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關係研究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關係研究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關係研究》是2010年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周學仁。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前言,

內容簡介

對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之間的相互作用關係展開研究,無論對世界和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還是對它們的FDI發展,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理論上,該研究將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有助於豐富可持續發展理論的研究內涵,推進FDI與東道國之間關係的研究,進而可以為其他學者的相關研究提供研究參考。實踐上,《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關係研究》的研究有助於為中國制定外資政策和可持續發展政策提供決策參考,同時,政策建議中提出的定量化政策控制指標,有助於提高相關政策的可控性。

作者簡介

周學仁,男,1978年5月生,吉林九台人,經濟學博士,東北財經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為國際投資、區域可持續發展。在《世界經濟》等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十餘篇。主持和參與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教育部項目等在內的多項國家和省部級課題。
·查看全部>>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目的、背景與意義
第二節 基本概念內涵的界定
第三節 文獻綜述
第四節 結構安排、技術路線與研究方法
第二章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相互作用關係分析
第一節 關係維度與變數設定
第二節 相互作用關係分析
第三章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相互作用關係實證檢驗
第一節 可持續發展的度量
第二節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相互作用關係:國別經驗研究
第三節 FDI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相互作用關係:中國經驗研究
第四章 結論與政策建議
第一節 結論
第二節 政策建議
附錄
參考文獻
後記
·收起全部<<

前言

20世紀初以來,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人類改造自然的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在社會財富急劇增長和人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時,也出現了一系列諸如資源枯竭、環境污染和生態惡化等重大問題。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逐漸引起國際組織、各國政府和學術界的重視。
古典經濟學關於資源稀缺與經濟成長的研究、新古典經濟學關於資源配置與環境污染的研究,均蘊涵著可持續發展理論的思想萌芽。現代的可持續發展理論的系統研究始於20世紀60年代,並80年代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論框架和評價指標體系。同期,現代的國際直接投資理論也應運而生,並不斷發展和完善。可持續發展理論研究的客體是特定的區域,既要研究當代經濟、社會、環境和資源之間的協調發展,更要研究這種協調發展的可持續性。處於主流地位的現代國際直接投資理論是西方學者在實證研究西方已開發國家跨國公司對外直接投資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主要研究的是投資主體的壟斷優勢和動因等。在近半個世紀的演進過程中,兩種理論並行不悖,未出現理論交集。當然,與東道國可持續發展這一複雜的巨系統相比,流入的FDI無疑是較小的經濟變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