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扣肉,在川渝叫燒白。

宴席熱門菜餚,一般一盤10片到12片肉,宴席一桌十個人,每人一片,剩下一兩片給加座的,或者是我這樣臉皮厚的人。可以說是非常周到體貼了。

扣肉的特點,是和梅乾菜(川渝是芽菜)搭配,一起蒸很久,肉要蒸軟爛,味道很足。所以雖然看起來挺肥的,吃起來卻很香,不膩。

另外,扣肉的皮是炸過的,軟酥軟酥的,吃起來很帶勁。

這道菜稍微麻煩些,但“令人刮目相看指數“非常高,很值得學。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一塊五花肉(500g),放入涼水鍋里。

放入薑片、大蔥(小蔥打結也可以)、幾粒花椒、一勺料酒,都是去腥增香的作用,多放些少放些都行。

開火煮上20分鐘,基本上肉就8成熟了,而且肉腥味基本就沒有了。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拿個牙籤在肉皮上戳戳戳,讓肉皮鬆馳一些,一會油炸的時候效果會更好,我沒找到牙籤,就用竹籤了,沒關係,用這個也可以剔牙。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然後在肉皮上抹上糖色,也可以用老抽醬油。扣肉的表皮顏色很漂亮,上色這個步驟很重要。也可以在肉的其他表面也抹一些糖色,扣肉的顏色會更好看。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然後要下鍋炸。

這個步驟就有點高危了,最好是達到220度的油溫,燒到冒煙煙,把肉下入油鍋,豬皮一面朝下,炸個十幾秒,用筷子插著翻過來看看,焦黃色就好了。

這個時候會濺油,一定要拿個盾牌(鍋蓋)擋住。

油炸之後的油,不用倒掉,存在油壺裡,下次可以繼續油炸或者炒菜。放心,只要不是反覆太多次,是沒有問題的。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炸過的馬上用涼水沖,這樣可以讓肉的表面,尤其是豬皮部分,更緊實、更有彈性,吃起來會有一點脆韌勁。

電影《飲食男女》開頭,老爺子就做了這道菜,把肉從熱油里撈起來,直接丟進冰水裡,冰火兩重天,看著就爽。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表皮略有點糊,影響不大,我們可以假裝它沒糊。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切成均勻的片,不要切太薄,太薄的話,那種豐腴的口感就少了。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然後找一個小碗,把肉片擺放好,注意,一定要把有肉皮的一面朝下,這樣倒扣出來之後,肉皮就在上面了,就很好看。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這個時候調其他的配菜。

不同的地區用的配菜不同,川渝的扣肉叫鹹燒白,配菜是宜賓芽菜,其他地區則多是梅乾菜。

芽菜是醃菜。梅乾菜則是先醃製,後曬乾,食用前再用水泡漲,原料都是芥菜,風味上也是相似的。

1斤豬肉,用200克左右的芽菜,如果是梅乾菜,因為是乾的,100克左右就夠了。

它們不僅是作為配菜食用,同時這種醃菜特有的鮮香,可以使肉的滋味更鮮美,並吸收肉的油脂,使自身更滋潤,減少肉的油膩感。

鹽4克,調料圈的終極大V。

姜三四片(10克)、蔥三四片(15克)、乾辣椒5克、花椒2克、八角2顆、香葉2片、白鬍椒粉1克。

鹹燒白也個味道比較重的菜餚,所以需要多一些香辛料,來入味增香。

豆豉10克、醬油20克。這哥倆是給扣肉賦予醬香味。

料酒(花雕酒)20克,料酒在肉類菜餚中,尤其是燒燉蒸,加一些都不會錯,去腥增香。

有些做法裡,可以加一下紅腐乳,一來顏色更好看,而且使肉擁有特別的腐乳香味。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把配料、調料都混在一起,然後鋪在肉的表面,我這一斤肉,做了兩碗。製作一份的話,各種原料都用一半的量就可以。

放進籠屜里,中火蒸2個小時,這個菜時間要久一些,肉就會軟爛,瘦肉不柴,而肥肉不膩,香味也蒸透進去。

來一道硬菜:虎皮扣肉

蒸好之後,找個盤子,蓋在碗上面,再翻過來,把扣肉扣進去,可以撒上少量蔥花,就做好了。

美滋滋。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