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紅花與藏紅花,一字之差卻讓人傻傻分不清

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是一種藥、油、染料、飼料兼用的多用途經濟作物。其花是傳統的活血化瘀中藥,有活血、化瘀、止痛之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對於防治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腦血栓等心腦血管疾病有較好療效[1]

藏紅花是一種中藥名,是鳶尾科植物番紅花花柱的上部及柱頭。在《本草綱目》中,藏紅花就被稱為番紅花,同時它被列入十五草部鳶草類,其載:“番紅花,出西番回回地及天方國,即彼地紅藍花也。”

川紅花和藏紅花有眾多相似之處,正因如此,很多人分不清二者的區別。藏紅花相較於川紅花來說更加珍貴,藏紅花作為婦科良藥在歐洲和亞洲廣泛套用,同時還可以將其製成功能性食品、天然色素以及保健化妝品等。川紅花的功效也涉及部分,但遠不如這么多。

藏紅花原產於歐洲,我國歷來都是進口供藥用,雖然現如今也引進一些藏紅花的品種在本地栽種,但是因為種源少,再加上栽培的地區有限,條件也十分苛刻,因此僅有的產量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川紅花雖然產量也不是那么多,但是同藏紅花相比,起碼在中國還有適宜它生存的區域。

下面我們就具體看一下川紅花和藏紅花的區別。

川紅花與藏紅花,一字之差卻讓人傻傻分不清

川紅花與藏紅花的“外在”之別

川紅花在外表上十分相似,無論是其花色還是形狀,但是想要區分它們也並不難,只要把握它們的關鍵特徵也即可做出區分,或者可以從外形的角度也或者可以將它們泡在水中根據其性狀予以區別。

首先,川紅花與藏紅花的屬性有所不同。藏紅花通常只開花不結種子,但是川紅花就是主要依靠種子的繁殖,並且它屬於雙子葉植物的一年生植物,但是藏紅花屬於番紅花屬多年生植物。因此,我們可以通過是否結種子來判斷哪一個是藏紅花或者哪一個為川紅花。

其次,川紅花與藏紅花在外形上也有區別。川紅花的葉呈卵狀披針形,邊緣有刺狀銳齒,狀狀花序全部為管狀花,剛開的時候黃色,不過會漸漸變為紅色,其花期為6-7月;果期為8-9月。

藏紅花的球莖為扁圓球形,外表有黃褐色的膜質包被。其花莖很短,不伸出地面,花的顏色有淡藍色、紅紫色或者是白色,還帶有一點特別的香味。藏紅花的故鄉在伊朗,那裡是每年出產藏紅花最多的地方,全世界80%的藏紅花都產自於這裡。

川紅花與藏紅花,一字之差卻讓人傻傻分不清

最後,川紅花與藏紅花的花粉是不一樣的。藏紅花的粉末是橙紅色的,入水後就能看見橙黃色成直線下降,並逐漸擴散,水會被染成黃色,沒有沉積物,且沒有任何植物的味道;川紅花的粉末是橙黃色的,入水之後的顏色與藏紅花明顯不同,而且聞起來也有味道。

以上三點,足以從外在的形式上判斷出藏紅花和川紅花的區別,最後一點需要稍微麻煩一點。目前市面上很多售賣藏紅花的,甚至打著產自於伊朗、杜拜等國家的招牌,這種藏紅花很昂貴,主要是用於泡茶喝的,把握到第三點,哪怕僅從有沒有味道這點就能夠做出相對正確的判斷。

川紅花與藏紅花,一字之差卻讓人傻傻分不清

川紅花與藏紅花的“內在”之別

川紅花在中國新疆、四川等地都有種植,並且其產量還能夠銷往國外;藏紅花是經過印度傳入我國西藏的,因此將其稱之為藏紅花,現今在我國的浙江、江蘇、山東、北京等地都有栽培[2]。

下面我們就從產地、價格以及功效等三個方面來看一下藏紅花與川紅花的區別。

1.產地之別:從產地角度來說,川紅花是一種菊科植物,是從西域傳入中國的,目前的主產區是在新疆和四川;藏紅花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地區,據傳由絲綢之路傳入我國。自古以來,藏紅花就作為藥材、香料或染料被西方廣為運用[3]。

川紅花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有種植,但是質量較好的還要數新疆和四川簡陽;藏紅花的主產地是在希臘、西班牙以及伊朗等國,隨著栽培技術的不斷發展,目前在我國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地也有栽培。

2.價格之別:藏紅花的價格要比川紅花的價格高上十倍,甚至還不止。藏紅花珍貴的原因在於,藏紅花只是柱頭入藥,產量極低,又因為資源極其有限,使得其價格一直很昂貴,即便在原產國購買也不算便宜。也正因如此,藏紅花被稱之為“植物黃金”。

川紅花入藥部分是管狀的小花,可見,川紅花較藏紅花相比使用的部位更多。在市面上,川紅花的價格為幾十元一兩,但是藏紅花卻幾十元一克,從這樣的數據中就能有更為直觀的對比。

3.功效之別:藏紅花與川紅花主要針對女性的很多疾病產生功效的。藏紅花具有美容、養顏、祛斑等功效;川紅花具有活血化瘀、散瘀止痛,有助於閉經、痛經以及產後瘀阻等症狀。其實川紅花的部分功效藏紅花也是包括的,相比而言,藏紅花的功效更為全面,尤其是在女性養顏等方面。

藏紅花十分珍貴,自古以來就將其主要作為藥用植物使用,將其用於染料實屬奢侈,關於其藥用功效最早記載於官員1550年左右的《埃伯斯紙草書》之中;相較於川紅花來說,在中國古代最早就是將其作為染料使用的。

藏紅花與川紅花就像是一對雙胞胎姐妹,但是即便是雙胞胎,她們在外形上或者是性格上也仍然有很大的區別,而藏紅花與川紅花的內在之別主要就體現在它們的功效不同,其套用的領域也不完全相同。


參考文獻:

[1] 楊玉霞,吳衛,鄭有良,等.紅花研究進展[J].四川農業大學學報,2004

[2] 江蘇中醫學院.中藥大辭典(下冊)[M].上海:山海人民出版社

[3] 劉濤,刁志民,祁永春,等.藥用植物藏紅花研究現狀及發展前景[J].青海草業,2009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