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聽音樂邊工作能提高工作效率

邊聽音樂邊工作能提高工作效率

音樂能夠喚起人類所知的每一種情感,例如讓我們的大腦產生多巴胺——快樂感受的來源,有時也會讓聽者潸然落淚。

但是講真,音樂能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嗎?答案是肯定的,如果音樂與事件的類型相互匹配的話

來自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的Jose M.Cortina博士及Kathleen R. Keeler共同研究了音樂的類型特徵與人們的工作表現之間的聯繫。通過探究“聽著節拍做事”所引發的即時生理與情感反應、及其對工作表現的影響,他們發現,音量、歌詞、音樂偏好、對曲子的熟悉程度等方面都有可能影響到工作成果。

“雖然現在的技術已經十分成熟,在哪兒聽音樂都行,但音樂本身在工業和勞動的領域裡早已有了深厚的根基,”Keeler說道。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一家叫Muzak的公司開發了所謂的“功能性音樂”(即繆扎克音樂,餐廳、機場、商場播放的助興背景音樂),被廣泛套用於各項職業領域如工人、水手、礦工以及辦公、電梯、餐廳等場所。

Keeler表示,Muzak公司對音樂與行為反應之間的聯繫進行了廣泛的研究,制定了一個“激勵”計畫,在不分散員工注意力的前提下,用音樂來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在一系列的錄音檔案中,不同的工作場所都設計有特定的音樂順序和類型,用以抵消人體本身的疲勞周期。例如,在每個工作日的早上10:30和下午3:30播放快節奏、令人振奮的歌曲。

早期的研究已表明,在工作期間播放恰當的音樂,不僅提高了工人的生產力,還提升了幸福感。而Keeler和Cortina的研究則是再一次驗證了這一理論。

Cortina表示:“任何能幫助你保持清醒的東西都是有好處的,音樂也是一樣。”而在不同的音樂類型中,不同的工作類型所適合的音樂也不同。

例如披頭士的《Let It Be》這樣不複雜、簡單的歌曲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完成一項複雜、具有創造性的任務,例如規劃、推演、解決問題,因為這類的曲風有助於提高認知的靈活性和工作記憶(在短期記憶之上進行信息加工的系統)。而快節奏、高變調的歌曲則有助於提高事件執行的注意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例如滾石的《Paint It Black》,就有助於完成簡單而常規、強調數量和速度的任務。

邊聽音樂邊工作能提高工作效率

圖:研究的作者Kathleen R. Keeler

“因為簡單而常規的任務大都枯燥而重複,很難長時間維持專注,”Keeler說。

Cortina表示:“音樂可以起到正面作用、可以毫無幫助、也可能是轉移了你的注意力反而不利於任務的執行,這就取決於音樂的類型和你所從事的任務類型本身。比如在跑步機上聽抒情歌曲和搖滾音樂的效果總歸是不一樣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同類型的音樂對情緒和生理覺醒的影響不同,而生理影響又會影響到你的注意力。”

作者:狗格格/編譯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