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JOMARU

TAJOMARU

日本電影。芥川龍之介的經典作《莽叢中》改編而成。主要講述新的真相一次次地顛覆原來的真相,多襄丸從單純強盜變成遭遇命運不公的情聖。導演是中野裕之。

基本介紹

  • 導演:中野裕之 Hiroyuki Nakano
  • 編劇:芥川龍之介
  • 主演:小栗旬,柴本幸,田中圭,矢部享祐,山口祥行,綾野剛
  • 發行公司:Warner Bros.
  • 對白語言:日語
  • 中文名:多襄丸
  • 外文名:Tajomaru
  • 製片地區:日本
  • 類型:動作
  • 片長:131分鐘
  • 上映時間:2009年09月12日
  • 色彩:彩色
  • 發行:日本華納等
  • 主題曲:B’Z-《PRAY》
演職員,內容簡介,其他相關製作人員,製作人,原創音樂,攝影,藝術指導,演員表,相關資訊,幕後花絮,

內容簡介

戰亂時代的室町末年,即將繼任管領的名門世家畠山的長男信網(池內博之 飾)與次男直光(小栗旬 飾),因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萩原健一 飾)的一句話而反目成仇。將軍突然下達命令,誰若能娶病故大納言的女兒阿古(柴本幸 飾),誰就可以獲得財產繼承權,擔任管領。義政企圖將大納言遺留的金條收入囊中,而與畠山兄弟二人青梅竹馬的阿古,已與直光定下婚約。
如此一來,本可繼承畠山家家督及管領的信網,開始擔心弟弟奪去一切。雖然弟弟稱自己“只想與阿古在一起,金條、家督可以統統不要”,但這話無法博得哥哥的信任。於是,信網私自虜走了阿古。
得知此事的直光,全力搶回了阿古,與兄長為敵,遭其追殺。阿古清楚只要直光與自己在一起,就永遠會被追殺,她不想連累愛人,產生回到信網身邊的念頭。但是,直光堅持兩個人“死也要一起死”,帶著阿古一起逃亡。兩名隨從追隨在直光左右,一位是自幼年時代就一直忠心耿耿的家臣景時(近藤正臣 飾),一位是曾被直光救下,並被其視為兄弟的櫻丸(田中圭 飾)。次日,景時遭人暗殺,櫻丸不知去向。
直光與阿古二人在山路中飛奔,臭名昭著的江洋大盜多襄丸(松方弘樹 飾)突然出現在二人面前。雖然直光誓死保護阿古,卻還是被多襄丸打暈了過去。
恢復意識後的直光,發現自己被綁在了樹上,動彈不得。多襄丸已經玷污了阿古,還引誘她跟自己走。看到直光醒來,阿古竟然說出一句難以置信的話——“把他殺了”,她就跟多襄丸走。直光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呆呆地看著曾與自己一起衝出重圍的阿古,陷入悲傷之中。多襄丸替直光解開繩索,阿古突然趁機逃跑,說時遲那時快,正當多襄丸準備去追阿古時,直光已經用貼身短刀刺入了他的體內。奄奄一息的多襄丸告訴直光:“殺死多襄丸的人,必須繼承這個名字”,並將多襄丸的斬浪劍交付與他。
直光背上劍,在山中徘徊。他遇到一群由道兼(矢部享祐 飾)率領的強盜,在被問及名字時,他自稱是多襄丸。強盜們聽後立即俯首稱臣,直光從此開始了“多襄丸”的人生,自由自在地生活著。
某天,多襄丸聽聞信網突然逝世,其弟弟“直光”將繼承管領。急忙趕回畠山府的多襄丸發現,櫻丸冒充自己,還娶了阿古為妻。而多襄丸卻被當作假直光,將予以處刑。追討多襄丸的官員突然現身,下令將他發配白州。
櫻丸的計策,義政將軍的野心,道兼在樹林中看到的東西,阿古的告白……多襄丸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真相,被一個又一個新的真相不斷推翻。

其他相關製作人員

製作人

野村祐人 Eugene Nomura Toshihiro Ôsato 佐谷秀美 Hidemi Satani 富田敏家,Toshikazu Tomita 山本又一朗

原創音樂

大坪直樹 Naoki Otsubo

攝影

古谷巧 Takumi Furuya

藝術指導

林田裕至 Yuji Hayashida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直光小栗旬----
信網池內博之----
足利義政萩原健一----
阿古柴本幸----
景時近藤正臣----
櫻丸田中圭----
多襄丸松方弘樹----
道兼矢部享祐----

相關資訊

日本型男小栗旬將於預計在明年秋季上映的電影《TAJOMARU》中,首次演出古裝電影,並飾演主角“多襄丸”,由於此片與黑澤明執導的《羅生門》同樣改篇自芥川龍之介的《藪之中》原著小說,所以他希望可以演得更出色,“因為這是個新角色,我希望可以以全新的方法演繹。這套戲是古裝劇中,最有愛情幻想的電影。”現時該片在廣島縣攝景中,小栗旬每日至少要接受3小時的騎馬訓練,他更須與對手鬆方弘樹練習殺陣戲分。

幕後花絮

本片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經典名作《竹林中》,該作曾經黑澤明之手,被製作成日本電影的代表作之一《羅生門》,而廣為人知。片中由三船敏郎扮演的大盜“多襄丸”,即《多襄丸》的主角。《羅生門》中,僅有武士與女子在竹林中遭到大盜襲擊的情節,被保留了下來,其他段落皆為原創,這正是《多襄丸》與《羅生門》的不同之處。
07年,製片人山本又一朗偶然觀看了小栗旬主演的舞台劇《卡里古拉》。演出結束後,他發現周圍的女性觀眾被感動得無法從座位上站起來。究竟是什麼令她們會這樣子呢?山本認為這絕對不是原作者加繆宏大的世界觀,她們是被小栗旬全身心的表演所打動。於是,山本開始想像是否能將小栗旬幾近瘋狂的感性表演,帶入到電影中去。
山本首先想到是黑澤明的《羅生門》,他對片中演員們散發出來的演技魅力,印象深刻。碰巧,山本還對該片的原作芥川龍之介所著的《竹林中》情有獨鐘。在製作了《百人斬少女》、《熱血高校》系列、《我的女友是機器人》等幾部娛樂作品之後,山本拾起了埋藏在內心多年的一個願望——將《竹林中》的故事改寫後搬上銀幕。
黑澤明的《羅生門》帶給山本的衝擊,與原著《竹林中》的力量相當。人類的欲望、情感與非理性,被徹底地描繪了出來。山本對《羅生門》的喜愛程度甚至超越了《七武士》,但他並不認為自己能根據《竹林中》製作出一部超越《羅生門》的電影。但是,親手將《竹林中》搬上銀幕的願望並未就此打消。對竹林中所發生事情的描述,人與人之間各有不同,這一精彩設定,是否就是能夠引發小栗旬瘋狂感性的最佳題材呢?山本帶著這一想法,著手開始電影拍攝規劃。
決心一戰後的山本,立即找來了自己的老朋友,曾為《傷痕累累的天使》、《黃色眼淚》創作劇本的劇作家市川森一,擔任《多襄丸》的編劇。他們最初的想法是寫一個“惡女的故事”。
“不管如何壞的女人,一旦男子愛上了她,就不後悔地走下去”,市川交給山本的劇本,出色地描述了這樣一個非理性的愛情故事,山本確信手中的劇本能拍出好片子來。但是,電影公司的人卻反問山本:“你是打算帶著片子去坎城電影節嗎?這確實能拍出不錯的片子,但它不適合在全國300塊銀幕的規模公開”。山本這時才發現影片的計畫、預算,與上映規模未能達成一致,這個劇本必須改寫。
但是,市川婉言拒絕對自己努力創作出的故事進行修改,而山本又聯繫了其他幾位編劇,他們都因時間緊迫,也謝絕了。眼看開拍日期將近,就在山本開始變得自暴自棄的時候,他的秘書提議由山本親自來改寫劇本。
電影在無劇本的狀態下繼續進行著準備工作,山本也意識到除了親自上陣,無其他辦法。於是,他急忙展開創作。被工作人員反覆提醒著開機日期,為情節設計而苦惱頭痛,甚至是連續遇上生活上種種麻煩事……終於,在影片正式開拍第三天,完成了劇本。山本稱《多襄丸》是自己多年電影生涯中第一次產生如同走鋼絲般的體會。
本片的導演中野裕之,是MV導演出身,與GLAY、Mr.Children、小泉今日子等眾多知名音樂人有過合作。98年,推出了自己的電影處女作。之後,偶爾製作短片電影,06年的短片《IRON》曾在坎城受賞青年評論家獎。製片人山本向中野發出邀請時,市川仍在寫劇本。每當工作有所進展或變動時,山本就會立即與中野談話。漸漸地中野被山本的製作熱情所感染,最終決定出任導演時,離開機日只剩下周。
除了小栗旬以外,影片其他主要演員也都各有來頭。被多襄丸傾注了所有愛的阿古,由在大河劇《風林火山》中表現突出的實力派女演員柴本幸扮演;年輕演員田中圭,以及曾在《熱血高校》系列與小栗旬有過合作的矢部享祐,分別扮演背叛了多襄丸的家臣與強盜頭目。另外,存在感鮮明的池內博之,回歸影壇的萩原健一,以及老一輩演員松方弘樹、近藤正臣等人,組成豪華陣容。
片中一大精彩之處是新舊多襄丸的林中對決。有著豐富時代劇經驗的松方弘樹,在小栗旬面前仿佛超人一般,但小栗旬本人十分好強,絲毫不畏懼松方的劍,不斷發起進攻。二人私下常討論劍藝,小栗旬稱自己從松方前輩那裡學到了很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