒,如玫瑰膏子一樣。寶玉笑道:“鋪子裡賣的胭脂不乾淨,顏色也薄,這是上好的胭脂擰出汁子來淘澄淨了,配了花露蒸成的。只要細簪子挑一點兒,抹在唇上足夠了,用一點水化開,抹在手心裡,就夠拍臉的了。”平兒依言妝飾,果見鮮艷異常,且又甜香滿頰。寶玉又將盆內開的一支並蒂秋蕙用竹剪刀鉸下來,替他簪在鬢上。

這一段出自第四十四回,《變生不測鳳姐潑醋,喜出望外平兒理妝》。鳳姐生日那天,賈璉和鮑二家的媳婦偷情,調戲誇讚平兒時,被鳳姐撞破。鳳姐乘著酒意打了平兒,平兒委屈得哭花了妝,寶玉終於得了機會在平兒面前盡一盡心。

古代女人怎么卸妝?


《平兒理妝》(夏德軍作)

初讀紅樓時我還是一個黃毛小蘿莉。家母是素麵美人兒,抽屜里口紅都沒有一隻,所以,我對化妝這件事情所有的美好幻想都來源於這段文字。滿紙玉簪、茉莉、玫瑰、宣瓷、白玉等等,晃花了一個孩童的眼睛,說不出什麼感受,只覺著真好真美,安寧又快樂。

若是將我當年說不出的那點感受抽象出來,大概能概括成:輕柔、嬌美、馥郁和雅致。這簡直是如今高端化妝品的極致追求。從這個段落我們可以看出,紅樓中眾小姐用的化妝品都是自然系的,鉛什麼重金屬的完全看不上眼。底妝是花籽兒磨的粉,腮紅唇膏用起來是要用水先化開的,可見也是水溶性的產品,卸妝估計也不需要太過擔心。眾所周知,我們的寶二爺有個“愛紅”的毛病,就是喜歡吃胭脂(包括胭脂盒裡的和…丫鬟嘴上的…),這胭脂都敢入口了,卸不乾淨想必也對皮膚傷害不大。

前面那段引用文字一帶而過地提到了平兒洗臉,也就是卸妝的部分。在第二十一回中,曹雪芹較為詳細地描寫了寶黛湘三人晨起洗漱的過程。

寶玉又復進來坐在鏡台旁邊,只見紫鵑翠縷進來伏侍梳洗。湘雲洗了臉,翠縷便拿殘水要潑,寶玉道:“站著,我就勢兒洗了就完了,省了又過去費事。”說著,便走過來,彎著腰洗了兩把。紫鵑遞過香肥皂去,寶玉道:“不用了,這盆里就不少了。”又洗了兩把,便要手巾。翠縷撇嘴笑道:“還是這個毛病兒。”寶玉也不理他,忙忙的要青鹽擦了牙,漱了口。

寶哥哥用妹妹們的洗臉水,是不是很高端的香艷?回神!這段的重點是——“香肥皂”。

古代女人怎么卸妝?


《千金翼方》

清朝時,肥皂等清潔洗浴物件早已經比較完備了。孫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說:“面脂手膏,衣香澡豆,仕人貴勝,皆是所要”,孫思邈可以算是唐朝人,唐代已是如此,清代化妝品的發展更是可見一斑。

貴族們的清潔技能滿足了日常需求後,就有了更雅更奢的追求。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古代貴族們生活里的精緻,恐怕已經超乎了現代人的想像。《紅樓夢》中有不少相關細節,我印象比較深的是賈府一大家子在藕香榭賞菊花吃螃蟹一回,蟹肉油膩,提早預備來洗手的東西是“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面子”。來跟我念,“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面子”,定語都有九個字,隨意感受下。

我國傳統化妝品如《紅樓夢》中所展現的一般,一直在走綠色護膚路線,所以卸妝並不像如今這樣重要。早在遠古時代人類就開始知道用礦石粉末在面上進行彩繪,進入文明時代之後更是著意對面容進行修飾。我國古代女性的面妝美容活動自先秦時代初具雛形,到魏晉南北朝時迅速發展,到唐末五代、北宋前期達到鼎盛,元明清時期發展步伐逐漸緩慢下來,直到到清代中後期才被西方傳入的化學類美容產品逐步取代。

由於題主問的是卸妝而不是化妝,古代化妝什麼的我就只提一下化妝品的原料好了(其實是你不懂快承認吧懶漢子!)各朝各代女性化妝的風格和技藝都不大相同,但是人只有兩隻眼睛一鼻一口,也只能在這個地界做文章,所以化妝的幾個方面基本上現代女性差不多,也可以分為:基礎護理、打底、唇妝、腮紅、眉妝以及其他幾種奇奇怪怪的裝飾手法(花鈿、面靨、鴉黃、額黃等)。

基礎護理的面脂和面膏基本上是用動物油配合中草藥製成的。
底妝也就是“粉”,有米粉、胡粉(鉛粉)、紫茉莉籽粉三大類。米粉是用米作為主要原料碾磨成粉。後來鉛粉的毒害被人們發現,鉛粉就被嫌棄了,上流人士都在追求可持續性護膚,於是鉛成了使妝粉不固結的添加劑,主要原料還是精挑細選的各種米。有人記下了慈禧太后專用的白粉的製作方法,極其精細考究,在新上市的白米外還要加上顏色已經微微發紫的陳米。壯哉我西太后,深諳百年之後紫色隔離修容秘法,不愧是美容養顏界地位最高的人。紫茉莉籽粉,基本上明清才出現,就是我們寶二爺藏著的那種,據說飽含VCVE油酸亞油酸胺基酸什麼的,對護膚大大滴好。另外,粉妝里較常用的還有鹿角粉、蛤粉、滑石粉、珍珠粉什麼的。至於水銀做的銀粉和金龜子做的金粉……恕我呆一會兒。
口脂唇脂一開始使用硃砂和動物油脂來製作,漢代以後發明了胭脂,是用紅藍花、紫草、山花、紫茉莉、紫鉚等紅色染料的汁液混合其他原料製成。即可點唇,又可塗面。
腮紅什麼的基本就是胭脂,如上。紅色的玫瑰、薔薇、石榴花等亦可做胭脂。
畫眉用的眉墨,石黛、青黛、螺子黛、黛黑、銅黛、螺子黛等等,都是礦物。

以上化妝品的特點就是——看起來又好卸又不傷皮膚,甚至古人貼花鈿用的膠叫“呵膠”,魚鰾治成,卸妝時熱水一敷就下來了。綜上所述,古代的女人卸起妝來真的比今日的我們輕!易!許!多!

於是,古代卸妝洗臉比起化妝可說的就少了很多。最早人們用來洗臉的是淘米水,《禮記·內則》記載:“三日具沐,其間面垢,燂潘清靧”,“潘”就是溫熱的米汁。

唐代時,發明了澡豆,孫思邈在《備急千金方》和《千金翼方》中提到澡豆的製作方法:

“令人面手白淨澡豆:白鮮皮、白僵蠶、白附子、白芷、芍勞、白朮、青木香、甘松香、白檀香……雞子白、面,右貳拾味先以豬脂和面暴令乾,然後合諸藥搗篩為散,又和白豆屑二升。用洗手面,十日內色白如雪,二十日如凝脂。”;

王壽的《外台秘要》將“面脂澡豆”單列了一捲來說明;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也講到澡豆製法:“十月采莢(肥皂莢)煮熟,搗爛和白面及諸香做丸,澡身面,去垢而膩潤,勝於皂莢也”。另外還講到“洗面、塗擦、按摩”等諸多方法。

終於囉嗦到了說結論的時候,由於古代女人所用化妝品的特性,卸妝時,用澡豆或者肥皂正常洗臉就可以了。

另外,戲曲的妝容比較特殊,面部需要用到油彩,是不溶於水的,故而古時卸戲曲妝一般使用麻油、菜油、花生油。

參考資料:《中國古代面妝美容用品及製作工藝探析》,2007,李華鋒;《中國傳統化妝品發展概況》,1988,張炬;《戲曲演員怎樣保護皮膚》,2003,董朝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