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以水為媒,穿過絲絲岩縫,攜帶著碳酸鹽岩的主力軍——鈣離子,二氧化碳終於從碳酸氫根離子恢復了真身,逸散到空氣中。滴答,滴答,碳酸鈣被慢慢沉積下來.......

可是......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圖片來源:網易新聞)

近日,鐘乳石家族的寧靜被再次打破了。繼今年四月份在山東臨沂沂水地下畫廊景區的“比翼鳥”鐘乳石被破壞後,湖北宜昌市遠安縣太清洞景區又遭到遊客攻擊,一百年才生長13毫米的鐘乳石被硬生生掰斷了。如果再這樣下去,以鐘乳石的生長速度,那可真是傷不起啊!

鐘乳石的生長速度到底有多“慢”?

鐘乳石可以說是時光里的老頑童了,它生長太——太——太緩慢,它的“生長速度”(用專有名詞叫做“沉積速率”)有多慢?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舉個栗子,近日成為“網紅”的湖北省宜昌市太清洞的鐘乳石沉積速率大約是0.13毫米/年,也就是說平均每一百年才增長1厘米左右,你是不是仿佛看見了時間靜止的模樣?

但是,這個數據並不能一概而論。一方面,鐘乳石的沉積速率受氣候冷暖、降水量、碳酸鹽成分、斷裂裂隙發育、水文地質條件等多方面影響,環境不同,沉積速率也不同;另一方面,不同類型的鐘乳石沉積速率也不一樣。比如,在相同條件下石筍的沉積速率是鐘乳石類中最快的,大約一萬年增高0.6-1.2米左右,相比其它鐘乳石,石筍接受的沉積物更多,也更容易沉積。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貴州織金溶洞(圖片來源:so.redocn.com)

一般來說,鐘乳石的沉積速率最小值只有零點幾毫米每一百年,較大的值可以達到10毫米/百年,這與全球氣候變化密不可分。就拿全新世間冰期來說,由於氣候溫暖,鐘乳石的沉積速率非常快,以大約10毫米/百年的沉積速率為主,而在晚更新世冰期,鐘乳石沉積速率非常小,甚至出現一萬年都難以生長1毫米的現象。 這時,“時間是把殺豬刀”這句在人類面前屢試不爽的話,在鐘乳石面前基本沒有存在感。

總之,鐘乳石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一旦被破壞,後果很嚴重!!!這也是鐘乳石為何如此珍貴的原因之一。

鐘乳石的生長速度怎么測量?

既然鐘乳石的生長速度肉眼幾不可見,那筆者和專家,你們憑啥說它們生長速度是每百年幾毫米呢?你們靠猜的?當然不是!

測算方法還是有的,主要有以下三種:

方法一:利用微量元素密度測試 ,如TIMS-U系測年法。

方法二:利用放射性同位素“C”測定法,用C14測定鐘乳石橫向增厚速度以及沉積速率,可以算出鐘乳石較為準確的年齡;

方法三:利用歷史計算法測定,根具歷史古人所做的標記,推算鐘乳石平均每年的增長速度。

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鐘乳石是特殊的地下岩溶地貌景觀,它其實沒有生命特徵,所以並不能真正地“生長”。不過,鐘乳石是憑藉什麼長高的呢?

在古代,徐霞客就曾描述過鐘乳石的成因:“崖間有懸於虬枝為水所淋漓者,其外皆結構為石, 蓋石膏日久凝胎而成”。所以,鐘乳石的形成離不開兩位大功臣——水和二氧化碳,它們如同鐘乳石餵養者,把“Ca”(鈣)這種元素以一種形態轉化另一種形態餵養鐘乳石,使它慢慢長大。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滴水沉積(圖片來源:www.quanjing.com)

為了餵養鐘乳石,地表水在通過土壤等物質的時候與二氧化碳達成聯盟,形成弱酸性溶液 。之後,它們在流經岩層裂隙過程中攻克堅硬的碳酸岩的阻擋,把岩石中的鈣離子偷偷攜帶出來,形成碳酸氫鈣溶液(反應方程式:H2O+CO2+CaCO3=Ca(HCO3)2),當它們克服重重關卡終於快逃出狹小的裂隙時,由於受外界壓力突然變小或溫度的變化,部分二氧化碳不適應環境的改變,被迫與原溶液分離,部分水也被蒸發為水蒸氣,聯盟就此解散。地表水與二氧化碳完成使命後,它們攜帶出的鈣離子沉澱下來形成碳酸鈣沉澱,被鐘乳石食用(Ca(HCO3)2=H2O+CO2↑+CaCO3↓),鐘乳石得到營養的補充,日積月累,便慢慢長高了. 

鐘乳石為何千姿百態?

我們常見的鐘乳石有石筍、石鐘乳、石柱、石瀑布等,但要想真正地了解鐘乳石的形態成因,還得從各種水文機制說起,如:滴水、流水、池水、濺水、毛細水等,它們既可以單獨行動,又可以相互作用。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壁流石:石瀑布(圖片來源:俠客地理)

我們以重力水沉積中的滴水為例,當溶液從溶洞頂部滲出,如果滴水的速度很慢,二氧化碳在洞頂附著階段就逸出了,這時有利於碳酸鈣在洞頂沉積,形成由上向下生長的石鐘乳。如果水滴滴落速度過快,則有利於碳酸鈣在洞底沉積,形成從下往上生長的石筍,石鐘乳和石筍宛如一對同孿兄弟,在溶洞中共同生長發育,當兄弟倆兒生長到一定程度便齊心連在一起,形成堅固的石柱。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石柱形成(圖片來源:覓知網,文字由作者標註)

又比如濺水沉積,滴水從高處落下濺起的水滴或水霧,攜帶著碳酸鈣沉積在之前的沉積物表面上,在岩壁上形成像珍珠一樣的石葡萄,你可以想像一下“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感覺,不過請把這個畫面放慢千萬倍。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濺水沉積:石葡萄(來源:俠客地理)

鐘乳石形態各異,有的在非重力水沉積下形成捲曲石、石花。還有的在協同性沉積下形成蓮花盆、穴珠等。它們千姿百態,至今人們都還沒完全搞清某些形態形成的原因。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捲曲石(圖片來源:xw.qq.com)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蓮花盆(圖片來源:mafengwo.cn)

鐘乳石為什麼這么珍貴?

鐘乳石生長速度緩慢,擁有奇特的形態,一旦遭到損壞基本不能修復。除此以外,人家還是重要的科學研究對象,鐘乳石的橫截面環帶猶如樹木的年輪,生長在中心部分的年代相對較老,邊緣較新,環帶記錄了過去的氣候歷程,我們可以根據環帶的寬度變化來推測氣候周期變化。所以,鐘乳石是研究第四紀全球低緯度地區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對恢復古地理環境、指導找礦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鐘乳石環帶(圖片來源:博物)

另外,鐘乳石還具有一系列的藥用價值,據《本草綱目》記載“石鐘乳,其氣熛急,令陽氣暴沖,飲食倍增,而體型壯盛。”

鐘乳石在古代又稱藥石、石髓等,用於治療陽虛冷喘、腰膝冷痛、胃病泛酸、乳汁不通等病症。在現代,鐘乳石的藥用價值依然在挖掘之中。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藥材:鐘乳石(www.hjh118.com)

鐘乳石經流水與光陰的雕琢,以千姿百態的樣貌展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給它配上五彩斑斕的燈光,讓它不再懼怕黑暗;我們走近它,感嘆它奇特的美。在喧囂中,靜靜地欣賞是對鐘乳石最好的保護。目前,有關鐘乳石的保護已納入相關法律,任何故意破壞都會受到相應的處罰。

一百年才長几毫米?!鐘乳石是怎么“長高”的?

Tips:

全新世間冰期:是指自晚更新世冰期結束後,氣溫轉暖,冰川消融,冰雪覆蓋面積大大縮小的一段時期,開始於12000-10000年前一直持續至今,整個時段又被稱為冰後期。

晚更新世冰期:第四紀更新世最後階段,冰川作用占主導地位,氣候寒冷,冰雪覆蓋了北半球大部分陸地,猛獁象、劍齒虎和智人等動物共同生活在一起。

TIMS-U系測年法:在鐘乳石形成過程中,會有極低的放射性物質U(鈾)與碳酸鈣一同被沉澱,因其放射性特性,鈾會衰變成另一種元素Th(釷),利用高精度熱電離質譜儀對放射性元素進行分析,以此確定鐘乳石年齡,推算出沉積速率。

參考文獻

[1]林玉石,張美良,覃嘉銘,朱曉燕,程海.再論洞穴石筍的沉積速率[J].地質論評,2005(04):435-442.

[2]程星.滴石形態組合及滴率條件——以貴州洞穴為例[J].中國岩溶,1990(02):17-27.

[3]朱學穩.洞穴鐘乳石類的分類方案[J].中國岩溶,2005(03):169-174.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