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最近,有朋友來找蝌蚪君訴苦,因為麻麻聽說東北的香蕉都是催熟的,對身體不好,家裡開始禁止吃香蕉了。

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人紅是非多”,關於香蕉的流言還真是不少,比如“斑點香蕉不能吃”、“香蕉放冰櫃致癌”之類的,說的還挺有一套,為了讓香蕉愛好者們愉快地生活,痛快地吃蕉,今天我們來集中辟個謠。

1. 香蕉是催熟的?

香蕉作為熱帶水果,運輸到北方城市出售時,確實要進行催熟。這樣做的原因是,香蕉成熟後非常容易腐爛變質,如果直接採摘成熟的香蕉,在運輸的過程中就會腐爛,無法出售,因此,通常要採摘未完全成熟的香蕉,運輸到銷售地後再進行催熟,這也是全世界廣泛使用的方法。

水果催熟常用的方法有:物理方法(溫度)和化學方法(植物生長調節劑、SO2、熟石灰等)

其中,化學催熟常用的藥劑為乙烯利,學名:2-氯乙基磷酸,是一種低毒農藥。

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乙烯是水果成熟的啟動因子,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內源乙烯,不同種類的水果產生的乙烯量不同。

乙烯利溶水後,會釋放出乙烯氣體,外源乙烯對水果產生催熟作用,同時進一步誘導水果內源乙烯的產生,加速水果成熟。乙烯的催熟過程是一種複雜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不是簡單的化學作用。

中國農大農產品檢測中心做過檢測,高濃度(原藥)處理的香蕉個別果實中存在乙烯利超標的現象。按照國家標準,每千克農作物的乙烯利殘留不能超過2毫克。市場通用的400倍液催熟的香蕉,果皮中乙烯利殘留是0.292毫克,果肉中的殘留量只有0.01毫克,大大低於國家限量標準。8個香蕉樣本中,只有一個樣品的乙烯利殘留超標,果皮當中的乙烯利殘留量為3.058毫克,果肉中為2.082毫克。此超標樣本是用40%的乙烯利原液催熟的,超標樣品香蕉的表皮,已經明顯腐爛了,相信在市場上你肯定不會買這樣的香蕉。

綜上,合理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長調節劑是可以的,也相對安全,但若超量、超標使用,導致香蕉“催熟劑”含量超標,就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2. 斑點香蕉不能吃?

香蕉表皮變黑或者長斑點,可能有兩種原因:

一個是香蕉皮的自然氧化。

這和蕉表皮細胞中含有一種氧化碳素有關。平時,細胞膜把氧化碳素嚴密地包裹著保護起來,就像人體的皮膚保護著血肉、骨骼一樣。而一旦被磕碰,或者是低溫下挨凍,細胞膜就破了。裡面的氧化碳素就接觸到了空氣中的氧氣,在氧氣的氧化作用變成黑色,自然就出現了一些小斑點。

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另一個是香蕉得了炭疽病。

像其它植物一樣,香蕉也會害病。比如黃葉病、炭疽病、黑星病、花薊馬、裂果病等等。而其中,患了炭疽病會讓香蕉呈現出黑斑症狀。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盤孢菌(不會感染人類)引起的,屬於真菌性的病害。這種病症只有在香蕉成熟時才會顯現出來。因此成熟後,被侵染的香蕉果實果柄和表皮上會出現一個個褐色的圓形斑點,漸漸擴大面積並且連結起來成為大塊斑點。兩三天以後整個果實就變黑甚至腐爛。

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香蕉皮變黑,都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只要裡面的果肉沒問題就可以食用。

3. 香蕉放冰櫃會致癌?

放在冰櫃里的新鮮水果蔬菜,“變質”分兩種,一種是在冰櫃低溫環境中自身產生化學變化,另一種是“霉變”。

以香蕉為例,在低溫條件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會急劇降低,不能及時清除細胞內自由基。越積越多的自由基會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破壞細胞結構。

另一方面,低溫還能提高果膠酯酶的活性,這種酶會分解不溶性的果膠,從而使香蕉組織變軟。放在冰櫃里的香蕉果皮還會變黑,這是因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天然存在的酚類聚合為多酚,這種多酚是一種與人體皮膚中黑色素類似的物質。此外,香蕉果皮的細胞膜破損之後,會釋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這種物質會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反應,生成棕色物質。這樣一來,香蕉就變得又黑又軟,不堪食用了。

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發生這些現象的原因,簡而言之,都是“細胞的破損”,如果細胞破損後,沒有細菌進駐,食用是相對安全的,只不過味道和口感會差一點。但由於細胞的破損,胺基酸、糖和無機鹽等從細胞中流出來,給致病微生物、特別是真菌的生長提供了良好條件,一旦被黴菌侵占,問題就不同了。例如,腐爛蔬菜在細菌作用下,所含的硝酸鹽會還原成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可使血液失去攜帶氧氣的功能,造成人體缺氧,引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心跳加快、抽筋等症狀。

4.香蕉浸泡有毒液體?

這種說法最早來自於一個視頻,視頻內容如下面的動圖,有網友猜測,圖中的不明液體是甲醛,有毒。

這種香蕉不能吃?咋沒見你少吃一根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分析測試中心研究員王明月接受採訪時解釋,視頻中的乳白色液體是保鮮劑,消費者不用擔心。

香蕉是一種“呼吸躍變型”水果,採摘後呼吸旺盛,而且到了一定成熟度時會出現“呼吸爆發”,迅速衰老變軟,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傷或被真菌侵染,變黑腐爛,稍有不慎“北上”的香蕉就整車“全軍覆沒”了,所以香蕉采後的保鮮是一個關鍵環節。

視頻的場景正是使用保鮮劑對香蕉進行保鮮處理,乳白色的液體就是保鮮劑,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鮮劑為咪鮮胺、甲基硫菌靈、異菌脲,這些都是國際公認的低毒殺菌劑,降解速度較快,且都是經過主管部門登記允許在香蕉保鮮中使用,也都制定相應的推薦使用量和殘留限量標準。

近年來對香蕉貯藏保鮮環節的監測數據顯示,部分香蕉產品中不同程度檢出咪鮮胺、異菌脲、甲基硫菌靈等保鮮劑殘留,但殘留量均在國家規定的殘留限量範圍內,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消費者完全不用擔心,盡可放心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