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多克特羅(E·L·多克托羅)

E.L.多克特羅

E·L·多克托羅一般指本詞條

E.L.多克特羅(E·L·Doctorow)(1931年1月6日—2015年7月21日),美國著名後現代派小說家,是美國當代為數不多的嚴肅小說作家,但他的書卻經常出現在暢銷榜上,代表作有《拉格泰姆時代》(又譯:《襤褸時代》)、《魚鷹湖》、《但以理書》等。曾當過軍人、影視公司審稿人、出版社編輯等。

E.L.多克特羅的小說巧妙地將後現代主義現實主義融為一體,多年來一直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

2015年7月21日,E.L.多克特羅因肺癌併發症在紐約逝世,享年84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克特羅
  • 外文名:E.L.Doctorow
  • 別名:Edgar Lawrence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紐約-布朗克斯
  • 出生日期:1931年1月6日
  • 逝世日期:2015年7月21日
  • 職業:職業作家、編輯、教授 
  • 畢業院校哥倫比亞大學
  • 主要成就: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卓越貢獻獎(2013)
    古根海姆獎
  • 代表作品:《The Book of Daniel》(但以理書)、《拉格泰姆時代
  • 配偶:海倫·亨斯莉
人物生平,主要作品,作品風格,主要榮譽,人物評價,

人物生平

多克特羅1931年出生於紐約,父母是移民美國的俄羅斯猶太人,是那種酷愛書本與音樂的知識分子。多克特羅在這種家庭的薰陶下,經歷了30年代大蕭條的艱難歲月成長起來,為他日後從事文學創作打下了基礎。
多克特羅曾受教於紐約布朗克斯理科中學和俄亥俄州的凱尼恩學院,後入哥倫比亞大學研究院攻讀戲劇,在那兒結識了日後成為他的妻子的海倫·亨斯莉。
1953年他去軍隊服役,兩年後復員,本打算靠退伍金養家,自己可以專心去寫一部小說,現實卻不盡人意,他只得先謀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因而他甚至在機場當過訂座員,其後又在哥倫比亞廣播電視部和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作審稿人。
20世紀60年代初他從電影業轉入出版界,先後在新美洲圖書館和戴爾出版公司任編輯,33歲時成為戴爾出版公司的總編輯。
1960年,他的第一部小說《歡迎到哈德泰姆斯來》出版。
1966年,他的第二部小說《像真的一樣大》出版;
1968年,多克特羅於由出版界轉入教育界,先後在加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猶他大學、薩拉·勞倫斯學院任教,和妻子和三個孩子住在紐約郊區。
1971年,他的第三部小說《但以理書》出版,這是他把真實的歷史事
件與虛構的情節相結合的新型小說寫作手法的初次嘗試,使多克特羅一舉成名。
1974年,他的第四部小說《拉格泰姆時代》問世。
晚年,多克特羅執教於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任英文系教授兼文學創作課程項目主任。
2015年7月21日,多克特羅(E. L. Doctorow)因肺癌併發症在紐約逝世,享年84歲。

主要作品

《歡迎到哈德泰姆斯來》(Welcome to Hard Times)於1960年
《像真的一樣大》(Big as Life)1966年
但以理書》(The Book of Daniel)1971年
《魚鷹湖》(Loon Lake,1980)
《詩人的生活:六個故事和一部中篇小說》(Lives of the Poets:Six Stories and a Novella,1984)
《世界博覽會》(World's Fair,1985)
《比利·巴思蓋特》(Billy Bathgate,1989)
《大進軍》(The March,2005)

作品風格

多克特羅是個經常令人吃驚的小說家,其驚人之處,不僅在於他的文字繪聲繪色、技巧高超,而且在於他總是在變,你根本不可能根據他原先寫的東西來預測他的新作會是什麼形式、什麼布局、什麼格調。繼《拉格泰姆時代》迄今他又出版了四部作品:這中間除了第二部之外都是以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美國為背景。

主要榮譽

《但以理書》獲1972年的古根海姆獎
《世界博覽會》獲1986年的“美國圖書獎”;
《比利·巴思蓋特》獲1990年美國“全國圖書評論界獎”和“福克納文學獎”,並被《時代周刊》推為80年代世界十部佳作之一。
拉格泰姆時代》獲1976年“全國圖書評論界獎”。

人物評價

多克特羅是一個社會責任感很強的作家。
多克托羅是美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他的書教會了我很多,世人將永遠懷念他。(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推特上向他致敬
多克特羅是最重要、最具才華的美國後現代派作家之一。(中國的批評家和學者們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