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項目管理(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pm(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一般指本詞條

PM(Project Manager),項目主管或項目經理,主要負責統籌規劃項目進度及產品生命,其工作職能直接對公司高層負責。作為項目的管理者,PM通常會參與到一個或多個項目的管理與決策工作中。主要工作要求即在有限的資源約束下,運用系統的觀點、方法和理論,對項目涉及的全部工作進行有效地管理。從項目的投資決策開始到項目結束的全過程進行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評價,以實現項目的目標。

另一種說法指PM項目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是以項目為對象的系統管理方法,通過一個臨時性的、專門的柔性組織,對項目進行高效率的計畫、組織、指導和控制,以實現項目全過程的動態管理和項目目標的綜合協調與最佳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PM項目管理
  • 外文名:PM Project Management
  • 管理內容:9個
  • 思想:系統管理的系統方法論
  • 組織:臨時性、柔性、扁平化的組織
  • 對象:項目或被當作項目來處理的運作
管理內容,項目範圍管理,項目時間管理,項目成本管理,項目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項目溝通管理,項目風險管理,項目採購管理,項目集成管理,管理特點,發展現狀,發展趨勢,發展建議,

管理內容

項目範圍管理

為了實現項目的目標,對項目的工作內容進行控制的管理過程。它包括範圍的界定,範圍的規劃,範圍的調整等。

項目時間管理

為了確保項目最終的按時完成的一系列管理過程。它包括具體活動界定,活動排序,時間估計,進度安排及時間控制等項工作。

項目成本管理

為了保證完成項目的實際成本、費用不超過預算成本、費用的管理過程。它包括資源的配置,成本、費用的預算以及費用的控制等項工作。

項目質量管理

為了確保項目達到客戶所規定的質量要求所實施的一系列管理過程。它包括質量規劃,質量控制和質量保證等。

人力資源管理

為了保證所有項目關係人的能力和積極性都得到最有效地發揮和利用所做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它包括組織的規劃、團隊的建設、人員的選聘和項目的班子建設等一系列工作。

項目溝通管理

為了確保項目的信息的合理收集和傳輸所需要實施的一系列措施,它包括溝通規劃,信息傳輸和進度報告等。

項目風險管理

涉及項目可能遇到各種不確定因素。它包括風險識別,風險量化,制訂對策和風險控制等。

項目採購管理

是為了從項目實施組織之外獲得所需資源或服務所採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它包括採購計畫,採購與徵購,資源的選擇以及契約的管理等項目工作。

項目集成管理

指為確保項目各項工作能夠有機地協調和配合所展開的綜合性和全局性的項目管理工作和過程。它包括項目集成計畫的制定,項目集成計畫的實施,項目變動的總體控制等。

管理特點

項目管理的機制是項目經理負責制,強調責權利的對等。
項目管理的方式是目標管理,包括進度、費用、技術與質量。
項目管理的要點是創造和保持一種使項目順利進行的環境。
項目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手段具有先進性和開放性
項目是臨時的付出,有明確的生命周期。
項目的管理導致職能和組織界限的交叉。
項目的管理要求在公司內建立一個職能交叉和組織交叉的中心點。
傳統的管理職能、計畫、組織、激勵、指導和控制在項目管理中被使用。
項目的主要結果是完成技術性能、成本和進度計畫目標。
當成功的完成項目的成本、時間和技術性能指標時,項目終止;或當項目結果對公司的未來不再有戰略上的一致時,在其壽命周期中更早,項目終止。

發展現狀

學科體系的日漸成熟
中國項目管理知識體系(Chinese Project ManagementBody of Knowledge,簡稱為C-PMBOK)。C-PMBOK的研究工作開始於1993年,1994年由PMRC常務副主任、西北工業大學錢福培教授負責的課題組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提出立項申請,並獲準正式開始了“我國項目管理知識體系結構的分析與研究”。在此基礎上,PMRC成立了專家小組負責起草C-PMBOK,並於2001年5月正式推出了《中國項目管理知識體系》,並建立了符合中國國情的《國際項目管理專業資質認證標準》(C-NCB),C-PMBOK&C-NCB的建立標誌著中國項目管理學科體系的成熟。
PM項目管理套用領域的多元化
發展建築工程和國防工程是我國最早套用項目管理的行業領域,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市場競爭的激烈,項目管理的套用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軟體、信息、機械、文化、石化、鋼鐵等各種領域的企業更多的採用的項目管理的管理模式。項目的概念從原有工程項目的領域有了新的含義,一切皆項目,按項目進行管理成為各類企業和各行各業發展的共識。
PM項目管理的規範化與制度化
發展一方面中國項目管理為了適應日益交往的國際需要,中國必須遵守通用的國際項目管理規範;另一方面中國項目管理的套用也促使中國政府出台相應的制度和規範。不同的行業領域都相應的出台了相應的項目管理規範,招投標法規的實施大大促進了中國項目管理的規範化發展。
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競相發展
項目管理學科發展與其他管理學科發展的最大特點是其套用層面上的差異,項目經理與項目管理人員更多的是從事各行各業技術的骨幹。項目經理通常要花5~10年的時間,甚至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後,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管理者。基於這一現實及項目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項目管理的非學歷教育走在了學歷教育的前頭,在中國這一現象尤為突出,目前各種類型的項目管理培訓班隨處可見。這一非學歷教育的發展極大的促進了學歷教育的發展,國家教委已經在清華大學等5所學校試點了項目管理本科的教育,項目管理工程碩士也在醞釀之中,項目管理方向的碩士和博士在許多學校已經設立。

發展趨勢

強調行業項目管理的套用研究
1984年,我國首次採用國際招標建設魯布革水電站,取得良好經濟效益,此後,建設部、電力部、化工部等相繼開展了承包商項目經理制度。但現在,項目管理早已走出了工程建造業。IT、醫藥、金融、機械、服務等行業都成為項目管理的發展領域。項目管理在各行各業的套用及多元化發展,必然出現行業項目管理的新需求,公用的項目管理方法體系需要結合行業項目的特色進行充實與完善,類似工程項目管理、國防項目管理、IT項目管理、研發項目管理,甚至像軟體項目管理、產品研製項目管理等更細化的套用領域的項目管理研究將日益普及。
強調組織中項目管理的成熟度組織
在進行項目管理戰略規劃時希望能夠制定一個完美的計畫。可是,如果要完全實施項目管理戰略規劃就需要以試驗為基礎。為了配合項目管理戰略規劃的實施,著名的項目管理大師Harold Kerzner博士專門研究出了項目管理成熟度模型(PMMM)。項目管理成熟度模型(PMMM)可以幫助公司評判自己項目管理的現狀,它包含5個層次,通用術語、通用過程、單一方法、基準比較及持續改進,每一層次標———科協論壇·2009年第8期(下)———志著不同的項目管理成熟度。
企業項目管理體系的建設
項目管理是一項技術性非常強的工作,要符合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項目管理必須標準化、規範化。沒有哪一套項目管理體系可以適合所有的企業,企業化項目管理的發展要求企業必須建立符合自身特點的項目管理體系。未來項目管理的套用發展中,企業項目管理體系的建立將是企業項目管理工作者和項目管理研究者共同探討的主題。我們應在全面總結、吸收國外,諸如朗訊、IMB、波音、ABB等著名企業項目管理體系的建設框架,建立符合中國企業特色的項目管理體系。
項目管理的職業化與專業化
發展隨著項目管理套用的普及及企業化項目管理的發展,項目管理的職業化及專業化發展就成為必然,就像現在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職業經理人一樣,未來職業項目管理者及職業項目經理會越來越多。項目管理職業化發展使得人們在企業中的職業發展有了更多的選擇餘地和發展空間,員工可以從負責一個小小的項目開始,慢慢成長為負責一個中等規模,甚至影響企業未來發展的大項目。更多企業員工追求的不再是數量有限的部門經理,而是有廣闊前景的、具有較大成長空間的、無限的大大小小的項目管理者中。廣泛開展的項目管理資格認證將更有助於項目管理的職業化和專業化發展。
注重人才的發展
為了在新市場獲得競爭優勢,企業將重新關注人才發展。項目管理中需優先考慮項目成員的技能和項目集經理的人選。
強調敏捷項目管理
企業為了應對不斷變幻的市場條件,繼續強調“敏捷項目管理”。因此變更管理和項目風險管理的能力變得更加重要。為了提高企業的“敏捷性”,項目經理不得不更多使用疊代項目管理/增量項目管理。
敏捷項目管理(Agile Project Management)是一種在不確定、不明確或快速變化的項目環境中使用的項目管理技術。APM是風險管理的重要技術,起源於軟體開發項目。敏捷項目管理與瀑布式項目管理相對。瀑布式項目管理需要在項目開始前明確一切項目要求,而適用敏捷管理的項目在變化中不斷完善項目要求。因此敏捷項目管理適用於研發類項目,如軟體開發,不適用於施工項目。因為後者業主往往在項目開始前就已經明確項目要求。在敏捷項目管理中,通常項目成員一次只規劃一個階段,下一階段的規劃取決於當前階段及其階段成果的進展情況。可交付成果按階段交付。
加強對價值的關注
儘管經濟形勢不佳,在衡量項目和項目集成功時,(除了成本和時間兩個要素),企業將增加對價值實現的關注。針對高級項目管理領導的研究顯示在當今社會管理複雜項目和項目集最重要的技能是讓項目團隊了解項目願景;讓項目組織結構和人員安排既能幫助項目成員實現個人目標,又能符合項目目標。從戰略高度審視項目能幫助企業始終關注項目的固有價值。

發展建議

規範項目管理的培訓與考核制度
項目管理培訓是最近一兩年來十分熱門的職業培訓科目,各高等院校爭相設定有關課程,開辦項目管理研究生班。但是,據報導,在人才招聘會上,有的應聘者開始把自己在某某公司接受過PM或PMP培訓的結業證書作為一塊頗為時髦的“敲門磚”,在中關村的假文憑市場上,也已經開始有假PMP證書和IPMP證書待價而沽,而真正具有高級項目管理水平的佼佼者卻是屈指可數。因此,規範有關項目管理的培訓與認證已經勢在必行了。要儘快建立一套合乎中國項目管理實際的培訓體系,讓手持證書的人名副其實,能真正擔當項目管理的重任。要重視對業主項目管理人員的培訓、考核和資質認定工作。
建立一套完善的責權利相結合的項目管理體制
項目管理體系應該確定項目經理充分的權力,真正落實項目經理負責制。在項目管理及項目效益方面對施工企業局(處)長(總經理或董事長)負責,其它業務部門主管以及各部門管理人員都應有相應的責任、權力及利益分配相配套的管理體制加以約束和激勵。而現行的項目管理體制,沒有很好地將責權利三者結合起來。在項目管理中還必須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保證信息的傳播暢通,以利於項目的順利進行和項目目標的全部實現,滿足客戶的需求。項目的一次性、獨特性、目標的確定性、項目組織的臨時性、開放性和成果的不可挽回性等特徵以及項目管理的複雜性要求有高水平的項目管理才能使項目順利進行,從而保證項目目標的整體實現。當今社會是一個創新的社會,而創新成分越多就越需要項目管理。在我們致力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同時,必須關注項目管理水平的提高。
加強項目管理軟體開發利用
計算機的軟體輔助管理項目,可以有效的實現項目控制,大大提高效率,並使項目管理標準化,也便於溝通和避免重複人力工作。從國外來看,項目管理已經發展了幾十年,項目管理軟體也已從實施控制階段向兩頭延伸,不但支持規劃、跟蹤、監督、反饋、調整,而且還增加了預測、分析、通訊等功能。系統集成、遠程通訊等技術使這些軟體向多用戶,多項目管理髮展,系統集成已經蔚然成風。根據功能和價格不同分為兩個檔次,一種是供專業項目管理人士使用的高檔項目管理軟體,這類軟體功能強大,使用於較為複雜的工程項目。另一類是套用於小型項目的。借鑑於國外成熟的技術,開發適合中國企業的項目管理軟體對我國項目管理的快速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