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啤酒導致啤酒肚?導致尿酸含量高?酒精有害精子必須封山育林?啤博士不是最專業的醫學專家,那就拿出科研精神,用數據和事實破解這些謠言吧!本文為啤酒與健康系列第一篇。

啤酒導致啤酒肚?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謠言:

啤酒能量含量很高,喝多了積累的能量和脂肪都攢在肚子上,久而久之形成了啤酒肚,數據表明: 那些有啤酒肚的沒有一個不喝啤酒的 。

啤博士反駁觀點:

身體原因:隨著年齡增長,男性的睡眠時間減少,荷爾蒙分泌減少,內分泌失調,第一後果便是運動量最小的腹部更容易堆積脂肪。

精神狀態:中年後事業壓力、家庭壓力、感情壓力都達到頂峰,不少人長期辦公、缺乏運動導致脂肪堆積;社交活動增多,大量工作餐導致營養富集。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至於單身者為什麼喝更多的酒,你懂得。

數據反駁:平均一升啤酒的能量約為250千卡(實際吸收更少)男人一般每天需要2000-2500千卡能量,為了滿足這個需求人一天需要喝10升以上啤酒,普通小瓶330ml約30瓶。為了達到同樣效果,你只需要喝3升白葡萄酒(750千卡/升),或者400g薯片(600千卡/100g),或者5個雞翅(>400千卡/個)就夠了。比起吃東西,你喝任何一種酒到住院也無法達到造成能量過剩的效果。雖然有些種類的啤酒比如世濤能量會比普通啤酒能量高上一倍,但一般度數也偏高,基本在喝到足夠的能量前,也扛不住酒精了。

事實說明:年人均啤酒消耗量排名前三的捷克(143升)、德國(105升)、奧地利(105升),平均預期壽命81歲。中國年人均啤酒消耗排名世界48位(32升),平均壽命76歲。然而,這是個偽命題,事實上人的平均壽命只跟經濟發達程度和醫療條件有關,與啤酒無關。而且啤酒消耗量也與國家發展狀況正相關,越發達的地區消耗量越高,壽命也越長。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世界啤酒年人均消耗量分布圖

數據也表明:那些因為健康問題去世的人,99%以上喝過啤酒,99%以上吃過米飯,100%喝過水!

因此,對付啤酒肚,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肚子。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啤酒會導致尿酸/痛風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謠言:

啤酒里含有大量嘌呤,在身體內消化後形成尿酸,很容易過量導致結晶沉澱到骨骼里,導致痛風。

啤博士反駁觀點:

科學普及:嘌呤是人體內可自己產生的內源性激素,在體內起到一些生理調控作用。一般來講嘌呤類化合物會經過體內代謝酶的作用,其理化性質會從疏水性轉化為親水性而伴隨尿液排除體外。代謝終產物最初發現與尿液中,人們把它們命名為尿酸。

數據反駁:不同種的啤酒每100ml的嘌呤含量約在3-15mg之間,屬於常見食物中含量較低類型,與芹菜(8.7)、苦瓜(11.3)、辣椒(14.2)等蔬菜同一級別。比起豆腐(55.5)、雞肉(150)、魚類(140)等相距甚遠,而比起其他海產品和動物內臟簡直相差十萬八千里。比如,100g魚乾里含有超過1500mg,等於說隨便來個小菜炸魚乾,吃下之後就等於喝了幾十升啤酒,哪個更可怕?

世界地圖:世界痛風分布圖表明,海產品大量攝入與痛風發病正相關,與啤酒關係無關。比如,世界喝啤酒最多的捷克人發病率遠遠低於穆斯林國家、完全禁酒的印尼。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世界痛風發病率分布圖

因此,對付痛風和尿酸,最好的選擇是最佳化飲食結構。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封山育林期間必須禁掉啤酒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謠言 :

啤酒里含有酒精,對於精子產生和質量都產生重大影響,對下一代不利。

啤博士反駁觀點:

文化認知:這完全是些年來剛出現的一個說法,中國古代和若干年前從來沒有過這個說法,是一種現代社會父母對下一代的焦慮。太空童鞋表示,在跟各國同事交流的時候,他們說中國人有兩點特別奇怪:a.三餐必須熱餐b.要個寶寶雙方都要戒酒。調戲我曰:“In my country, It is beer makes the baby!”翻譯過來意思是:“在俺們屯,喝高了才要娃!”。貌似除了中國人信這個,再也沒有其他人信了。

科學依據:酒精在身體的代謝增加肝臟壓力,會刺激身體增多雌性激素分泌減少雄性激素分泌,進而減少精子數量和活力。然而這個作用微乎其微,導致肝臟功能支出過度的食物都有這個效果,比如過量攝入脂肪、過量動物內臟、過量海產品都是如此。而其他問題,比如抽菸、不規律睡眠、壓力過大,影響遠遠超過酒精。太空諮詢過醫學院的博士,國際上公認的酒精會對懷孕期間的嬰兒發育有影響,但對備孕期甚至哺乳期母親影響都極小,切勿醉酒即可。而對於男性,精子只是一個片段的DNA,如果酒精就導致它出了問題,人類恐怕早就滅絕了。而至於精原細胞三個月形成精子,期間酒精會導致畸形,更是沒有依據支撐。事實上,在不喝酒的情況下,時時刻刻都有精子在變成畸形,人體也時時刻刻在產生癌細胞,這是所有生命進化的正常現象。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世界地圖: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嬰兒死亡率(畸形、病患、意外等)分布圖表明,嬰兒健康程度幾乎只和一個國家發達程度完全正相關:世界人均GDP排名倒過來看就是嬰兒非正常死亡率。喝最多酒的歐洲、美國等已開發國家,甚至酗酒最多的俄羅斯和東歐,嬰兒健康程度反而是最高的,只因為他們經濟發達、科技先進。

終結者:啤酒有害健康的三大謠言

世界嬰兒非正常死亡率分布圖

因此,封山育林並不需要嚴格戒酒,但也切勿過量,保持一天最多一瓶啤酒、一杯紅酒都是正常的,對身體不會有影響。而帶來的身心放鬆,貌似對備孕更加重要,但切記孕期女性不要飲酒。

總結:

任何一種飲料/食品過量都對身體無益,對於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啤酒切記不能過量,但適量飲用,帶來的社交、身心放鬆等優點也是無法取代的。啤博士呼籲理性飲酒,識別身邊的健康謠言。太空精釀,啤博士成員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