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已有研究證明,女性常常體溫偏寒而男性偏熱。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本文從身體脂肪到荷爾蒙分泌等方面分析了導致兩性體溫差異的原因。據悉,由於較小的身體和較慢的新陳代謝,女性散熱更容易;而男性擁有更多可以保溫的肌肉更容易感覺熱。不過女性在妊娠期為保護胎兒也擁有更好的熱量儲備。總而言之,女性的體溫會受其荷爾蒙分泌情況而發生改變。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現實生活中,丈夫睡覺感到熱時便一腳踢掉羽絨被;而妻子不僅躲在被窩裡,甚至還穿上了羊毛襪子。正因為如此,很多夫婦常常因為這件小事互相指責抱怨對方。

真相是,男女之間的確存在溫感差異,且已有研究證明:兩性的溫差感源於他們的循環系統功能。女性更善於儲存核心體溫以保持溫暖,而男性體溫下降了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至於哪些因素造成了女性的體溫感更低,本文總結了以下幾點。

1.女性散熱更容易

受女性荷爾蒙分泌、較小的身體和較慢的新陳代謝等因素影響,女性散熱更容易。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與男性相比,女性擁有更多的表面積,可以更快地散熱;此外女性擁有較少容易產熱的肌肉;以及女性在來例假時體溫更低。

2.低溫更容易影響女性

儘管從生理學方面而言,兩性在體液循環上的結構並無太大差異,但女性更容易受無法控制的過程擺布。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Raynaud病症狀

作為女性,我們更容易暈倒;我們需要在更年期期間忍受潮熱;我們更可能患上低血壓引起的疲勞和抑鬱症;四肢冰冷,帶來的不只是輕微不適,也使得女性患Raynaud病(一種痛苦和衰弱的循環障礙,在英國約影響1000萬人)的機率是男性的9倍。

3.人體循環系統:工程師的傑作

人體循環系統是產熱的CPU。當人類的循環系統有效運作時,它是工程師的傑作。

血液是在心臟和血管腔內循環流動的一種組織,它的自由流動對健康至關重要,導致心血管疾病流行的膽固醇,就是通過堵塞動脈使其粥樣硬化的。

不過,血液不僅具有運輸功能,還有調節人體溫度的功能。

1)心臟在一生中需要泵超過2.5億升血液

如前文所言,血液具有調節人體溫度的功能。對於女性而言,平均每45秒,身體裡有4到5升的血液在流動著;一生中約有2.5億升血液通過心臟泵交換著,相當於25個奧林匹克用泳池的儲水容量。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紅細胞攜帶氧氣和營養物質到身體的細胞並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血漿攜帶了可以控制身體過程和白細胞、白血球的激素以及對抗細菌的抗體,含氧的血液從心臟穿過動脈,並通過靜脈返回到它,靜脈瓣膜防止血液倒流;主動脈逐漸分裂成毛細血管,在那裡食物和氧氣被釋放到細胞,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謝廢物返回血液。

2)高血壓使心臟疲勞

血壓,是測量血管內血液對於單位面積血管壁的側壓力的一種方法。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每一次心臟跳動(在靜止時的60到70次),它將血液泵入動脈血管中;當我們活躍的時候,心臟泵動更努力,血壓上升;當我們睡眠或者保持站著或者坐著的靜止時,我們的血壓達到最低值。

血壓靜息的水平應該是120/80mm hg(毫米汞柱)。當血壓值達到140/90或更高,意味著患有高血壓。

我們身體裡血液的自由流動對我們的健康至關重要的。高血壓意味著心臟處於壓力之下不斷地更加努力工作,增加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幾率。

節食、缺乏運動和吸菸等因素是高血壓的主要誘因。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調節。

3)吸菸對循環系統有害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吸菸對身體循環非常有害:它讓動脈收縮急劇增加。據檢測,一根香菸抽完,血液流量會減少。長期以來,這種損害極大地增加了中風和心臟病以及癌症的風險。

其他引起的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包括糖尿病和甲狀腺不夠活躍,所以手腳長期冰涼的人應該儘早看醫生。

據統計,在1000萬Raynaud病的女性患者中,最顯著的特徵是流向手足和耳鼻部的血液減少。

最初的麻木感是因血液流通不暢造成的,嚴重時會產生非常痛苦且不愉快的感覺。

人們普遍認為,雌性激素分泌在女性例假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種可能是,雌性激素的存在阻礙了血液流通,因此常常建議女性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藥物。

4.女性的溫度變化受生理周期影響

女性的生理周期也影響她的體溫。

為什麼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覺熱?

例假期間女性體溫會發生變化

在她快來例假之前,她的體溫會下降,鐵水平也在其例假的前兩天達到最低水平。缺鐵性貧血會導致體內紅細胞數急劇下降,並會降低體溫。

備註:本文原載於著名的醫學部落格網站“The Hippocratic Post”,編譯自DailyMail網站。

(來源:生物探索 2016/08/01)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