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童話大王》結束了

鄭淵潔的故事還在繼續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童話大王》2021年12月刊(圖源:鄭淵潔微博) 

鄭淵潔的《童話大王》停刊了,今年的12月刊成了它的絕唱。

在中國的兒童出版市場,《童話大王》本身就是一個難以再現的“童話”——1985年創刊,至今出刊495期,總印數超過兩億冊,每一個故事都由鄭淵潔獨立撰寫。

在《鄭淵潔揮淚寫的一封信》中,鄭淵潔這樣解釋停刊的原因:

“我要對36年來支持《童話大王》月刊的千百萬讀者朋友說聲對不起,抱歉已經66歲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過停止寫作《童話大王》月刊從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號皮皮魯商標、第8229932號童話大王商標、第5423972號舒克商標鬥爭維權。”

這本陪伴了70後到10後幾代人的兒童刊物,走到了終點。讀者們紛紛表達自己的惋惜之情,“八幾年就開始看你的《童話大王》,現在又成了兒子的精神食糧,感到深深的惋惜。”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舒克和貝塔》動畫

對於外灘君這代人來說,“鄭氏童話”是無法避開的童年,從《舒克貝塔傳》《大灰狼羅克》《奔騰驗鈔機》到被譽為80後cult啟蒙的《魔方大廈》,鄭淵潔創作了大量經典的童話故事。

鄭淵潔筆下的故事,融入了許多他的思考和獨特的教育理念,這些人物也是鄭淵潔的縮影,不服權威、不媚勢利,時常與傳統觀念格格不入,成了畫風奇妙的時代烙印。

01

20年前就經歷休刊風波

事實上,這不是《童話大王》第一次休刊。

上一次是在2002年,鄭淵潔被央視《今日說法》節目點名批評,還是毛頭小伙的撒貝寧在螢屏上稱他的童話作品中“充滿了少兒不宜的內容”。

節目播出後引起軒然大波,家長寫信給媒體痛斥鄭淵潔毒害下一代,許多學校都禁掉了他的書。西安的一位母親致信鄭淵潔:“近期的《童話大王》有成人傾向,不適合兒童閱讀。”

鄭淵潔一怒之下宣布,從2002年後的《童話大王》都只刊登舊作。

那幾年正是鄭淵潔的“轉型期”,一大批從小追隨他的讀者步入成年,他們希望鄭淵潔能夠為長大了的“皮皮魯”們繼續創作新故事,鄭淵潔開始了多部長篇小說的創作。

由此而來的《智齒》《金拇指》大獲成功,總印數突破百萬冊,但鄭淵潔明顯感覺到越寫限制越多,痔瘡、月經等辭彙引得家長不滿,最後連“結婚”兩個字都沒法出現,連載中的《鬼車》被迫停止。

在1990年代連載的《舒克和貝塔歷險記》中,鄭淵潔甚至用非常浪漫的修辭來描述皮皮魯和德國妻子“洞房”的場景:

“他開車帶她疾馳在高速公路,駕船載她行駛在無邊的大海,騎腳踏車馱著她行進在鄉間小路,在草地上散步。終於,他駕駛火箭帶她筆直地射進太陽……”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皮皮魯和魯西西奇遇記》

鄭淵潔是靠在童話故事中偷偷“開車”灌輸黃色思想的不良作家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鄭淵潔對於兒童性教育的觀點一直很明確,“別的教育,語文、數學你愛怎么兜圈子怎么兜圈子,但只有性教育是不能轉彎抹角的,一定要是直白的,一步到位的。”

“因為你只要留下懸念他就會去探索,而這件事情 18 歲之前是不可以探索的。你不告訴他,同齡人會告訴他,而同齡人的信息是以訛傳訛的。”

他會給兒子鄭亞旗身上綁上兩條紅繩,一條在腰間,一條在大腿中段,告訴他兩條繩中間的區域是禁區,任何外人不可觸碰。

在後來的兒童安全讀物《皮皮魯送你100條命》中,鄭淵潔單獨列出一條:背心褲衩覆蓋的地方,不讓別人觸摸。

“如果有人觸摸這些地方,要躲避,並在第一時間告訴父母,不管那人是誰,包括老師和親朋好友。”

02

“睚眥必報”的創作路

《童話大王》創刊20周年的時候,出了本紀念冊。在扉頁上,鄭淵潔寫了“性格使然”四個大字。

“我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性格導致的。我的性格並不好,心胸不開闊,睚眥必報。但如果沒有這個,起碼《童話大王》不會一個人寫了36年。”

“睚眥必報”,鄭淵潔的童話創作之路,也正是這樣的性格使然。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魔方大廈》動畫

1970年代鄭淵潔從部隊復員,在北京一家儀器廠當工人,交了個女朋友,對方父母都是知識分子,而鄭淵潔國小都沒畢業,就想讓他知難而退。

當時女朋友的哥哥來通知他,讓他必須考上大學才能繼續戀愛,結果打小逆反的鄭淵潔直接怒了,“我還偏不考了,分手就分手。”

回家後,鄭淵潔心裡就一個念頭,“以後要出大名,讓這家人後悔”。他在紙上列了張單子,盤算著能贏得成功的職業,發現從學外語到搞科研都得上大學,於是一項項劃掉,最後停留在了寫作。

他在報紙上看到即將實行計畫生育的新聞,預感之後每家都是獨生子女,孩子就是寶貝,大人會傾其所有,“這就是做兒童讀物的最好時機。”

1978年5月30日,他的童話處女作《壁虎和蝙蝠》被兒童期刊《向陽花》確認收錄,編輯還回了一封親筆信,肯定他為孩子寫作的理想很了不起。鄭淵潔將這一天定為了自己兒童文學創作的起點。

筆耕不輟的鄭淵潔很快寫出了名氣,全國有名的兒童刊物上幾乎都有他的作品。有的雜誌因為他的人氣,銷量暴漲10萬冊。

但這時他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在那個千字兩元的稿費時代,他的收入並不會因為雜誌銷量而上漲,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在商討漲稿費時,對方甚至跟他說,雜誌上那么多文章,你怎么就確定是因為你而銷量好的呢?

小心眼的鄭淵潔,決定自己出來單幹。1985年,在一位讀者的介紹下,他聯繫到了山西省團委,辦了自己的少兒刊物,就是後來的《童話大王》。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童話大王》創刊號

鄭淵潔當時通過史蒂芬·金的小說第一次知道了版稅的概念,十分大膽地跟幫他辦雜誌領導提出,自己不拿稿費,而是要拿版稅,這在當時創了先河。

三年後,《童話大王》月銷量突破百萬,鄭淵潔發財了。對於這樣的經濟頭腦他自己很是得意,開玩笑說:“我爸爸是山西人,媽媽是浙江人,我是錢莊和票號的結合。”

03

“不合群”的鄭淵潔

《童話大王》的文字占比極高,很長一段時間裡圖文比都超過9:1,所有的故事又都由鄭淵潔一手完成,工作強度可想而知。

他每天八點睡覺,凌晨四點半起床開工,寫完每天2小時6000字的規定量,還要去雜誌社上班當編輯。

即便在從雜誌社退休後,他仍然保持著這樣的作息,每天在清晨高強度寫作,因為這段時間沒有任何人打擾,特別是讓他頭疼的媒體。

鄭淵潔自稱是個不合群的人,也不愛和寫童話的同行打交道。在文學圈子裡,他有許多朋友,包括王朔、馬未都這樣和他看似八桿子打不到一塊的人。但對於兒童文學界,他卻敵意滿滿。

2019年4月,一份《童書作家榜》出爐,年度最賺錢作家中沒有鄭淵潔的名字。有好事者在網上問他,天天說你銷量高,榜上卻連你名字都沒有,你敢回應嗎?

鄭淵潔來勁了,直言是自己向主辦方表示拒絕登上這個榜單,因為“中國的童書銷售泡沫極大,甚至和不法行為有牽連,如果上榜對我來說就是奇恥大辱”。

他所指的“不法行為”,就是一些童書作者會打著講課的幌子進入學校,兜售自己的童書,在銷量和稅務上也有頗多貓膩。隨後他更是直接點名曹文軒、楊紅櫻等知名作家,打起了一場輿論大戰。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圖源:鄭淵潔微博

但對於自己的讀者,鄭淵潔卻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溫暖。

一個眾所周知的故事就是,上世紀九十年代,鄭淵潔因為讀者來信堆積成山,他在北京一口氣買了10套房,專門用來存放這些信件。當時那塊區域的房價每平米1400元。

“這10套房子從來沒住過、沒出租過、沒出售過,信也還在裡面。我從來不理財,現在這些房子都是學區房了。”

1991年,還在當編導的崔永元給鄭淵潔打了個電話,說是自己有個朋友的孩子,想讓他幫個忙。

這個孩子名叫鄭正,12歲,在學校里是出了名的差生。在校長演講說“沒有好成績以後就沒出息”時,他拿鄭淵潔的話反駁道:“成績差的學生不一定沒出息,成績好的學生不一定有出息。”

校長告訴鄭正:“那你把鄭淵潔叫來,我倒要聽聽他是不是真這么說。”

一聽這事兒,鄭淵潔高興壞了,拉著崔永元二話沒說就去了這所學校,做了一場演講。台下的孩子不停鼓掌,校長的臉越來越白。最後還是崔永元打了圓場,“要不我看今天就到這裡吧,鄭老師挺忙的……”

到了現在,如果你翻看鄭淵潔的微博,還會看到他經常會給自己的小讀者親筆回信。

《童話大王》停刊,鄭淵潔又倔了一回

鄭淵潔給小讀者的回信(圖源:鄭淵潔微博)

那些從小看他作品長大的成年人,也會繼續視他為人生導師,在微博上向他提問各種各樣的問題,自己遇到的工作、感情上的困境,對於未來的迷茫,以及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等等。

鄭淵潔其實一直沒有停下寫作的腳步,在這幾年一共寫了500萬字的作品尚未發表。按照他的計畫,《仇象》等13部未發表的長篇小說,將在自己離世100年後出版。

“我知道500萬字作品出來以後肯定面臨侵權,那我為什麼還把它拿出來呢?反正我也夠吃夠喝了。”

《童話大王》畫上了休止符,但鄭淵潔這個66歲的倔強老頭,他的故事還會繼續很久很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