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小調第二號交響曲

基於某種原因,我感到有責任共享這一資源

但基於某種特殊的原因,我不希望很多人聽到這張唱片。

所以請大家諒解我沒有把作曲家的名字寫在標題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E小調第二號交響曲
  • 外文名:Symphony No 2 In E Minor
  • 發行時間:2002年
  • 專輯歌手:Furtwangler
專輯信息,專輯介紹,

專輯信息

版本:[AAC]1951
地區:德國
簡介:
作曲:一位作曲家
指揮:Furtwangler
演出:Berliner Philharmoniker
錄音日期:1951.12柏林耶穌基督大教堂
CD編號:MAESTRO CLASSICO 205650-303

專輯介紹

富特文格勒並非如同許多人想像的那樣僅僅局限於古典浪漫主義領域。他的演出單中曾出現過許多二流甚至末流作曲家的名字(通常是支持性的首演,然後他一般不會再次演出),他們有的作品劣質到人們都想不明白為什麼大師要指揮這樣的曲目?但按照富特文格勒自己的解釋:我並不需要認可所有我的演出曲目......將一部作品列入曲目有時候只是為了展開討論。他對一些作者也提出過公開且嚴厲的批評稱其“令人惱火”“濫竽充數”之類。
但這位作曲家因與富特文格勒之間愛恨交加,恨多於愛的個人關係,富特文格勒從未發表過對其作品的任何態度。鮮為人知的是:他是令富特文格勒唯一感到緊張的作曲家————大師曾多次指揮他的作品,每次指揮前富特文格勒都緊張得如臨大敵。他對妻子說:“我感覺就象是一位少女要在一群老傢伙前脫衣服!”
在聽這張唱片之前,有必要了解他們之間的特殊關係,當然就有必要先簡單介紹一下這位作曲家:
他也是出生在柏林的德國人,是一位著名考古學家和一位畫家的長子。和所有的成功作曲家一樣,他很小就立志要當一名出色的作曲家。他說:“如果我沒有充分努力而未能達到我既定的目標,我將是最最不幸的人!”
他從小就固執老成,然而他也是非常敏感的人,更確切地說他有些過度的神經質————他無法正確面對他人的非議和批評,哪怕它們根本毫無理由。他在慕尼黑首次演出了他的作品(確切曲目不詳)卻遭遇了慘敗,年青的作曲家心灰意冷。
緊接著父親的去世導致家庭的經濟出現危機。客觀因素加主觀原因,他被迫改行。
雖然這位作曲家從此在人們的眼中消失了,但事實上他始終未放棄,他仍然是終生地從事創作工作。迫於生計和聲譽,他極其低產。他一生只寫過兩首完整的交響曲和一首他去世之前仍然在試圖完成的“第三號交響曲”(直到1980年這首未完成的作品才由薩瓦利什在慕尼黑試演)。除此以外只有一首鋼琴協奏曲(這位作曲家不懂得任何弦樂器,但彈得一手好鋼琴)和一些零星的習作。權威人士對他的作品的評價不乏慷慨的讚美,但讚美的特殊原因總是讓人懷疑。毫無疑問作為作曲家,他並不成功。他事實上已經是他自己所形容的:最最不幸的人。
然而,富特文格勒卻始終對這位作曲家的作品寄予厚望,大師很可能是當時唯一一位看好他的作品的人。他屢次竭盡全力的解釋作品,和對待所有作曲家的總譜一樣,他多年來一直在細細地思考作品,包括上面的速度標記也被富特文格勒一再地審視,改良。但類似大師嚴肅對待其他作曲家的一些作品卻沒有得到相應的效果,這些作品始終不曾發光。象富特文格勒般的大師多年的努力也未能使作品展翅高飛。
本唱片是這首曲子面世之後的僅僅是第五次的演出。富特文格勒當時顯然還處於克服困難的階段,對作品的處理手法仍在探討,而且這是一張錄音室唱片,作品面貌缺乏大師的現場演出版本的靈動性。在我反覆地聆聽這張我盼望之久的唱片時,我時時感覺她結構零亂鬆散,似乎我面對的是一系列的碎片而不是幾個清晰的版塊,構件之間的紐帶似有似無,基本上我找不到這首比貝九還長的巨型交響曲的主線和主導思想。樂句轉折生硬,有時候很牽強附會,頗為乏味。
她聽起來有些類似勃拉姆斯的作品,但不具備他精確大氣的結構特點,有些片段也有幾分象華格納的音樂,卻並不具備他複雜結構下驚人的流暢。有些地方甚至象柴可夫斯基,當然,她不具備柴可夫斯基無與倫比的旋律性。有可能是因為我對奏鳴曲格式的音樂作品基本不具備鑑賞能力,所以對作品未能更好的理解欣賞;也有可能再過若干年我會感覺作品中我暫時感覺不到的優美之處;但至少現在,我無法非常認可和滿意這首交響曲。
據說這首作品後來的重演有上佳表現,因為我不曾聽到唱片故無法下結論。但我從未見過僅僅調整速度或者手法就可以使一首作品完全改觀的先例,即使是後來的演出克服了這一唱片中技術上的種種硬傷,我也不認為這有可能是一首足以與貝多芬的音樂(或者只是說沃爾夫之類)齊肩的音樂作品。
把以上的主觀評論碼下來確實有些於心不忍,因為我一直對這位作曲家敬畏有加。在真正聆聽過他的作品之前我不否認希望能夠得到一些驚喜:比如突然發現大師級的導演馬丁.斯科西斯居然是位極具喜劇天份的演員並且擁有無比獨特的聲線————那種驚喜是無法形容的令人雀躍!當然,我更希望事實是我暫不懂得他的音樂(很多音樂我都聽不懂)。客觀地說:對於一名立志要成為作曲家的藝術家,不了解他的音樂作品是無法全面了解他的藝術乃至他的精神領域的。
無論如何,我十分慶幸我能夠在偶然之間擁有這張唱片。或許這還需要時光的雕鑿,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通過作品徹底地理解和信服這位作曲家的創作信條(事實上這已經一直是我的創作信條)。他說:
獨創性可以有兩種根據:一是音響本身直接的材料————新和聲,新節奏的新穎和獨特;二是已經熟悉的材料結合運用所生的新穎。我把前者稱作是純理性的。自華格納以來這種嘗試已經夠多了,他們把我們帶進了深淵。
第二種帶有真正的人性力量和藝術力量,但卻得冒不被認可的險,因為這種獨創性只有在相應的解釋下才能體現。
......藝術材料本身的發展可能已經用盡,但藝術發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求人們要將真實,協和,神聖的協合交給大眾而不是相反的東西。
在有關此曲的各種評價中,阿圖爾.奧涅格說:
“能寫出第二交響曲這樣內容豐富的樂曲的人是無可非議的,他屬於傑出音樂家之列。”
巴倫勃伊姆對其鋼琴協奏曲有更高的評價。事實說明:在作曲家去世之後,一系列紀念性質的重演也確實再度證明了作品的價值。
這位作曲家的名字是:
WILHELM FURTWANGLER
(原創評論)
專輯曲目:
I. Assai Moderato. Allegro. Molto Allegro
II. Andante Semplice
III. Un Poco Moderato. Allegro
IV. Langsam. Moderato Andante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