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線上測試

ICT線上測試

線上測試儀 in circuit tester 簡稱ICT 即自動線上測試儀,是現代電子企業必備的PCBA(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印刷電路板組件)生產的測試設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ICT線上測試
  • 外文名:in circuit tester
  • 別稱:自動線上測試儀
  • 地位:電子企業必備PCBA生產測試設備
  • 主要品牌:泰瑞達、振華發、瑩琦等
  • 特點:範圍廣,測量準確性高等
產品功能,主要品牌,常見問答,

產品功能

1,ICT使用範圍廣,測量準確性高,對檢測出的問題指示明確,是一種標準測試手段,即使電子技術水準一般的工人處理有問題的PCBA也非常容易。使用ICT能極大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2. ICT Test 主要是通過測試探針接觸PCB layout出來的測試點來檢測PCBA的線路開路、短路、所有零件的焊情況,可分為開路測試、短路測試、電阻測試、電容測試、二極體測試、三極體測試、場效應管測試、IC管腳測試(testjet` connect check BasicScan Bist)等其它通用和特殊元器件的漏裝、錯裝、參數值偏差、焊點連焊、線路板開短路等故障,並將故障是哪個組件或開短路位於哪個點通過印表機或螢幕顯示準確告訴用戶。
3,TTL,OP RELAY等功能器件的功能測試,IC的程式的燒錄。

主要品牌

ICT測試設備生產廠商是安捷倫,其它還有泰瑞達、振華發、瑩琦(WINCHY)派捷(PTI)德泰(tr)。
一種組裝電路板自動測試系統,亦為線上式的電路板靜態測試設備,業內也稱為ICT/ATE/ATS/MDA測試!
全球主要ICT自動測試設備生產廠商主要有Agilent Technologies安捷倫(美國),Teradyne泰瑞達(美國)、Check Sum(美國)、AEROFLEX(美國)、WINCHY瑩琦、Hioki(日本)、IFR(AEROFLEX併購)、Takaya(日本)、Tescon(日本), Okano(日本)、系新(台灣)、JET(捷智)、Tr(德泰)、SRC星河、Concord、Rohde & Schwarz、Scorpion 、Shindenski、SPEA、Tecnost-MTI、Testronics、WK Test 、Schuhll、Viper、TTI等等品牌。不同品牌ICT的測試原理相同或相似。上世紀80年代前後,日本將美國同類產品加以簡化和小型化,並改成使用氣動壓床式,代表的有日本TESCON,OKANO,使得ICT簡單易用並低成本,使之成為電子廠不可或缺的必備檢測設備,並迅速推廣普及。80年代台灣由全球令西方頭疼的電子電腦假貨來源地逐漸成為電子代工製造重要基地,於上世紀80年代後期,90年代初期,台灣開始完全仿製TESCON測試儀,並推出眾多品牌的壓床式ICT,其價格更加低廉,迫使曾全球第一市占率的日本TESCON淡出市場,並因台灣電子代工業大發展而大幅提高市占率。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國內即有開發類似的靜態測試儀,1993年,中國本土品牌更領先日本韓國台灣及香港開發出全亞洲第一台windows版的ICT。時至今日,美國泰瑞達和安捷倫仍是領導品牌,成為事實上的此類技術的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近十餘年來,外商尤其是台商將設備最關鍵最昂貴的測試主機(從數萬到數十萬元)通過超低價(數千元)報關走私進入中國大陸內地,然後在國內加上機械大外殼,即以翻了數倍到數十倍的價格在市場上銷售,這樣的作法偷逃了數以億計的關稅。而國內設備廠商通過正常報關進口零配件生產的設備,其成本甚至會一度遠高於外資廠。所以,境外品牌的這種違法走私使得其測試設備在成本上並不處於多大劣勢,甚至有時還處於優勢。這對誠實的國內測試設備廠商來說無疑是極不公平的。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國人崇尚洋貨好面子歧視國貨的心態正有所扭轉,外資企業也已改變只購國外設備的作法,而願意更多的購買性價比更高的國內設備。裝備製造業是提供技術裝備的基礎性產業,涉及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核心競爭力,是增強國民自信的源泉。隨著中國軟實力的不斷增強,相信中國本土自動測試設備品牌必將在轉型升級、不斷創新中迎來更大的發展。

常見問答

Q:什麼是ICT?A:ICT(In-Circuit Test System),中文慣用名為線上測試儀,主要用於組裝電路板(PCBA)的測試。這裡的“線上”是“In-Circuit”的直譯,主要指元器件線上路上。線上測試是一種不斷開電路,不拆下元器件管腳的測試技術,“線上”反映了ICT重在通過對線上路上的元器件或開短路狀態的測試來檢測電路板的組裝問題。Q:ICT基本功能可以測量那些元件?A:開、短路,電阻,電容,電感,二極體,IC保護二極體測試等。Q:為什麼要使用ICT?A:根據電路板組裝行業的統計數據表明,組裝缺陷主要體現在焊接開路、短路、偏移、缺件等方面,約占90%以上,如下圖,因此線上測試技術套用的原則是能夠快速檢測故障元器件或組裝缺陷,並能夠準確定位缺陷和缺陷分類。Q:ICT是否可視為一台萬用電錶?A:ICT可以視為一部自動化的高級萬用電錶,並且因它具有電路隔離(Guarding)的功能,能準確測量每一元件在電路內的實際值。Q:ICT與一般電錶的功能差異?A:電錶是用以測量單一零件,而ICT除了可量單一零件外,更可通過針床來測量實板上的零件。只是實板上有許多迴路,易將信號源與以分流、分壓,故往往需加“Guarding”功能,才可使測量準確。Q:ICT與AOI的關係為何?A:ICT主要是通過電的測量方法進行的,而AOI是通過光的圖像處理技術進行的。兩者各有所長,互為補充。在製程安排上,一般是先AOI,後ICT。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