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形萌哭,功效卓著的乳茄,認識一下

乳茄又名黃金果、五子登科、黃金五福果等,它果實形狀奇異,色澤金黃耀眼,蠢萌蠢萌的外形,看著就讓人忍不住摘兩個帶回家給孩子玩。然而這種乳茄呆萌的外表下,卻散發著危險的光芒,為何這么說呢?看完這篇文章你就明白啦~

乳茄雖然外表萌萌噠,但是它隸屬於茄科植物,茄科植物家族的成員,如曼陀羅、龍葵等,都含有有毒物質龍葵鹼。乳茄也不能“免俗”,體內含有龍葵鹼,一旦誤食會導致中毒,輕則嘔吐,重則到醫院洗胃。尤其是小孩子,誤食後非常危險,所以家中有小孩的,千萬不要因為漂亮就帶回家給小孩子玩喔~

外形萌哭,功效卓著的乳茄,認識一下

醫學夥伴

那么乳茄有何作用呢?我們先來看個故事。傳說浙江深山一個小村莊裡,有一個叫阿祥的孝子,他平日裡與母親相依為命。一次母親病重,咳嗽日益加重,食用多種藥方依然不見成效。

阿祥夢中得到仙人指引,尋訪一種有五個嬰兒手指樣凸起,渾身金黃叫做乳茄的果子。阿祥尋訪多日,終於找到了這種造型奇異的乳茄。母親食用後,幾日後身體就有了好轉,頑症咳嗽也消失了。故事雖然只是故事,但是乳茄的功效卻可見一斑。

前面說了,乳茄含有少量的龍葵鹼,但就因為龍葵鹼的存在,令它具有一定的藥用作用。中醫上乳茄性寒、味苦、澀,有毒,有清熱解毒、消炎鎮痛、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治療癰腫,丹毒,瘰癧等病症。

《全國中草藥彙編》中也印證了乳茄的功效:“散瘀消腫。主治淋巴結炎,瘡癤腫痛。”多數情況下,中醫把乳茄鮮果切開後用火烤熟外敷使用,如果是食用,必須加熱、煮熟後少量食用。孕婦食用後會影響胎兒的生長,因此要禁食。兒童、老人等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在使用時也要謹慎對待。

夏季炎熱潮濕,也是腳氣高發季,美女們可以穿著涼鞋出門,但對於男士來說大多還是要穿著運動鞋或者休閒鞋,回來後就會感覺鞋裡面粘粘的,腳上還會起水泡。

尤其是男人本身汗腳就多,所以夏季成了腳氣患者的災難季節。腳氣一旦發坐起來,那滋味可真是無法形容,四個字概括就是“奇癢無比”。

但這個時候是乳茄大顯身手之際。把新鮮的乳茄切碎,放到清水中煎煮,煎煮後的藥水趁熱泡腳,對腳氣、足癬有良好的效果。當然也可以把乳茄切片後烘烤,敷到腳氣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三日後瘙癢感就會消失,不出幾日就能痊癒。如果把乳茄一切為二,挖出果肉用開水沖泡還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另外據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乳茄中含有澳洲茄鹼、澳洲茄邊鹼、澳洲茄胺、薯蕷皂甙元、谷甾醇,豆甾醇,菜油甾醇和微量膽甾醇等化學成分,西醫常用它來治療淋巴結炎、心胃氣痛、腋窩生瘡等症狀。乳茄含有的植物鹼成分,可以抑制菌類生長,如果清洗外傷,能促進皮膚創口的恢復。

乳茄豐富的纖維素,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溶解脂肪,降低血管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止脂肪堆積,吸附食物的油脂,加快新陳代謝,讓毒素儘快排出體外。因為乳茄有散瘀消腫、消炎鎮痛的作用,未來醫學領域還將更多的出現它的身影。

外形萌哭,功效卓著的乳茄,認識一下

吉祥寓意

乳茄的果實上有五個乳頭一樣的凸起,所以它有“五代同堂”的寓意,贈朋友一盆乳茄,有寓意對方富貴發財、金玉滿堂的寓意。不止中國人喜歡,西方人也非常喜歡它,乳茄在西方的花語是“老少安康,金銀無缺”。乳茄的花期很長,長達半年,又不易枯萎變色,所以現在不少人會擺放一盆乳茄興旺家中的風水。

嶺南地區,很多家庭逢年過節會擺放一盆乳茄,金燦燦的果實,看著就讓人賞心悅目。乳茄本身就有黃金果的別名,對增加財源頗有幫助。不過乳茄的選購是有一些技巧的,要注意果實、葉子等因素。因為中國人講究“凶多吉少”,在選購乳茄盆株的時候,要選擇長勢均勻、果實圓潤飽滿的,不宜選購稀稀落落的乳茄。

風水學上認為,客廳是家中的重要場所,也是住宅的財位所在。乳茄不僅顏值美觀,可以點綴居室,還有招財旺運的作用,把乳茄擺放在客廳陽光充足的位置,可以改善家庭的運勢,它獨特的催旺財位作用,還可以幫助家庭招財納福。

如果陽台光線充足且通風良好,可以乳茄擺放在此,令其生長旺盛,也可以增加其招財的作用;另外東方位置也不錯,因為東方位置代表事業與成功,再加上乳茄“助力”,更有升職加薪的作用。

乳茄的數量,也影響其旺財效力的發揮。數量太多,風水就會被乳茄搶占。獨身居住的人擺放一株就可以了,寓意獨立自強;一般家庭,以及做生意的人,適宜擺放兩株乳茄,代表好事成雙,對稱的擺放更容易招財;人丁興旺的家族適宜擺放三株乳茄,可以在自身基礎上讓財富越滾越大。

外形萌哭,功效卓著的乳茄,認識一下

觀賞價值

乳茄有著很高的觀賞價值,金黃色、萌噠噠的果實,遠看仿佛一個個金色的小登入,又像一個個狐狸腦袋,看著就讓人百般喜愛。

如今大家對傳統型插花已經有些審美疲勞,外形新奇可愛的乳茄有成為下一個“網紅”的潛質。插花的時候,如果用乳茄搭檔紅小菊,配上蕨葉、蒲草,可以體現生機勃勃的希望。

外形萌哭,功效卓著的乳茄,認識一下

把乳茄搭配兜蘭,配上蘇鐵葉,紅瑞木枝,非常適合中式建築,以端莊典雅之姿態,充分詮釋東方美。喜歡插花的人,第一眼感覺的是色彩,如果你不太懂得色彩搭配,又想讓插花作品美觀又協調,最簡單的辦法是挑選顏色相近的花進行搭配。

乳茄與金黃色的鬱金香搭配在一起,可以瞬間讓自己的辦公桌成為焦點。如果你覺得這個太簡單,則可以讓乳茄與芍藥、大麗菊搭配,綠橙的撞色,錯落有致,還多了幾分淡雅的質感;與洋牡丹、桔梗搭配,綠葉叢中出現一株黃橙橙的果子,也是別有一番趣味,給人碩果纍纍的感覺。生活中很多人,聽到一點訊息,再加上網上真偽難辨訊息的無限放大,就對一種事物戴上有色眼鏡。曾幾何時,乳茄也因為含有小毒而受到了這種對待,達到了避而言之的地步。其實只要科學的對它加以利用,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乳茄,又萌又有愛,你值得擁有喔!【參考資料】《形色兼備的觀果植物——乳茄》2012年08月13日

《乳茄的功效與作用》2017年12月9日

《黃金果(乳茄)的花語和文化傳說》2016年11月18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