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我們的大腦究竟蘊藏著多大的能量,隱含著多少秘密?數百年來,人類對大腦的探索從未停止,但直至今天仍無人能將大腦的全部奧秘解開。那么你有沒有想像過,當你的大腦離開了你的身體,會發生哪些神奇的事情?你的意識還存在嗎?

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近年來,人們對頭部移植手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雖然這項技術實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將推動生物移植技術的極大發展。要想透徹的研究頭部移植手術,就要解決這樣一個問題:當頭部從身體取下後,大腦及其最重要的內容物(意識、思想、記憶等)是否能“存活”,它又能夠存活多久?

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要知道,腦部氧含量占人體所有氧氣的20%,大腦和它所有的內部結構都需要持續的氧氣供應才能正常工作。然而一旦頸部的動脈、靜脈被切斷,氧氣供應就會停止。若不藉助外力,此時腦部血液和組織中殘留的氧氣就成了維持大腦正常運轉的唯一希望,且時間並不會太久。在此期間,人體活動只可能發生在仍然連線在頭部的組織或結構中,例如眼珠轉動、張嘴和挑眉等動作,因為這些相關肌肉的神經仍然保持與大腦相連。

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1793年曾發生過這樣一件“蹊蹺”的事情。一個名為夏洛特·科戴(Charlotte Corday)的殺人兇犯被送上斷頭台並砍下頭顱,據說當時一名男子抓起了他的頭,扇了他一巴掌。旁觀者稱,科戴的臉上帶著憤怒的表情,臉頰也變得通紅。歷史上還有其他許多關於這件事的報導,似乎說明了人的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仍然存在。

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最近還有研究表明,當病人的心臟停止跳動後,能夠意識到自己已經死亡,有些被搶救甦醒後甚至記得與死神鬥爭的過程的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包括醫務人員進行的搶救措施、家人的反應,更有甚者可以“預測”到還沒有發生的事情。但是這種記憶與意識也僅僅存在幾分鐘而已。

頭部與身體分離後,意識還存在嗎?

一切證據似乎都可以說明:當我們的大腦離開它所支配的身體或者心臟停跳時,即使大腦失去了血氧供應,在短暫的時間內我們的意識是仍然存在著的。據此,科學家們認為頭部移植手術可能並不是只能紙上談兵,有朝一日或許這一技術有可能被套用到臨床實踐中,但在此之前還需要更多的更深入的實驗來提供理論基礎支撐。

作者/朱張航宇

信息源:The Conversation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