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圖源:Pixabay.com

新鮮水果榨汁富含各類維生素,通常被認為是健康有益的飲品。它曾被兒科醫生建議作為健康嬰幼兒維生素C和水的來源,一度被視為是一種健康、天然維生素來源的飲品。

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美國兒科學會發表兒童果汁飲用指南,圖片來自Pediatrics

儘管如此,果汁也有著潛在的風險,果汁中的糖分往往很高且缺乏蛋白質和膳食纖維。2017年,美國兒科學會就表示,果汁對1歲以下兒童弊多利少,建議家長不應讓幼兒喝,同時指出家長應鼓勵兒童多吃新鮮的水果。

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高糖飲料會增加美國人全因死亡風險,圖片來自JAMA Netw Open

近日,看似健康的果汁再次跌落“神壇”。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副教授Jean Welsh等人在JAMA 子刊上發文稱,高糖飲料會增加美國人全因(所有死因)死亡風險,純果汁在這方面的風險超過普通的含糖飲料。

研究人員評估了美國成年人含糖飲料消費與死亡風險的關聯性。該數據集包含了13440名45歲及以上美國人,其中59.3%為男性,68.9%為白人,70.8%為超重或肥胖人群,並且幾乎所有的參與者(97.4%)都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

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含糖飲料攝入增加全因死亡風險,圖片來自JAMA Netw Open

在6年的調查隨訪(累計死亡1000人,其中168人死於冠心病)中,參與者報告每天消費的果汁和含糖飲料量。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多攝入含糖飲料12盎司(約28克),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1%;令人驚訝的是,每天多攝入果汁12盎司,全因死亡風險增加24%。

研究人員解釋道,攝入的果糖幾乎都在肝臟中進行代謝,大量的果糖會促進肝臟脂肪沉積,進而增加胰島素抵抗,從而增加甘油三酯水平和動脈粥樣硬化,這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

但該研究也存在局限,首先隨訪時間相對較短,參與人數有限(尤其是冠心病死亡人數的比例),其次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干擾、醫療保健等因素未被排除。因此研究人員計畫將進一步開展長期的隨訪研究,明確界定含糖飲料對死亡風險的影響。

果汁與高糖飲料一樣不健康?

同期配發評論文章,圖片來自JAMA Netw Open

同期JAMA 也配發了題為“Are Fruit Juices Just as Unhealthy as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果汁是否與含糖飲料一樣不健康?)的評論文章,肯定了這項研究的價值,並指出儘管純果汁所含的糖分是天然的(並非添加的),但它們一旦經過代謝,果糖在人體引起的生物反應同其他糖類基本相同,由此評論者認為,我們需要通過個人努力和政策引導來降低高糖飲料的消費。另外,評論者還鼓勵直接吃新鮮水果,攝入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其他有益成分。

參考資料:

1. https://zh.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33424

2.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33417

3. https://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39/6/e2017096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