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2002血漿蛋白粉

NP-2002血漿蛋白粉是採集新鮮健康豬血經過抗凝、冷鏈運輸、分離血漿和噴霧乾燥等工藝而生產的血漿蛋白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NP-2002血漿蛋白粉
  • 外文名:NP - 2002 plasma protein powder
  • 消化率:95%以上
  • 粗蛋白含量:70%以上
簡介,生產過程,分類,特點,功效,作用機理,注意事項,甄別方法,

簡介


血漿蛋白粉血漿蛋白粉

生產過程

採用無菌法從衛生檢疫合格的屠宰場中收集動物血,加入抗凝劑(如檸檬酸鈉)並進行冷卻,然後用不鏽鋼卡車運回工廠,接著經離心機將紅血球與血漿進行分離。分離出的血漿有的先經過逆向滲透除去部分灰分,有的直接在32度預熱25min,再將液態血漿高壓噴灑到乾燥塔上,在200度下進行噴霧乾燥,最後在93度下蒸發1~2min冷卻至室溫後就可生產出棕褐色細粉狀的噴霧乾燥血漿蛋白粉。

分類

按動物血種類和加工過程的差異,可分為以下4種:
噴霧乾燥豬血漿蛋白粉、
噴霧乾燥牛血漿蛋白粉、
噴霧乾燥禽血漿蛋白粉、
噴霧乾燥低灰分高蛋白豬血漿蛋白粉。

特點

1、蛋白含量高,營養全面
NP-2002血漿蛋白粉胺基酸組成理想,賴氨酸、色氨酸和蘇氨酸等必須胺基酸的含量較高,血漿蛋白粉還含有磷、鈣和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同時,粗脂肪含量約為2%,消化能可達3800Kcal/kg,代謝能為3700Kcal/kg.
組分
含量
組分
含量
蛋白質
78
賴氨酸
6.84
脂肪
2
蛋氨酸
0.75
0.2
胱氨酸
2.63
1.71
色氨酸
1.36
消化能
3850Kcal/kg
蘇氨酸
4.72
代謝能
3750Kcal/kg
免疫球蛋白
16~20
2、消化率高,促進生長
NP-2002血漿蛋白粉消化率要高於酪蛋白、豆粕蛋白等其他蛋白源,血漿蛋白粉中的鐵、磷、鎂、鈣等礦物元素也有很高的消化率,其中的磷為有效磷,鐵屬於鐵強化劑。
3、適口性好,強誘食性
NP-2002血漿蛋白粉的加工工藝徹底消除了血液腥味,降低了粘稠度,因而具有較好的適口性,大量實驗都表明,血漿蛋白粉的適口性要明顯好於脫脂奶粉、魚粉、膨化大豆等其它蛋白源。
4、富含免疫物質,增強抵抗力
NP-2002血漿蛋白粉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白蛋白和營養結合蛋白豐功能性蛋白,這些功能蛋白具有生物學特性,血漿蛋白粉還含有大量的促生長因子、干擾素、激素、溶菌酶等其它免疫物質。
5、生物安全性高
NP-2002血漿蛋白粉由於經過特殊的工藝處理和噴霧乾燥技術套用,性質穩定,儲存期長,權威檢測報告表明不含沙門氏菌等致病菌,也不存在其它有害物質殘留,生物安全性高。

功效

1、極佳的誘食性,促進仔豬採食
2、富含免疫球蛋白,增強仔豬抗病力
3、幼畜特選原料,克服斷奶應激
4、高檔仔豬料、水產料、寵物飼料首選蛋白原料

作用機理

1、提高仔豬的免疫力 血漿蛋白粉富含蛋白質和胺基酸,消化率高,胺基酸組成較平衡,而且含約22%的免疫球蛋白。早期斷奶仔豬的消化系統發育不全,主動免疫系統不健全,這時若飼餵血漿蛋白粉可提高豬體的免疫力。Catuau等1989年試驗表明,血漿蛋白粉中免疫球蛋白可通過小腸完整地吸收,進而直接參與仔豬的免疫過程。出生後3~4d的仔豬,血漿蛋白粉可與腸道內的病毒和細菌結合,阻止病毒和細菌粘附及定居腸壁上。而到底是血漿蛋白粉的哪種成分有這種作用,許多學者對此作了研究。將血漿蛋白粉的主要成分分成3部分:低分子量肽、中等分子量蛋白(清蛋白)和高分子量蛋白(免疫球蛋白)。試驗表明,血漿中中等分子量部分和高分子量部分的飼餵效果與全血漿蛋白粉組相似,其中免疫球蛋白組的效果最好。這說明免疫球蛋白在增進仔豬健康和促進仔豬生長中起著重要作用。
2、平衡日糧中胺基酸的比例 蛋氨酸的缺乏是影響仔豬生長性能的主要原因之一。血漿蛋白粉的效果顯著,其原因是其中的胱氨酸含量豐富.而胱氨酸或蛋氨酸+胱氨酸又是動物對含硫胺基酸的主要來源。當飼料中胱氨酸含量高時,動物對蛋氨酸的需要量降低。而血漿蛋白粉很好地補充了含硫胺基酸,平衡了日糧硫基酸比例,從而提高了仔豬生長性能.筆者認為飼料中的含硫基酸含量高不是血漿蛋白粉促生的主要原因.因為飼料中若不加血漿蛋白粉,而只是補充蛋氨酸以使胺基酸平衡並不能獲得很好的生長效果。
3、血漿蛋白粉是一種調味劑或誘食劑 血漿蛋白粉有5種免疫球蛋白。其中γ-球蛋白最為豐富,因其可促進仔豬食慾而被認為是仔豬的誘食劑,但具體的作用機理目前尚不清楚。另外,血漿蛋白粉的特殊加工工藝使其具有類似乳香的氣味,可增進仔豬食慾。Ermer等1994年還研究了豬對含有20%的脫脂奶粉和含有8.5%的血漿蛋白粉兩種日糧的偏愛情況,發現供試的35頭豬中28頭更偏愛添加血漿蛋白粉的日糧。這樣通過誘食作用加大仔豬的採食量而獲得較高的日增重。
4、改善消化系統生長發育情況 仔豬採食血漿蛋白粉後,小腸絨毛增長,隱窩深度變淺,改善了仔豬的吸收功能,促進了仔豬的生長發育。與大豆粕相比,血漿蛋白粉不會引起仔豬的過敏反應和腸絨毛的損傷,從而使消化系統更好地生長發育。Chung等1995年試驗發現,仔豬採食血漿蛋白粉後,可通過刺激生長素分泌的增加來提高生長速度和飼料轉化率.管武太等1994年試驗表明,血漿蛋白粉能改善仔豬胺基酸代謝,增加體內氮(蛋白質)沉積,提高日增重,而且在維持動物機體正常的心、肝、腎等功能及骨骼代謝方面具有較好的作用。
5、對仔豬生長性能的影響
5.1提高仔豬的採食量、日增重和飼料轉化率 由於血漿蛋白粉對仔豬有一定的誘食作用,故可增加仔豬的採食量。Eiller等1994年報導,採食血漿蛋白粉組的仔豬的耗料量比脫脂奶粉組高27%。在乳豬料中用10%的血漿蛋白粉替代大豆粕,與沒有添加血漿蛋白粉對照組相比,斷奶仔豬的生長速度、採食量和飼料轉化率均得到提高。Cain和李德發1996年試驗證明,在仔豬飼料中添加血漿蛋白粉能明顯提高仔豬的採食量和平均日增重。對於斷奶仔豬,可提高採食量和日增重,還能有效增強仔豬的抗應激能力,改善仔豬健康狀況,而且為以後的育成階段打好基礎。劉漢林等1998年的試驗結果也表明,添加噴霧乾燥血漿蛋白粉可提高仔豬的飼料轉化率。
5.2增強仔豬免疫力,降低仔豬腹瀉率 由於早期斷奶仔豬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善,對疾病的抵抗力差,易發生腹瀉.而血漿蛋白粉含有較高的免疫球蛋白能有效增強仔豬的免疫力。許多試驗部已證實,血漿蛋白粉可減少斷奶後仔豬腹瀉的發生。
5.3減少應激對仔豬的影響 仔豬因斷奶和環境的應激影響,出現精神狀態差、生長停滯等現象,血漿蛋白粉能有效緩解仔豬斷奶應激,促進仔豬健康生長.在飼養條件較差時,作用效果更明顯。

注意事項

1、注意胺基酸的平衡 由於血漿蛋白粉中蛋氨酸和異亮氨酸含量很低,因此在仔豬料中添加血漿蛋白粉的同時,應適當補充一定量的蛋氨酸。Kats等1994年報導,當血漿蛋白粉在仔豬料中的添加量超過6%時,蛋氨酸缺乏會影響仔豬的生長性能。Hansen等1992年發現,當日糧中血漿蛋白粉的含量超過10%時,會出現蛋氨酸缺乏症狀。目前尚未見異亮氨酸缺乏而影響仔豬生產性能的報導。
2、與其他物質聯合使用 血漿蛋白粉乳糖含量低,因此當血漿蛋白粉代替乳清粉時,要在仔豬料中添加10%~15%的乳糖,這樣有助於血漿蛋白粉作用的充分發揮。研究表明,血漿蛋白粉和抗菌素有加性效應。使用抗菌素可適當降低血漿蛋白粉的用量而得到相同的生長效果。二者的促生長機制不同,但血漿蛋白粉和抗菌素合用可抑制腸道病原菌、病毒私內毒素的生長繁殖。因血漿蛋白粉的價格太高,人們試圖用噴霧乾燥血粉(SDBM)代替部分血漿蛋白粉。

甄別方法

由於血漿蛋白粉的特殊效果,因此國內逐步在高檔乳豬飼料中使用,它確實能夠減少腹瀉發生率,提高日增重和健康狀況。但是由於其價值不菲,加工工藝困難,而且貨源緊缺,因此在產品上存在質量變異大,甚至有摻假的可能性,下面就常見的誤區逐一說明:
1.由於真正的血漿蛋白粉是純血漿噴霧乾燥而成的,因此它應該100%的可溶於水,
而由於本來血漿蛋中蛋白質含量只有68%-70%,所以不符合上述指標的往往不純,常見的是其中添加大豆分離蛋白,使血漿總蛋白含量升高,可是水溶性變差。
2.好多廠家沒法把血漿和血球徹底分離開,因此表現血漿蛋白粉的顏色呈微紅色,由於血球混在血漿蛋白粉之中,血漿蛋白粉的蛋白質含量增加,但是其價值大大降低,不過生產廠家的回收率得以提升,因此成本下降。可是使用水溶試驗鑑別,其溶液呈現紅色,並且有不溶於水的物質存在。
3.個別廠家添加非蛋白氮,不能用常規的非蛋白氮檢測方法區分,要分析總胺基酸含量來鑑別。
4.進口的血漿蛋白粉,其蛋白質含量達到78%-80%,是在血漿蛋白粉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把其中的粗灰分降低,從而提高了蛋白質含量,那需要逆滲透處理等特殊工藝,去掉粗灰分,因而回收率更低,相對價值更高。
5.有個別廠家的產品,顏色非常漂亮,蛋白質含量比較高,是造假的產品,水溶性不好的,溶液不透明。(第一個顯棕色,是有溶血發生的;第二個是偏紅的;最後兩個是加工過度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