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Canvas

Open Canvas

Open Canvas(簡稱 OC)是日本一款主要用於插畫製作的軟體。

在漫畫和插畫領域有很大的用戶群,是一款擁有豐潤色彩的繪畫工具,它不但適用於精通高級技法、追求並享受繪畫樂趣的大師,而且也適用於初學者入門。

該軟體是一款共享軟體,2.x - 5.0 版個人用戶免費 30 天體驗,但是有功能限制。5.5 - 6.x 個人用戶免費 120 天體驗,無任何功能限制。

基本介紹

  • 軟體名稱:OpenCanvas Plus
  • 開發商:System Products Co.,Ltd(PGN)
  • 軟體平台:Microsoft Windows
  • 軟體版本:6.x
  • 更新時間:2017
  • 軟體語言:英語、日語、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非官方)
  • 軟體大小:10MB 以上剩餘空間(推薦 2GB 以上)
  • 軟體授權:共享軟體
  • 軟體售價:單用戶5800日元、升級2700日元
  • 軟體分類:圖像繪畫
軟體簡介,主要功能,版本更新,1.1 版本,2.2 版本,3.0 版本,4.0 版本,4.5 版本,5.0 版本,5.5 版本,6.0 版本,衍生軟體,COMIC ART CG illust,Comic Works,繪畫交流,已知 BUG,

軟體簡介

隨著電腦套用越來越廣泛,CG 愛好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通過電腦來繪圖創作了,而 OpenCanvas 就是一款非常適合入門級手繪愛好者使用的CG軟體,OpenCanvas 擁有豐潤色彩的繪畫工具,通過 OpenCanvas 能夠繪製出光滑又完美的線條、還可以繪畫出如水彩畫般的筆觸以及分層和輪廓等等,通過 OpenCanvas 你完全感覺不出是電腦繪圖,讓你真正達到如紙上手繪一樣,畫出極為細緻的圖像。這款軟體而且非常的小巧,在運行效率上也非常的高,對電腦配置要求也不高,可以說是一款非常給力優秀的 CG 繪圖軟體。
Open Canvas

主要功能

OpenCanvas 是適合 CG 初學者和高級用戶很好的選擇繪圖軟體
一個簡單的界面,漂亮的和現實的筆觸,和各種過濾器/層/色調。
Open Canvas
1、界面乾淨,簡單直觀。
2、可以用快捷鍵選擇筆刷
3、多種不同屬性的筆刷和輔助工具.
4、與 PS 類似的圖層功能,以及可以設定的圖層屬性。
5、可以記錄繪畫過程並且保存為檔案分享。
OpenCanvas 軟體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記錄繪畫過程,並可以保留專門的過程檔案進行可視化地回放,如同最直觀的視頻教學,不會遺漏曾經畫過的每一筆的運行軌跡和筆觸色彩。
OpenCanvas 繪畫錄像功能OpenCanvas 繪畫錄像功能
如果您使用的“事件”功能(重播),這是很容易找到了如何創建一個例證!

版本更新

以下為 OpenCanvas 的更新簡介節選,具體更新內容,可以參見官網。
詳細功能請參考官方的使用幫助。

1.1 版本

作為最早期的 openCanvas 1.1 的版本是免費的。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wpe 檔案。
OpenCanvas 1.1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1.1 界面和作品
其源檔案的兼容性好,軟體功能簡單明了,友好地支持數位板的輸入繪畫,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openCanvas 1.1 非常適合電腦繪畫零基礎的愛好者使用,不用顧忌複雜的軟體操作門檻,很快就能上手運用。
最初的 openCanvas 1.1 是日語的版本,一些歐美網友修改了軟體的程式代碼,把 openCanvas 1.1 變成日英雙語切換的版本。國區域網路絡上的熱心人又把日英雙語版修改為了中英文版,同時把一些工具面板的外觀修改得更加簡潔和美觀。
如果首次運行 openCanvas 1.1 界面語言是英文的話,可以到 Help(幫助)選單下選擇 Chinese Simple(簡體中文),就能把軟體的界面語言顯示變成簡體中文。
功能上 openCanvas 1.1 比較簡單:
工具:帶有矩形和多邊形填充、可以旋轉和縮放畫布。
圖層:不支持剪貼蒙版,混合模式只有“標準、相加(線性減淡)、相減”。
濾鏡:只有 4 個圖層濾鏡(水平翻轉、垂直翻轉、反色、180度旋轉)。
筆刷:只有 4 種(鋼筆、水彩筆、模糊、橡皮擦),各支持 5 個預設定。
調色板:只支持保存 16 個顏色設定。
備註:openCanvas 1.1 是唯一一個支持聯網的版本,後續版本取消了這個功能。

2.2 版本

此版本開始 OpenCanvas 變為共享軟體,帶有功能限制,30天后需要付費才可使用。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oes 檔案。
OpenCanvas 2.2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2.2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工具:新增“筆刷描邊(矩形、多邊形線)、油漆桶填充、漸變填充、矩形選擇、鎖套選擇、魔術棒選擇、文字工具、畫布裁切”。
濾鏡:功能大大增強,加入“色階、灰度、亮度對比度、飽和度、去色、模糊、更多模糊、高斯模糊、反射模糊、銳化、進一步銳化、馬賽克、方塊化(棋盤格)、色調分離、旋轉 90(正向、逆向)圖層、自定義角度旋轉圖層、放大圖層”等。
視窗:增加“控制、調色板、蒙版圖層(可以反色、縮擴選區、或者從圖層讀取透明度)”視窗。
取色器:新增 RGB 和 HSV 滑塊調節取色。
功能增強
填充工具:增加“圓形填充、多邊形填充、鎖套填充”工具。
直線工具:增加“連續直線”工具。
筆刷工具:可以通過“控制”視窗,快捷控制筆的半徑和密度。
調色板:不再限制保存的數量,而且帶有大量的默認設定。
圖層:加入“正片疊底”混合模式,支持鎖定透明度。
畫布:支持“柵格”顯示。

3.0 版本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oe3 檔案。
OpenCanvas 3.0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3.0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視窗:增加“圖案”視窗,可以快速生成“平鋪圖案”,方便“網點”製作。
濾鏡:新增“漩渦扭曲、波紋扭曲、光照、浮雕、虛幻、雲彩、岩石、雜色”等濾鏡,同時原有的濾鏡功能也大大增強,支持更多的設定。
筆刷:新增“噴槍”工具,支持繪製“圖案”和“漸變”。
功能增強
漸變工具:新增“漸變預設”控制視窗,新增“半徑、角度”漸變方式。
控制視窗:支持更多工具設定,幾乎所有的工具都支持或顯示信息。
圖層:加入大量的“混合模式”,幾乎所有常見的混合模式都能支持。
畫布:支持“抗鋸齒”顯示。

4.0 版本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oe4 檔案。
OpenCanvas 4.0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4.0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濾鏡:增加“極坐標扭曲”、“色彩半調”、“擴散”。
筆尖設定視窗:可以設定筆刷圖案的羽化度和旋轉角度。
筆刷列表視窗:可以快速選擇預設筆刷。
筆尖列表視窗:可以使用自己的筆刷形狀。
功能增強
畫筆設定視窗:新的畫筆設定視窗,可以支持更多的筆刷類型(舊的筆刷設定視窗依舊保留)。

4.5 版本

此版本界面有大幅變更,整體風格類似 Adobe 公司的 PhotoShop。
事件選單被取消,功能整合到了“檔案”選單,錄像控制則被整合到了“視圖”選單。
OpenCanvas 4.5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4.5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工具箱:新增“水彩”、“噴槍”、“加亮/減淡”、“文字選區”工具。取消“旋轉畫布”“直線”“畫筆描邊”工具(功能被整合)。切換工具方式由“圖示”改為了“選單選擇”,增加“前景色和背景色”設定。
濾鏡:增加“描邊”。
信息視窗:以前“控制”視窗中的功能,可以顯示當前游標位置和顏色信息。
過程記錄視窗:可以在“播放繪畫過程”時的實時顯示對應操作。
圖層:新增“剪貼蒙版圖層”支持,還可以設定“預覽圖”的大小。
功能增強
取色器:新增“色輪”取色器。
圖案視窗:被整合到了“工具箱”。
漸變視窗:被整合到了“工具箱”。
預覽視窗:整合了“旋轉畫布”和“放大縮小”工具的功能。
畫筆設定:和“控制視窗”整合,筆尖預覽新增控制器,可以通過拖動控制筆刷的半徑、羽化度、形狀。
控制視窗:整合了以前的“畫筆設定”“筆尖設定”“漸變設定”“圖案設定”等視窗,功能更強。
畫布:新增“對齊”功能,可以對齊到柵格。

5.0 版本

此版本除了 30 天試用限制外,還有 300 次軟體啟動限制。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oe5 檔案。
OpenCanvas 5.0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5.0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濾鏡:增加了“星雲”和“雲彩2”紋理濾鏡。
視窗:新增“放大鏡”和“描邊選項”視窗。
視圖:快速水平翻轉(快捷鍵 F10鍵)。
快捷鍵設定:幾乎可以為所有的選單和工具設定自己的快捷鍵。
自由變換:可以任意的調整圖層的變形。
連結圖層:可以通過該功能,使用移動工具時,可以一次移動多個對象。
功能增強
鋼筆:可以“曲線插補”。
抓手工具:增加一個控制器,可以通過控制器調整畫布的旋轉和縮放。

5.5 版本

從此版本開始,允許用戶試用 120 天,沒有任何功能限制。
OpenCanvas 5.5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5.5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文字圖層:文字工具不再直接生成像素圖形,而是可以返回修改的文字圖層對象。
標尺工具:可以在視圖中,創建”平行、放射、同心圓”輔助線,幫助繪製。還有可以解析“一點透視、二點透視、三點透視”的標尺。
筆尖列表視窗:可以快速切換筆刷形狀。
圖層編組功能:可以將選中的圖層歸組,圖層組支持嵌套,剪貼蒙版圖層組。
新增工具列:可以快捷執行某些選單命令。
功能增強
圖層:可以同時選中多個圖層,進行排列位置的調整。
選項視窗:加入筆尖預覽,功能增強,支持更多設定。
自由變換:可以在調整時,即時預覽變形狀態。
視圖:改進抗鋸齒。
抓手工具:控制器增加三個控制按鈕,可以快速將變成 100%,適應視窗,水平翻轉。

6.0 版本

有正式対応 Windows 64bit 的版本。
支持保存繪製過程為 .oe6 檔案。
OpenCanvas 6.0 界面和作品OpenCanvas 6.0 界面和作品
新增功能
圖層蒙版:可以為圖層組或圖層建立蒙版,至此完全實現了和 PSD 檔案的無縫對接。
新的畫筆引擎 AQUA。
支持 TabletPC 功能,支持 TabletPC API 的筆壓(將在以後的升級支持手勢功能)。
功能增強
新增[混色][影響距離]這兩個新的透明水彩專用的設定。
更改畫筆大小時,會在畫布中心顯示畫筆大小。
在圖層屬性視窗中新增了“圖案”和“鎖定”。

衍生軟體

COMIC ART CG illust

簡稱 CGillust,System Products 開發的OpenCanvas OEM 版,由知名的漫畫素材公司 DELETER 發售。
從該軟體的整體功能和界面的介紹來看,類似 OpenCanvas 4.x 及以後的版本。
Open Canvas

Comic Works

Comic Works 是System Products 在 openCanvas 的基礎上強化了漫畫製作功能,是一款主要是面向個人漫畫製作市場的專業漫畫製作軟體。同樣由日本漫畫素材公司 DELETER 負責發售。
和 Comic Studio 一樣是漫畫製作者的利器。當然二者是有差別的,原因在於軟體擁有各自的特點。
Open Canvas

繪畫交流

OC 官方網站 portalgraphics 包含 CG 交流平台,上面有很多高水準 CG 作品,可以下載到優秀 OpenCanvas 繪畫作品的回放檔案,是 CG 繪畫愛好者不容錯過的學習資料!
Open Canvas

已知 BUG

老版本在VistaWindows 7作業系統下,除 4.5.17+ 外都不是太穩定。經常跳出視窗後自動關閉,導致未保存的畫光榮犧牲。
有些時候低版本在 XP 系統下也會有上述現象,一些惡性的 Bug 一般發生在 MAC 系統,諸如有橡皮端的數位板筆和橡皮切換不能之類的錯誤。
解決辦法只有更換版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