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會做噩夢?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半夜時被夢中的駭人場景驚嚇到,從睡夢中猛地坐起,神情呆滯。噩夢,是降低我們睡眠質量的罪魁禍首之一。近日,科學家們通過追蹤噩夢期間大腦神經活動,找到了做噩夢的真相。

我們為什麼會做噩夢?

​在睡眠過程中的一段時間裡,我們的心率加快、肌肉鬆弛、血壓升高,同時大腦電波頻率加快,還會伴隨著眼球快速擺動,這個狀態被稱為快速眼動睡眠期(REM),又叫做異相睡眠,也有人把它叫做積極睡眠 (active sleep)。把快速眼動以外的其它睡眠,稱為慢波睡眠,又叫做安靜睡眠 (quiet sleep)。 

實驗中,研究人員會在志願者熟睡至快速眼動期時突然叫醒他們,並對大腦神經活動進行分析,追蹤了睡眠中的人大腦中負責產生憤怒情緒的部位。

我們為什麼會做噩夢?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在這個時期,右側額葉皮層的神經活動大大加強,這使睡夢中的人非常容易產生憤怒的情緒,最終做起了噩夢。這項研究在Neuroscience上發表。

我們為什麼會做噩夢?

​這表明,我們之所以會做噩夢,正是因為右側額葉皮層的神經活動增加造成的。這種神經元活動的不對稱性對我們了解噩夢的形成原因十分關鍵。不過,該研究的樣本數量只有17人,且只進行了兩個晚上的研究,尚不具有強大的說服力。但對於整個研究來說,這是探究噩夢本源的第一步,要想深入了解什麼是噩夢、為什麼會做噩夢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的研究。

我們為什麼會做噩夢?

​雖然夢境千奇百怪,但美國臨床心理學博士帕特里夏?加菲爾德的研究卻表明,儘管全球有60多億人,卻逃不出12種夢。其中人們最常夢到的是被追趕,隨後依次是迷路、高處墜落、當眾出醜和受傷。德國睡眠研究所噩夢研究專家海富特博士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噩夢主要分為3種:被追趕或生命受到威脅;失去親人或喜愛的物品;迷路或身處完全陌生的環境。而在某種程度上,噩夢也是人們擔心的恐怖場景在大腦中的“預演”。

有關研究統計表明:人的一生中大概有1/3的時間都在做夢,且沒有證據顯示睡覺做噩夢與正常生活中的吉、凶、福、禍間存在直接聯繫,我們也無需為此擔憂。

作者/朱張航宇

參考文獻:EEG Frontal Alpha Asymmetry and Dream Affect: Alpha Oscillations Over the Right Frontal Cortex During REM Sleep and Pre-Sleep Wakefulness Predict Anger in REM Sleep Dream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15 April 2019, 2884-18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