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禁食真的對人體健康有好處嗎?

是炒作還是有一定科學道理?

間歇性禁食真的對人體健康有好處嗎?

圖源:Getty Images

一項新研究表明,目前的科學證據支持了間歇性禁食的說法。

合著者Mark Mattson是約翰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教授,他研究間歇性禁食對健康的影響已有25年,並在大約20年前親自採用該方法,他寫道:“間歇性禁食可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Mattson稱,他的新文章旨在幫助闡明間歇性禁食的科學性以及臨床作用,以幫助醫生指導那些想嘗試它的病人。

他說,間歇性禁食一般分為兩類:每日限時進食,將進食的時間縮短在每天的6至8小時以內,以及所謂的5:2間歇性禁食,即每周有兩天只少量進食。

一系列的動物和一些人類研究表明,禁食和進食之間的交替可以促進細胞健康,這可能是通過觸發食物短缺時期的代謝轉換機制。當細胞消耗完儲存的快速獲取的糖基燃料,並開始以較慢的代謝過程將脂肪轉化為能量時,就會發生這種轉變。

Mattson稱,研究表明,這種轉變可以改善血糖調節,增加對壓力的抵抗力,並抑制炎症。因為大多數人每天都會吃三餐加零食,他們就不會體驗到這種方式的好處。

在這篇文章中,Mattson指出,對動物和人進行的四項研究發現,間歇性禁食也會降低血壓、血脂水平和靜息心率。

Mattson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間歇性禁食可以改變與肥胖和糖尿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南曼徹斯特大學醫院NHS基金會信託對100名超重婦女進行的兩項研究表明,那些使用5:2間歇性禁食的婦女減少的體重與那些限制卡路里攝入的女性相同,但在胰島素敏感性測試和減少腹部脂肪方面,間歇性禁食法的效果更好。

Mattson稱,初步研究表明,間歇性禁食也有利於大腦健康。多倫多大學4月份進行的一項多中心參與的臨床試驗發現,220名沒有肥胖的健康成年人在一組認知測試中表現出記憶力改善的跡象。Mattson補充道,雖然還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證明間歇性禁食對學習和記憶的影響,但如果找到證據,那么禁食——或是能模仿它的藥品——可能會成為避免神經退化和痴呆症的干預措施。

他說:“我們正處於一個過渡的階段,我們很快就可以考慮在醫學院的課程中增加關於間歇性禁食的知識,同時可以提供關於健康飲食和鍛鍊的標準建議。”

Mattson承認,研究人員“沒有完全理解代謝轉換的具體機制”,“有些人不能或不願意堅持”禁食方案。但他認為,有了指導和耐心,大多數人可以將間歇性禁食融入他們的生活。

身體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間歇性禁食,並克服最初的飢餓感和浮躁。Mattson說:“病人應該被告知,最初感到飢餓和易怒是很常見的,而通常在兩周到一個月後,身體和大腦就會適應這個新習慣。”

為了克服這一障礙,Mattson希望醫生建議患者在幾個月內逐步增加禁食期的持續時間和頻率,而不是“一蹴而就”。Mattson說,與所有生活方式的改變一樣,醫生必須了解科學,這樣他們才能交流潛在的益處、傷害和挑戰,並提供支持。

蝌蚪五線譜編譯自futurity,譯者李彤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