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運動閾值)

Mt(運動閾值)

Mt是手動變速器(ManualTransmission)的簡稱,又稱機械式變速器,即必須用手撥動變速桿(俗稱“擋把”)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嚙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手動變速器
  • 外文名:Manual Transmission
  • 別稱:機械式變速器
  • 作用:必須用手撥動變速桿達才能變速
  • 檔位:3~5個前進檔和1個倒檔
  • 傳動軸:兩軸式和三軸式
手動變速器,化學元素,運動閾值,

手動變速器

手動變速器(ManualTransmission,簡稱MT)又稱機械式變速器,即必須用手撥動變速桿(俗稱“擋把”)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嚙合位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轎車手動變速器大多為四擋或五擋有級式齒輪傳動變速器,並且通常帶同步器,換擋方便,噪音小。一般情況下,手動變速器在操縱時必須踩下離合,方可撥得動變速桿。
手動變速器是與自動變速器相對而言的,其實在自動變速器出現之前所有的汽車都是採用手動變速器。手動變速器是利用大小不同的齒輪配合而達到變速的。最常見的手動變速器多為3~6個前進擋和1個倒擋,有些跑車的前進擋則為7個。在重型載貨汽車用的組合式變速器中,則有更多的擋位。所謂的變速器檔數是指前進擋位數。一般來說,手動變速器的傳動效率要比自動變速器的高,因此駕駛者技術好,搭載手動變速器的汽車在加速、超車時比自動變速車快,也省油。
內部結構
內部結構內部結構
傳動軸
傳動軸的布置形式通常有兩軸式和三軸式兩種。 通常後輪驅動的汽車會採用三軸式變速器,即輸入軸,輸出軸和中間軸。 輸入軸前端借離合器與發動機相聯,輸出軸後端通過凸緣與萬向傳動裝置相聯。輸入軸與輸出軸置於同一條水平線上,中間軸則與它們平行布置。 動力通過齒輪從輸入軸傳至中間軸再傳至輸出軸。 在許多變速器中輸入軸和輸出軸能接合在一起,因此動力不必經過中間軸,這時的檔位稱為直接檔。直接檔通過單軸傳動,傳動比為1:1,具有最高的傳動效率。 即使在不能提供直接檔的變速器中,把輸入軸與輸出軸布置在一條直線上也有利於降低工作時變速器所需承受的扭矩。
倒擋裝置
為了因應停車或其它特殊需求(如"狹路讓路"...等),所設定的倒車擋位,且僅有一個擋位為了因應停車或其它特殊需求(如"狹路讓路"...等),一般來說,倒擋的齒輪比都會跟一擋的差不多。
同步器
在同步嚙合變速式中則有同步器的設定,可使兩個齒輪在接合前速度先達到一致,此種同步器在所有的手動排擋汽車的變速器中都已使用。倒擋齒輪一般無同步器。
離合器
離合器是可以使兩個齒輪分開跟結合的一個機械部分,兩個齒輪結合的時候可以傳輸動力,卻沒辦法變速,所以要靠離合器先把兩個齒輪分開,改換齒輪比,再把兩個齒輪結合,再繼續傳輸動力。
操縱機構
一根長長的桿子裝有排擋頭且標示著擋位的位置,連線著變速箱通稱為打擋桿或排擋桿(Gearshift lever) 通常設定在中央扶手與中控台的中間位置,有的車系也設定在轉向機柱上。
擋位選擇 
通常以1擋為手排車的起歩擋。1檔後依車速或轉速升降擋。當車速慢下來很多時又再加速就要退至適當的擋位。標示"R"的區域為倒車擋 。簡單來說,在前車輛前進引擎轉速高的時候升擋,引擎轉速低的時候降擋。每台車的轉速高低不一樣。
與自動變速器的比較
此處的自動變速器是指傳統的液力式自動變速器,即通過液力變矩器及行星齒輪傳遞動力的自動變速器。
優點
與自動變速器相比較可以給汽車駕駛愛好者帶來更多的操控快感。 傳輸效率比自動變速箱高,當然理論上會比較省油。維修保養上會比自動變速箱便宜。引擎制動的效能較強。 如果願意以較高成本使用手自一體變速器,則可以兼顧自排的方便性及手排的高效率。
缺點
操作比自動變速器繁瑣,有人會覺得開車的時候還要控制離合器換檔非常的麻煩。 新手會常常在馬路上熄火,特別是上坡, 操作不當的話有幾率把引擎跟變速箱弄壞。

化學元素

化學元素“釒麥”的符號,Mt是元素周期表中Ⅷ族固體金屬過渡元素.1982年人工核反應合成的金屬,原子序數:109,原子量:[268],外圍電子排布式:6d7 7s2,其它性能還不清楚。1994年5月,國際純粹化學與套用化學聯合會通過一項決議,建議把第109號元素命名為Meitnerium,以紀念核物理學家LiseMeitner(莉澤·邁特納)。MT是金屬硫蛋白(Matellothionein)的簡稱,它含有豐富的半胱氨酸,並螯合大量金屬離子,於是將其命名為金屬硫蛋白。現已證實MT廣泛存在於人體、動物、植物以及微生物體內,而且其理化特性基本一致。MT具有分子量小(約6000-7000Da),富含半胱氨酸(一個MT分子中有61個胺基酸殘基,其中20個是半胱氨酸)並結合有七個二價金屬離子,易吸收,熱穩定性好的生物特性,是生物體尤其是人體生命活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運動閾值

運動閾值,英文縮寫MT,是刺激運動皮質在相應靶肌記錄肌肉運動複合電位時(即運動誘發電位),能記錄到大於20uV MEP輸出時最小頭部刺激強度。主要用於評價皮質束的興奮性,脊髓損傷或腦卒中導致皮質脊髓束受損後運動閾值將明顯升高,低閾值表示皮質脊髓束的高興奮性。一般主要用經顱磁刺激技術來測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