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aoyusu

Tyaoyusu是從18世紀中葉到19世紀,歐美國家繪製的多個版本的中國乃至東亞地圖,而在這些地圖中,台灣島的東北角都有一座小島,被稱作“Haoyusu”“Tiaoyousou”或“Tyaoyusu”等。這些拼法雖異、讀音相同的名稱正是當年中文官話或方言中“釣魚島”的讀音。

按中國人發音標註釣魚島的歐美古地圖拍出36.8萬元
一批按中國人發音標註釣魚島的歐美古地圖2014年5月3日亮相2014年某拍賣會,從9萬元起拍,最終以36.8萬元成交。
最終是一位中國收藏家拍下了這批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地圖。
這批地圖共19張,絕大多數是英國、法國、德國和美國在18世紀中葉至19世紀繪製的,在這些地圖中,台灣島的東北方都有一座小島,被稱作“Ha-oyusu”“Tiaoyousou”或“Tyaoyusu”,等等。
年代最老的是一張1752年出版於法國的古地圖,它是參照當時著名的法國地理學家和地圖學家德安維爾製作於1734年的地圖重新繪製的。在這張古地圖上,釣魚島被明確標誌為“Haoyusu”。而在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清朝編制的《坤輿全圖》中,釣魚島恰好被按照閩南語讀音寫作“好魚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