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

提著小竹篼,挨家挨戶收禮物

蘇寧喜,是水語的音譯,意思是水歷四月(農曆十二月)丑日。每年水歷四月第二個(或第三個)丑日,兒童都穿上新衣服,戴著新帽子,打扮得紅紅綠綠,花枝招展。帽幅上的銀鈴、銀鏈和銀花叮噹作響。他們手提竹篼,成群結隊挨家逐戶地去接受大人們給他的節日禮物——糯米粑、糯米花、肉塊、豆腐乾、粽子、糖果……大人們總是熱情接待他們,祝福他們快樂成長。竹篼裝滿了,他們就送回家,然後繼續討要,歡樂的腳步遍及全村。每個村寨都要敲擊銅鼓、革鼓娛樂助興。孩子們常常聚在一起,唱著這樣歡欣的歌:

蘇寧喜,美好時光,

仙婆來,消除憂傷,

感激牙花散,

多謝牙花離。

我們來祝福,

我們同歌唱。

在歌聲的伴隨下,村村寨寨的兒童都沉浸在節日的幸福之中,這一天,成了孩子們最快樂的節日。

災禍頻,孩早殤,尼杭送子助繁衍

蘇寧喜節為何要定在水歷四月第二個丑日?牙花散和牙花離又是誰?

原來,根據《水書》記載,女神尼杭在這個日子到人間送子。而尼杭是地母娘娘,不僅是水族的“送子觀音”,也是保佑小孩子健康成長的保護神。這“尼杭”又是統稱,包括了牙花散、牙花離、牙花隆和牙花術四位女神。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水書可以說是水族人的精神支柱,是神聖不可褻瀆的。婚喪嫁娶、修房造屋、節慶祭祀、經商求學等民俗活動中須臾離不開水書,水書因此成為規範水族人行為的準則  圖/韋宗林

蘇寧喜節的由來,有著這樣一個神話傳說:

很久以前,水族的居住地區氣候炎熱,瘟疫流行,天災人禍頻繁,許多小孩子因為生病而夭折,人口銳減。人們悲痛不已,卻又一籌莫展。

正巧,主管人類降生的牙花散、牙花離從墳地上方飛過,只見孩子的墳包一片連一片,婦女們正撲在墳上痛哭,還不斷呼喊著她們的名字,請求她們下凡來解脫人間苦難。看到這般景象,牙花散和牙華離心都軟了,見孩子已不能還陽,她們便用紅紙剪成許多小孩模樣,在夜裡悄悄塞進女人懷中,並用彩色紙須纏繞竹條做成“枚化”,用紅綠紙纏竹子做成溝通天界與人間的小拱門“科泛”,逐家挨戶放在門口。之後,她們給懷裡揣著紙人的婦女們託了夢。

當晚,這些婦女們都夢見孩子撲進懷中,甜蜜地呼喊著媽媽,並說自己次年水歷四月第二個丑日就會降生,要媽媽們準備花糯飯、紅雞蛋、枚化和科泛。到了那天,孩子果真呱呱墜地,水族地區又人丁興旺了起來。為了感謝尼杭賜予兒女,人們便在水歷四月丑日用豐盛的供品供奉她,蘇寧喜節因而也被稱為“娘娘節”。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水族還有一種比較古老的求子儀式,叫作煖(暖)橋,現在已經很少見到了。據著名民族學家吳澤霖先生記載,舉行的時候要請女巫來過陰。“某家望兒心切,便得依命擇吉於指定地點,督工修造橋樑或石凳。既成,橋上用稻草鋪成席並用竹篾插於橋之四周,然後將所備肉食擺好,約親友共食於橋上,有剩之粽葉及蛋殼必留於橋旁,以示橋神領受之意。然後將橋上稻草焚於橋旁,是即所謂‘煖橋’,收拾完畢,主人或家屬返家時,將插於橋頭之紙竹篾按紅藍白色(藍紅色代表男孩,白色代表女孩)各取一份或數份帶回家中,拔取時,口呼‘孩兒,回家去啊’,深信兒童靈魂已附於竹紙蔑上帶回家中去。”  圖/蒙耀遠

感謝女神尼杭,取悅野鬼牙卻

在蘇寧喜節上,人們靠牆設定主供席,在供桌上擺設供品,用來供奉尼杭。牆上貼有一排排用彩紙剪成的紙人,紙人上方還插有科泛,寓意尼杭給主人家送來了兒孫滿堂、人丁興旺的好福氣。供席上則擺著小豬、雞鴨魚肉、紅蛋、豆腐、糯米飯和水酒等供品。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紙人和科泛  圖/潘政波

除了供奉尼杭外,還要設定副席供奉牙卻。牙卻是傳說中心胸狹小,最容易鬧彆扭和作祟的野鬼,若是對她招待不周,她就給人特別是小孩帶來疑難病症,所以要在地上用簸箕擺設供品,供品比主席略簡單。

為讓尼杭和牙卻保佑小孩健康成長,還要從家中每個小孩的衣服上扯下一丁點布頭擺放在供席上。

是兒童節,也是婦女節

這一天,也是婦女們的節日。祭祀由家中年長的婦女主持,祭畢,家中的婦女兒童都圍攏在供桌旁享用供品,成年男子只能靠邊站。節日這天,婦女受到特別的尊重與優待。據說,若是男子在這一天怠慢了婦女,便會遭到尼杭和牙卻的報復,招來禍患。因而,這個節日也被稱為“婦幼節”“水族的婦女節”。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從出生到成年,以母親為代表的年長女性關愛並指導著孩子的成長  圖/潘朝霖、視覺中國

蘇寧喜節本身,便有著濃厚的母性崇拜色彩,尼杭、牙卻等冠以“牙”或“尼”之稱謂的鬼神,便是指女性長輩。“牙”是“祖母”或“外祖母”的意思,也可泛稱年長的婦女;“尼”則是“母親”的意思。尼杭也是水族最為崇拜的女神。

美民·節慶 | 過完6月份的兒童節,12月份的了解一下?▲祭娘娘神(尼杭)。為了讓尼杭保佑孩子平安,孩子滿月之後,家中都設有固定的神位,專供平時或重大節日時供奉尼杭  圖/羅春寒

過去,家家都要請人來念祝福的巫詞,以祈求幸福、攘除災難,並歷數水族先民遷徙定居的經歷和養育後代的艱辛。現在,在許多地區,蘇寧喜節已經成為了一般的娛樂性節日,但是在三都縣恆豐鄉和勇村的吳姓水族那裡,它依舊是一年一度最隆重的節日,被當作年節來慶祝。除了供奉尼杭和牙卻,他們還要準備雞鴨魚肉等豐盛的吃食來款待來賓。

是兒童節,也是婦女節;慶祝孩子的誕生,也紀念誕生的不易;感謝尼杭,也安撫牙卻。對於當地的水族人來說,這一個“兒童節”所承載的,不只是兒童的歡聲笑語,也有養育後代的艱辛,對婦女母親的尊重,更有自古傳下來的母性崇拜與女神信仰的遺痕。

文/羅春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