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哈士奇,一直被人們認為狗中蠢笨的典型代表,永遠聽不懂人話,永遠訓練不了,養了它,就真的只能隨著它,因為他完全沒有智商,所以主人都不打算對他有任何要求,只要健康開心,就好了。

事實上,哈士奇真的這么笨么?

在世界犬類智商排名中,能夠上排名榜的一共128種犬,哈士奇的智商排47,中等偏上,相當於2-3歲孩子的智商,明明就不笨。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那么為什麼訓練哈士奇的人,總是給自己帶來很多苦楚,家養哈士奇的人,也已經放棄對哈士奇的任何要求了呢?

這主要還是因為哈士奇的服從性非常差,對於人的服從性主要源自進化過程中和人類的接觸。哈士奇的服從性為什麼這么差,還得從他的起源說起。

一、哈士奇的起源

哈士奇的起源哈士奇的名字是由北國寒冷地帶的愛斯基摩人命名的,在阿拉斯加,它原本被稱為“愛斯基”或“愛斯基摩”,也就是我們今日所熟知的善於工作的雪橇犬。

約在35000年前,中亞人帶著他們那些擁有胡狼形態的狗遷徙到西伯利亞的盡頭地區與北極地帶,這些狗與北極狼相互雜交而發展出北方犬種,包括阿拉斯加瑪拉慕蒂犬 (Malamute)、薩摩耶犬( Samoyed獵麋犬Elkhound)等犬種。在新石器時代,北方犬已演變出了它們自己特有外形與特徵且和狼持續了一段很長時間的周期性繁殖,而這些繁殖出來的狗都被歸屬於Huskies',不過“ Husky這個詞是esky的訛傳所誤,“esky其實是愛斯基摩人的俚語,意即“沙啞的喊聲”。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這些與狼雜交後繁殖出來的狗包括了擁有堅韌的、毛茸茸的被毛,面孔輪廓分明及羽毛狀尾巴的拉雪橇犬種:它們的被毛厚實且有絨毛使它們能抵擋惡劣的氣候,其毛色有多種顏色,如紅色、黃色,白色帶黑斑點、黑色等等。

回溯至中石器時代,有證據顯示人們在雪上用狗拉雪橇來旅行已有很長的時間。

當愛斯基摩人繼續向北方遷移穿越北極圈,最後來到了格陵蘭,而有些土著人則在他們之後沿著克利瑪河 (Kolyma River)盆地的確爾斯基山( Cherski Mountain)小丘兩側設立部落,其中一個部落就是發展西伯利亞哈士奇的楚克奇人 Chukchi);由於哈土奇除了拉雪橇之外,還可以看守家畜,而其體型小巧結實,食量小,耐寒又無體臭,在極地環境很能適應,因此楚克奇人將其視為自己的重要財產之一。

哈士奇最早就是由居住在亞洲東北部的楚克奇人繁育的。大約有3000年,西伯利亞的伊奴伊人用它們來看守馴鹿,並駕著它們拉的雪橇橫跨雪漠。哈士奇是一種耐力極強的雪橇犬。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隨著環境的改變,過著半遊牧生活的楚克奇人不得不擴大他們的狩獵範圍,於是他們培育了一種獨一無二的雪橇犬為他們工作。牧民們的生活很大程度上依賴這種犬。楚克奇人需要在極低的溫度下能長途跋涉的犬。

哈士奇在少量負重時以中等速度行進,儘量減少體力消耗。研究表明,19世紀楚克奇人一直保持這種純種的雪橇犬。這種雪橇犬就是現在在美國被稱為哈士奇犬的唯一和直接的祖先。18世紀初,阿拉斯加的美國人開始知道這種雪橇犬。

二、哈士奇亮相犬賽

1909年,哈士奇第一次在阿拉斯加的犬賽中亮相。同年,查理、福克斯·慕·瑞塞和他的團隊進口了大量哈士奇到阿拉斯加,並贏得了艱苦的643.72千米比賽的勝利。這之後的10年裡,特別是列哈德·瑟帕拉飼養的哈士奇贏得了阿拉斯加大部分比賽的勝利。

三、造福一方人類

阿拉斯加崎嶇的比賽場地對這種耐力極強的犬來說非常適合。1925年,阿拉斯加流行白喉,急需抗生素。許多哈士奇犬飼養者,包括列哈德瑟帕拉( LEONHARD SEPPALA)被召集來用他們的哈士奇將救命的血清運送到發病地區。

這支英雄隊伍中的焦點是哈士奇。

列哈德·瑟帕拉還帶領他的犬去美國大陸參加了一個私人犬展,這時他被邀請參加新英格蘭的一個犬類雪橇比賽。列哈德·瑟帕拉的哈士奇極強的比賽能力和開朗的個性贏得了阿拉斯加和新英格蘭所有運動員的尊敬和喜愛。

通過這些最早的養犬人的努力,哈士奇在美國發展起來,並於1930年被美國養犬俱樂部承認。

許多哈士奇被集中在新英格蘭的漢普郡的奇諾克養犬基地進行訓練,準備參加南極探險活動,哈士奇還參與了軍隊對北極地區的研究活動,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充當空軍運輸指揮中心的救援犬。今天人們對哈士奇的特色與個性,有許多不同的主張。

四、獨立成性的哈士奇

有人說,它溫和的本性是因為幾個世紀以來,各個部落對它的愛心和關懷所致。它的主人都是北極圈的居民:恰克奇人、可亞克人、康查達人、薩摩耶人和其他部落。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然而還有人認為,這種優秀的雪橇犬由於長久過著獨立而不受束縛的生活,所以個性經常會顯得粗暴、殘酷。例如,在格陵蘭島,這些狗每年有八個月的時間是不用工作,這時它們就成群結隊為食物、求偶、盤地,因地位而爭鬥不休。

雪橇犬必須對抗大自然的力量,而它的生活則建立在堅毅的性格,以及對領導者的忠誠與服從之上。在隊伍中,領導者有兩個,人永遠是老大,狗隊長則是副領導者。就這一點也有不同意見,據說印第安人的狗較依賴它們的駕駛者、領航人,而非它們的狗隊長。無論在任何情形下,有點是不變的,儘管領導者良莠不齊,哈士奇總是有著獨特形式的領導階層。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哈士奇犬生性友善,獨立性強,儘管非常機警,但在很多情況下缺乏守衛犬的進攻和防守意識。哈士奇犬天生愛清潔,沒有許多長毛犬身上的氣味。這種犬對生活條件的適應能力極強,但天生喜歡閒逛,所以必須注意看管。明智的主人會發現無論在鄉間還是在城市,哈土奇都是非常好的伴侶,它們美麗的外表、友善的個性和廣泛的用途贏得了眾多人的喜愛。

所以他們已經習慣了比較獨立和自由的生活,習慣於獨立思考和按照自己的思考模式做事情,而不是接受人類的訓練,所以哈士奇的笨拙只是來自己他們對自己的過分信任,來自於犬類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而已。

哈士奇真的很蠢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