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h手術

pph手術

pph手術即吻合器痔環切術,適用於各類痔瘡,尤其是重度內痔和部分直腸黏膜脫垂的病人。其原理是:保留肛墊,將部分內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組織環行切除吻合的同時,進行瞬間吻合。既阻斷了痔的血液供應,又將滑脫組織懸吊固定,將病理狀態的肛管直腸恢復到正常的解剖狀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pph手術
  • 外文名:PPH operation
  • 別稱:吻合器痔環切術
  • 適用情況:各類痔瘡
  • 起源時間:1990年
技術的起源,治療原理,治療效果,技術,適用範圍,手術原理,手術步驟,技術優勢,禁忌症,結構特點,注意事項,術後護理,傳統手術對比,不同,優勢,手術費用,術前注意事項,

技術的起源

最早是1990年美國人Allegra G由痔環切術受到啟發,提出使用吻合器切除環狀痔,並在臨床實踐中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但將PPH術發揚光大的是義大利人Autonio Longo。現在一說到PPH術就會提到他還有美國強生公司。因為是強生公司和Autonio Longo在1993年合作生產出來現在我們臨床上使用的彎把肛痔吻合器原型。也正因為此,強生公司在PPH手術吻合器領域始終立於頂端。

治療原理

美國強生微創痔瘡手術(PPH)又稱吻合器痔上黏膜環切術,是建立在肛墊學說基礎上的,運用吻合器治療環狀脫垂痔的新技術。於1993年成功研製了一種專門用於治療Ⅱ-Ⅳ度重痔,不破壞肛墊正常生理功能且顯著縮短手術時間並極大減輕術後疼痛的痔吻合術。它通過對直腸黏膜及黏膜下層組織進行環形切除。有效治療重度脫垂內痔。至今全世界已有30萬痔瘡患者成功實施了 PPH手術,在中國,自2000年開展來,近15000名患者成功接受了該項手術。

治療效果

痔瘡的發病機制主要是“肛墊”出了問題。傳統療法多是針對痔本身,雖也有一定療效,但不十分理想,術後症狀的緩解率較低;或即使取得暫時性緩解,但1、2年後症狀容易復發。
PPH手術與傳統療法不同,它並不直接處理痔本身,而是用一種從美國進口的特殊器械,將痔上方的直腸黏膜脫垂帶作環形切除,同時也阻斷了直腸末端動靜脈的終末吻合支,從而消除了痔瘡發生的根源,因此效果比較理想。尤其對一些用傳統療法十分棘手的痔類型,如混合痔環狀痔、嚴重痔脫垂、脫肛等,PPH手術也具有很好的療效。
PPH治療示意圖PPH治療示意圖

技術

稱為“痔上黏膜環切術”,這是一種以肛墊病變引起痔瘡這一發病機制的新認識為理論根據的新技術。PPH手術是用一種稱為“PPH吻合器”的特殊器械,將痔上方的直腸黏膜脫垂帶做環形切除。手術時先擴開肛門,於齒狀線(直腸與肛管的交界線)上方約4厘米處將直腸黏膜環形縫合一圈,然後將PPH吻合器插入肛門,吻合器可將脫垂的黏膜帶切除下來,整個過程只需半小時左右。由於齒狀線以上的直腸黏膜受內臟神經支配,手術後患者幾乎沒有疼痛的感覺;又由於手術既切除了直腸黏膜脫垂帶,又阻斷了直腸末端動靜脈的終末吻合支,消除了痔瘡發生的根源,對內痔、外痔混合痔、環狀痔、嚴重痔脫垂、脫肛等都有著非常理想的治療效果。具有術後見效快、恢復快、無痛苦等特點。

適用範圍

內痔外痔混合痔環狀痔、嚴重痔脫垂、脫肛等都有著非常理想的治療效果。用於Ⅲ、Ⅳ度內痔的治療。
對適用範圍(適用症)的補充:
(1)第二期內痔瘡 便時帶血、滴血或噴射狀出血,伴有痔核脫出,便後可自行回位。
(2)第三期內痔瘡 便時帶血或滴血,伴內痔脫出,或久站,咳嗽,勞累,負重時內痔脫出,須用手塞回。
(3)第四期內痔瘡 內痔脫出不能回納,內痔可伴發絞窄、嵌頓。
(4)環狀混合痔瘡 主要症狀為大便時出血,或伴痔核脫出,初時痔核較小,質柔軟,痔面鮮紅色或青紫色,排便時痔核不脫出肛門外。排便時出血或便後出血,呈點滴狀或噴射狀,血色鮮紅,不與糞便相混,呈間歇性發作。中期痔核較大,隆起,便時痔核脫出肛門外,便後自行回納。便後出血比初期減少。
(5)嵌頓痔瘡 肛管下移,痔核外翻合併肛緣水腫,血栓形成為主。外觀肛門腫脹,部分黏膜潰爛,出血,劇烈疼痛,被動體閏,排便困難。
(6)手術失敗的二三期痔瘡
(7)直腸內脫垂 肛門下墜感或里急後重。直腸脫垂本身四分之三的病人是肛門有凸出腫物。初始腫物可自行回位,隨著病情發展需用手塞回,甚至咳嗽、噴嚏、舉重物的增加腹壓時也可脫出。未能及時復位可發生水腫、嵌頓或絞窄,疼痛劇烈,脫出的黏膜可出現潰瘍出血。排便調節的問題和失禁也很常見。直腸反覆脫出,可致肛門括約肌鬆弛,常有分泌物流出污染內褲,肛周皮膚出現潮濕、瘙癢、皮膚增厚。
PPH手術適合的人群
老年人:老年人的體質比較弱,尤其是一些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老年人,他們不能用那些傳統的手術治療,我們就可以用現代的微創術來輕鬆的為他們解決痔瘡的問題;
女性朋友:由於患痔瘡的部位非常敏感,運用傳統的手術痛苦太大,而且出血很多,多數女性朋友都會拒絕治療,因此,微創術是她們的首選;
中產階層的人:傳統的治療痔瘡的手術都要住院,這樣就會影響到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現代這個以時間來衡量金錢的社會裡,住院的半個多月是可以創造出很多財富的;
久治不愈的朋友:多次手術很容易引起很多的併發症,強生PPH手術治療各種痔瘡一次性徹底根治,而且不會出現併發症或者後遺症,對於久治不愈的患者來說也是首選。

手術原理

利用特製的圓形吻合器經肛門插入直腸,環形切除直腸下端腸壁的黏膜和黏膜下層組織,並在切除同時進行吻合,使脫垂的肛墊上提,恢復肛墊的正常解剖位置,起“懸吊”作用,同時切斷供應痔核的動脈血液分支,起“斷流”作用,從而達到根治的目的。

手術步驟

第一步,將PPH吻合器伸入到直腸與肛管的交界線上方約4厘米處的無痛區進行治療。
第二步,PPH吻合器在部分內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層組織環形切除約3至4cm,同時吻合瞬間完成,阻斷痔供應血管流血,同時將滑脫的組織向上懸吊固定。
第三步,切斷了痔的血管供應,內痔外痔自動萎縮,從而消除了痔瘡發生的根源,避免了痔的再發,達到治療目的。

技術優勢

1、安全:無需切除肛墊,最大程度保留肛門正常功能,避免肛門狹窄、肛門失禁等併發症。
2、無痛:將脫出肛門的痔瘡拉回原位,同時截斷向痔瘡提供血液的血管,不損傷肛周皮膚,故術後幾乎無疼痛。
3、創傷小、恢復快:吻合器環形切除黏膜為非開放性傷口,出血少,免除術後換藥煩惱,可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4、診療範圍:環形痔、多瓣痔、巨大孤立痔、內痔、外痔、混合痔、環狀痔、嵌頓痔、直腸黏膜脫垂、脫肛等。
5、適合對象:因損傷少,特別適合中老年人、注重效率的白領人群及傳統治療復發者、伴有輕度脫肛與直腸黏膜內脫的患者。

禁忌症

對妊娠婦女、兒童、有頑固性便秘,盆腔腫瘤、門靜脈高壓症,布一卡綜合症或不能耐受手術者均不推薦使用。

結構特點

為便於縫扎荷包,將抵釘座組件和吻合器器身設計成相互分離的結構形式,吻切時再將二者對接,操作方便。

注意事項

PPH的治療機理為環行切除痔核上方的一段黏膜,同時將遠近兩端直腸黏膜吻合,使脫垂的肛墊組織上提,另外因切除、吻合黏膜的同時,也阻斷了部分血液供應,使過分增生擴張的肛墊區血管因血供減少而部分萎縮,從而達到阻止其下垂的目的。其最佳適應症應為三期內痔、環狀混合痔,並發低位直腸黏膜脫垂也是適應症。
作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因未損傷肛墊區組織,不影響其對排便的反射,肛墊對肛門的關閉增壓作用亦未受到影響,因此從理論上說,此種治療方法是符合現代痔治療原則的。從手術結果來看,近期療效不錯。
問題是該方法引進國內時間不長,遠期療效尚待觀察,而且併發症也是有一些的,例如:術後並發大出血,吻合口感染等,另外我們從一些報導也發現,有些併發症相當嚴重,包括腸瘺、直腸陰道瘺、盆腔感染引致敗血症等,而且還有死亡的報導。國外有專家介紹說,部分病例16個月後,有復發。

術後護理

術後便秘或腹瀉的飲食護理:該手術後一般要求患者48小時前後開始排便,每日一次,大便以質軟呈糊狀為佳,以避免當大便排出經過創面時摩擦造成損傷和疼痛加劇。如術後3日尚無便意者,指導病人適當增加一些含植物油脂的食物,如芝麻、肉湯等,也可晚上睡前用開水沖服少量麻油或蜂蜜,經上述食療後,一般能排出大便。若不能排出,可用開塞露小灌腸。若術後出現腹瀉時,指導病人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注意飲食衛生,禁食生冷。並可飲濃茶已利小便而使大便成形,必要時可用止瀉藥。
術後排便困難的飲食護理:術後當日或第二日,多因麻醉影響,手術刺激,傷口疼痛或敷料壓迫,引起反射性膀胱頸部括約肌疼痛、痙攣致術後排尿困難。此類患者應飲濃茶或糖開水使尿量增多,刺激膀胱,增強尿意,也可放鬆壓迫傷口的敷料,促使排尿。仍不能排尿者,遵醫囑給予導尿。
pph手術
飲食結構與痔瘡治癒有密切關係。若食物過細過精,會造成腸蠕動減慢,引起便秘,導致肛門直腸部位靜脈曲張;若食物中辣椒或胡椒攝入過多,則會刺激肛門直腸,造成肛門直腸部位血管充血擴張;若飲食攝入過多或攝入過粗食物,易造成術後大便次數過多,引起傷口感染;若在手術前後飲食調理得當,不僅能使手術順利進行,而且對創面的修復起到重要作用,還能減輕疼痛,有利於傷口癒合,同時可防止和減少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1)飲食:術後第1天流質或半流質飲食,次日可普通飲食;
(2)排便:術後控制排便1天,並口服液體石蠟油或麻仁丸,使大便軟化,便後坐浴。無需換藥,肛內不必納入栓劑等;
(3)抗生素的使用:一般術後預防性套用抗生素1~3d,防止吻合口感染;
(4)併發症的觀察與處理:若手術操作規範,一般無近期併發症,反之則有出血、肛門疼痛及遠期吻合口狹窄等。故術後24h內嚴密監測血壓、脈搏,l周后作肓腸指診,必要時擴張狹窄段,狹窄嚴重者需掛線切開等。

傳統手術對比

非手術治療:飲食療法、口服用藥、外敷用藥、注射療法、枯痔療法、紅外療法、冷凍療法、雷射療法等。
傳統手術療法:採用外剝內扎術切除痔核,是近年來最常用的重度痔的治療方法,但是傳統手術療法所帶來的術後疼痛以及較長的住院與癒合時間等問題,常常令患者聞之色變,而且傳統手術療法存在一定的復發可能性,尤其重要的是它或多或少的切除了肛墊。因而有患者在術後有不同程度的失禁現象發生。

不同

1、手術部位在肛門口,而PPH手術療法部位在直腸下段,傳統手術將外痔切除,內痔結紮,肛門有創面,需要有脫核過程,術後每日進行換藥、熏洗,換藥。排便時傷口劇痛,只能逐漸癒合。而PPH手術部位在直腸下段,切除同時隨即吻合,整個過程僅需幾分鐘,保留了肛墊組織,肛門部無創面,沒有脫核過程。術後第一天就可以正常排便,也不需要特殊換藥、熏洗。傳統手術為防止肛門狹窄需切斷括約肌,而PPH手術不損傷括約肌,故不會出現肛門狹窄或大便失禁。傳統手術是對症治療,PPH手術方法則是治療病因。
2、PPH 手術由於保留了肛墊,不損傷肛門括約肌,肛門部沒有手術切口,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肛墊的生理功能,故具有:
1. 手術後沒有痛苦;
2. 手術時間短,損傷小,恢復快;
3. 不損傷肛門括約肌,無大小便失禁,肛門狹窄;
4. 痔瘡復發率低,外型美觀。

優勢

1、由於不切除肛墊,術後精細排便功能不受影響;
2、由於創口在齒狀線上方,無脊神經感覺末梢,術後疼痛明顯減輕;
3、由於創口為一次吻合,無開放,癒合時間極度縮短;
4、由於吻合口大小相對固定,而且位於直腸黏膜,理論上不會發生皮膚疤痕攣縮所致肛門狹窄;
5、由於有配套的器械,手術操作簡單而且標準化,便於推廣及評價預後。

手術費用

一般來說,很多患者來到醫院採用pph微創技術治療之前,都會對治療的費用十分的關注,在比較價格的同時也會比較治療的效果。pph手術的費用主要是和患者患病程度、治療方法及所在城市發展程度和醫院的類型有關。你若是想要知道自己治療的費用,必須要到正規的醫院檢查自己的病情,然後醫生會根據您的病情為您選擇具體的治療方法,到那個時候,你就會知道手術費用了。
pph手術的費用與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患者痔瘡的病症不是很嚴重的話,那么,患者來院治療所花費的治療費用也是比較少的,可是如果病情加重的話,其手術治療的難度也會增加,並且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在給患者病痛的同時,也會給其巨大的壓力,使得患者保守痛苦,其治療的費用也會相對的高一些。所以,患者應該在發現該病的時候及時的到正規的醫院去治療為好,這樣就會免受身心痛苦。
其實,pph微創技術雖然是一種非常好的肛腸治療技術,但是所收取的治療費用不是很高,完全是在患者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最重要的是,患者在接受該種技術治療的時候,是非常安全的,手術過程中完全沒有感染,也不會有不良症狀的出現,患者只需要短短的十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結束治療,患者感覺不到痛苦,也沒有傷口出現,而流血也不會發生的。術後無復發,沒有後遺症的出現。
PPH為什麼不疼
目前,治療痔瘡最好的方法當屬PPH微創術。PPH微創術是在狀線以上的直腸腔內操作,屬無痛區手術。患者PPH微創術過程中,無疼痛的感覺,而且也消除了痔瘡發生的根源,避免了痔瘡的發生。
肛腸專家還介紹說,PP微創術精確程度高,而且手術時間只需要20分鐘,在手術後24小內患者就可以正常的排便,術後也不會出現疼痛的感覺。更不會出現併發症。由於PPH手術過程解決了痔瘡發生的根源,所以近期及遠期效果理想,不會再復發。PPH環切術對一些複雜的痔瘡,如混合痔、環狀痔、嚴重痔脫垂、脫肛等都具有良好的療效。
PPH手術有後遺症嗎?
在傳統的痔瘡手術不算是最難的,卻是大多數病人所不願意面對的。也許沒有一項手術會讓諸多做過手術的痔瘡患者心有餘悸,讓那些即將趴上手術台的痔瘡患者心神不寧。
從橫向比較來看,目前的痔瘡手術方式客觀來說還是PPH手術最為先進。PPH手術又稱為“痔上黏膜環切術”,即是用一種名為PPH吻合器的手術器具將痔上方的直腸黏膜脫垂帶做環形切除。PPH手術出血少、痛苦小、恢復快的特點是有史以來最佳痔瘡手術,該技術雖並非萬能,但是相較而言效果最好的痔瘡手術這個說法是可以肯定的。
PPH通過對直腸黏膜及黏膜下層組織進行環形切除。有效治療重度脫垂。至今全世界已有100萬痔瘡患者成功實施了PPH手術,在中國,自開展來,近20萬名患者成功接受了該項手術。
PPH手術沒有後遺症,但是通過大量臨床觀察,還是有吻合的金屬釘植入人的直腸黏膜下,有的患者有排異反應,有疤痕體質者,局部形成吻合口狹窄。這個發生率報告在1-3%,一般通過適當治療可以緩解,嚴重者需要手術矯正。

術前注意事項

PPH手術前準備事項有哪些呢?據相關調查,PPH手術是目前國內肛腸疾病患者比較信賴的微創手術法,引進pph微創手術法以來,不僅在技術上贏得了廣大患者的口碑,也在術前的準備以及護理上獲得了好評。這是為什麼呢?我們來分析一下!就診的患者,專家醫生先進行問診、視診、相關儀器檢查等,以此來確定主要是哪種肛腸疾病,並根據症狀情況,初步做手術分析,以確定是否適用於pph手術,針對女性患者,有女專家坐診治療,消除女性患者的心理擔憂。手術前,醫護人員除了為患者做術前四檢、心電圖等常規檢查外,還會針對每位患者的病情進行相應的心理輔導,例如內痔患者,醫生會通過肛門鏡等儀器的檢查讓其可以清晰的看到痔核的大小及多少,並分析PPH手術是怎樣的過程,讓患者消除害怕心理。PPH治療時間要多長 PPH是吻合器直腸黏膜環切術的英文縮寫,又稱為痔上黏膜環切術,它是引用外國進口的一種專利技術,對痔瘡(尤其是環狀內痔和混合痔)有明顯的治療效果,所以迎來廣大患者的青睞 。那么PPH手術時間有多長呢?是不是像傳統的治療手術那樣需要很長的時間呢?PPH進入肛門大約到齒線上方 4cm處將部分內痔及痔上黏膜、黏膜下組織環行切除,並且在切除吻合的同時進行瞬間縫合。這一切除、縫合過程大約1s就可以完成。這樣就阻斷痔的血液供應,然後又將滑脫組織懸吊固定,將病理狀態的肛管直腸恢 復到正常的健康狀態。在整個過程中,PPH手術時間大概在8~15分鐘,大大縮短了傳統的手術時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